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中国物流”郑哲明:为阳江临港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物流服务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19-03-21 10: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诚通集团的成员企业,业务涵盖公铁运输、国际货代、仓储配送、供应链金融、黑色有色金属贸易等。2014年,中国物流旗下二级公司华南诚通物流有限公司落户阳江高新区,为我市临港经济发展提供物流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物流副总经理郑哲明在北京接受阳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将依托阳江项目推动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阳江高质量发展。 

  物流业未来趋势是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请您谈谈物流条件对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郑哲明: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动脉。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物流的便利化程度,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国“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及今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都充分表明国家对物流业的重视,并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 

  未来物流业发展,我们认为应该是围绕社会化供应链布局和产业链布局来进行深度定制服务。        

  除搭建平台外,会更加突出功能。比如枢纽能力,我们在阳江的项目,就是侧重于枢纽能力的搭建,我们认为物流业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阳江产业集聚发展为物流业带来机遇 

  记者:阳江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物流在助力阳江发展方面有何规划? 

  郑哲明: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中国物流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功能搭建,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阳江毗邻大湾区,有深水良港,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产业集聚发展迅速,物流市场需求旺盛,这些都是我们选择阳江作为华南地区重要战略布局点的原因。 

  阳江正在全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和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着力提升优化五金刀剪、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四大传统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为物流业发展带来机遇。我们也跟很多阳江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包括广青金属科技、世纪青山、翌川金属科技等大项目。 

  未来,我们将围绕阳江合金材料、海上风电两大主导产业,做好物流服务配套,同时积极引入与这些产业相关的产业,通过物流手段帮助阳江进行产业快速孵化、集聚孵化。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搭建更多延伸性服务功能,更好地承载当地经济发展对物流的需求。 

  走出一条阳江特色的“以港兴城”之路 

  记者:按照广东省委对阳江的战略定位,阳江正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对物流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您对此有何建议? 

  郑哲明:港口型城市或者具有港口资源的城市,往往将临港经济作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支柱。区港联动、港城互动是临港经济发展的核心,我们希望阳江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继续努力,通过港口的开发建设促进港区经济的发展,并进一步带动城市的发展,走出一条阳江特色的“以港兴城”之路。 

  临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港口物流业的发展。我们企业在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在基础条件上给予企业更多支持。比如在道路交通、产业孵化、港口设施、招商政策、税收优惠等方面,为物流业及配套企业进驻提供条件和更多便利,以平台经济发展的思路,让物流服务业在当地迅速形成业态。 

  我们希望阳江项目除了海港输港业务以外,上下游的国际货代、公铁运输、供应链金融等方面业务未来都可以纳入进来,通过“物流+贸易+金融”的方式来促进货物高速周转,为阳江临港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物流服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