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科技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市科技局 时间:2019-06-27 09: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科技创新政策和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服务,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创新驱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市委、市政府对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我们狠抓政策贯彻落实,促使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一是不断出台完善科技创新政策。2月,我局制订出台了《阳江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做好我市科技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年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我局积极贯彻落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我市的实施意见,目前已送法制部门审核。二是修订完善现有科技创新政策措施。重新制定了《阳江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的暂行办法》并已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对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申报认定的条件、程序以及管理评估等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三是制订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计划,出台了《阳江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明确今年科技工作要点。四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今年5月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局联合有关部门共开展了2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1次科技下乡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群众、企业的科技意识。同时,分别于4月、6月举办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计划项目财务管理培训班,使企业懂政策、用政策,助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水平。目前,全市共有院士工作站3个,36家省级、13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5个级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7个市级孵化器。今年着力推进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一是积极抓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深入广东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了解企业的研发情况,积极发动和引导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共收到8家企业报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材料。二是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指导广东广青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筹备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同时,发动和引导阳江十八子、阳江第一建筑集团、世纪青山等企业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有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专家评审。三是做好省级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跟进第三批省市共建实验室建设。到湛江调研湛江湾实验室、东莞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学习实验室建设经验,初步形成了海陵湾实验室建设方案。同时做好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指导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省企业重点实验室,争取我市今年通过认定1家。

  (三)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局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一是修订并送审了《阳江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二是组织开展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出库与省科技专项资金评审工作。5月,组织专家对61个项目进行评审,有53项拟立项。三是2014-2016年市本级科技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4月份,我局对部分企业进行回头看现场检查,26个项目承担单位均按要求提交了整改报告且整改完毕。四是开展项目承担单位财务检查,确保企业做到专账、专款专用。目前,我局已收集齐全2018年市级科技三项经费项目承担单位的财务报告,计划7月份到企业现场进行财务检查。五是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今年初,2014-2018年已到期未验收项目54项。经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结题验收工作,大部分项目已完成验收,小部分未能如期完成的项目作了延期申请。至目前,有8个项目作了延期申请,29个项目已通过验收,还有17个尚未验收。下步,我局将继续督促企业抓紧按要求申请验收,确保到期一批验收一批,不留死角。六加强科技统计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2018年度全省科技统计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科技专项统计并上报省科技厅审核。

  (四)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我市出台了系列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集聚人才、资金和政策等创新资源,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把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71家,今年任务是新增26家。今年我局继续花大力气,采取各项措施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一季度开展了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摸排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积极挖掘辖区内有潜力的企业申报高企,摸清有关底数,为下一步工作作好准备。二是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培训班。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18日,邀请广州专家到我市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培训班,全市60多家企业约110人参加了培训。三是做实做细,深入调研。对摸排上报企业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各县(市、区)并联合当地科技部门对摸排企业集中深入开展了实地调研,共走访有关企业30多家,积极发动企业申报高企。四是分解下达目标,落实县区责任。下达了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是组织开展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动员企业开展申报工作,全年分3批次受理。目前,正在组织第一批申报工作。六是跟进阳江高新区创新国家高新区工作。329日,国家科技部专家调研组到我市开展阳江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调研工作。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我局积极配合高新区按照专家的意见继续做好以升促建工作。同时,积极指导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按照省级高新区要求完善条件,开展申报工作。

  (五)科技金融合作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启动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风险池,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解决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2月,印发了《阳江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31日,我局与阳江市恒财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阳江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委托管理协议》,正式开始启动我市的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风险池,委托阳江市恒财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为管理运营。继续加强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心的建设,落实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就科技金融服务合作与机构进驻事宜积极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协商,目前已基本达成合作共识。

  (六)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是积极鼓励引导我市企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围绕我市高端不锈钢、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开展产业重大共性科技攻关,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秀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和推广应用。二是加强与大湾区各市科技部门的合作。去年,我局与中山市科技局合作,委托中山市中科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开发刀具本体数字化自动柔性加工系统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今年继续推动该项目建设,作为我市五金刀剪加工示范工程推广。三是推进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建设。继续搭建实验室平台,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并借助外力实验平台资源进行了厚板焊接、切割工艺等实验,研究激光技术在我市风电产业、刀剪智能制造、模具生产工艺等方面应用。该实验室的实施将对树立先进制造标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128日,我局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提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组织签订《2019年度市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认真开展谈话提醒。今年上半年,我局围绕工作纪律开展谈话提醒8人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工作纪律意识。三是年初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出整改问题7个,并制定了有关整改措施。5月底,局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市纪委监委庄凯旋同志参会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四是于今年3月完成了局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五是做好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荐驻村干部邓晓峰同志为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发动高校、科研院所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对接,目前有16个农村科技特派员有意向与贫困村对接。六是稳步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我局严格按照时限,抓紧落实机构改革工作,已按照市委机构改革办相关要求,完成相关职能转移、人员转隶、固定资产交接等等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数量不多。由于我市企业获得的补助较少、企业申报成本较高、各县(市、区)不重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形势愈加严峻等等原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压力很大。2、科技企业孵化器滞后,入孵化器孵化的企业少。3、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较少,实力较弱,国家级创新平台仍空白。4、我市产业结构与省重大专项扶持方向对不上号,争取支持难度较大。5、我市科技金融起步迟,尚未设立创业引导基金,没有备案的创业投资机构,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尚未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担保等业务。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出台新一轮创新激励政策措施。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区,继续制定出台我市加快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和协同发展。特别是要研究出台新一轮支持刀剪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研发投入的激励性政策。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推动五金刀剪、风电装备制造、高端不锈钢、食品等优势产业加快新技术运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二)继续完善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力度,继续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2019年建设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加强社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我市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加快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度。

  (三)继续完善孵化育成体系。围绕创新创业、高企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企业、高企孵化育成体系建设。特别是推动全市各个孵化器提质。2019年底,要推动全市孵化器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使用面积、入孵企业、累计毕业企业翻一番。推动高新区孵化中心做大做强,成为我市示范性孵化器

  (四)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战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升促建,确保阳江高新区升级,成功将高新区打造成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和区域创新发展龙头。围绕《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高企提质增量。集聚人才、资金和政策等创新资源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高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提高创新能力与壮大企业规模并重。一方面加快培育高企,鼓励企业入库培育,出库认定。2019年底,力争全市高企存量达到100家。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高企发展壮大,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使企业规模和产业规模迈上新的台阶。重点支持5家刀剪企业,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和支撑带动能力强的骨干高企,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五)围绕打造千亿元级产业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一是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与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建设结合起来,研发高端粉末钢逐步取代高端刀具进口粉末钢材料的状况。二是积极谋划五金刀剪产业生产自动化,生产工艺上的创新,打造龙头企业示范工程。三是积极谋划海上风电产业的科技创新,利用省科技厅对重大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引导风电产业龙头企业的科研成果在阳江落地。

  (六)加强产学研紧密合作。加快建设阳江市协同创新中心,促进产学研融合,加强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和集群发展。推动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究院,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继续大力引进创新团队,力争引进市级创新团队3-5个。

  七)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一是争取省的支持,建设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将实验室建设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西拓的总体规划,争取建成广东省合金材料成果转化基地。二是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镍合金,特种钢等新型高端材料发展,争取省科技厅在十四五期间对我市特色材料产业的发展纳入规划。三是不断建设完善五金刀剪研究院。继续抓好五金刀剪研究院的建设,同时依托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推动该实验室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五金刀剪产业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布局激光产业发展。四是推进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建设。加强与香港浸会大学沟通衔接,加快阳江地方特色产业防伪溯源区块链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八)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抓好组织生活落实,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强化党纪意识,坚守清正廉洁。

                         阳江市科学技术局

                         2019627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