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9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阳府函〔2018〕236号)
来源:市府办 时间:2018-07-26 16: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田伟光等委员:

  您联合简炜明、周湘东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发展阳江市装备制造业的建议》(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290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及结果答复如下:

  一、当前我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成效。

  一是在经济指标方面:2014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696.18亿元、增加值170.72亿元、投资额225.07亿元。原材料、基础件完成总产值1648.33亿元、增加值206.17亿元、投资额120.32亿元。

  二是在招商项目方面:2014年至2018年3月底,我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184.2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5个,投资额24.67亿元,年产值约56亿元;正常推进建设项目18个,投资额104.33亿元。这些项目中,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的有16个,投资额51.33亿元。通过项目引进、建设和投产,逐渐形成了以原材料及基础件、风电装备制造、传统装备机械等共同发展的格局,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调整。

  三是在培育企业方面:2017年底止,我市引进和培育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95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3家。按照类型分,规模以上工作母机21家,金属结构制造类58家,电子器件类10家,船舶、起重机械类3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类2家。

  四是中国(阳江)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建成或正在推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中企业、平台、项目共10个,总投资约85.7亿元。已形成以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世纪青山、翌川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聚,建成了年产200万吨300系列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是广东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引进关联项目,推动不锈钢冷、热轧项目建设进程,加快不锈钢冷轧及加工、不锈钢制品产业项目发展,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

  五是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海上风电场建设稳步推进。阳江海上风电开发总规划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目前一期300万千瓦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广核南鹏岛项目等4个总装机容量1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发改部门核准备案,并于2017年底已全部动工建设,计划2020年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将为我市带来26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为打造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奠定基础。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速。我市规划7.4平方公里建设“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在3-5年内建成以海上风电装备机电零部件核心技术、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系列化产品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立足本市、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2017年,我市引进了明阳风机叶片和整机生产、中国水电四局风电整机及配套产品、粤水电、江苏中车等5个项目现已动工建设,总投资48.5亿元。目前,项目有序推进,争取到2018底,初步建成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几大风电项目如期投产。

      二、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阳江市装备制造业。

     2014年以来,我市提出了“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结合市情实际,制定了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加强招商,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是成立了“阳江市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督查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二是编制了《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国(阳江)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和正在加紧编制《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研究》;三是制定了《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四是市政府成立高端不锈钢招商小分队和装备制造业招商小分队,并制定了招商小分队工作方案,编制了《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政策及相关资料汇编》并开展对外精准招商;五是制定了《阳江市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从项目引进、落户、建设、投产等16个方面给予扶持;六是积极争取省级珠西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对我市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支持。2015-2018年,共获得珠西专项资金7.16亿元,已完成支持12个企业项目建设;七是组建了规模4.01亿元的“珠西装备制造(阳江)区域基金”和正在加紧组建首期规模为60亿元的“广东 (阳江)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八是《阳江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于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通过降低税收负担、社保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等措施,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九是强化“珠中江阳”区域合作和珠海对口帮扶、加强产业共建,通过共同招商,助力装备制造业招商和产业发展。

  三、积极争取省的支持,大力推动阳江优势产业发展。

     (一)支持阳江发展风电产业。

  一是统筹布局。2017年12月12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经信委印发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粤经信珠西〔2017〕87号),明确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包括珠海、佛山、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八市)优化布局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全力打造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发展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海上风电场施工等关键技术与设备。为落实马兴瑞省长在《关于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阳江、茂名市调研时有关指示的签报》上的批示要求(签报〔2017〕310号),倾斜支持阳江海上风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在制定2018年广东省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用途)计划时,重点安排20000万元用于支持广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将由省财政厅拨付至阳江市。二是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建设。2016年,珠西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实施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财政资金5000万元。2017年,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的“明阳风机叶片生产项目”4000万元。

     (二)支持阳江发展不锈钢产业。

      在不锈钢产业方面,2015年阳江高新区高端不锈钢产业集聚区获得珠西专项资金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服务平台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珠海对口帮扶项目及生活配套区、配套项目“高端不锈钢材料检测站” 建设。2016年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阳春新春钢有限公司的“优质钢新产品及生产工艺研究” 项目专项资金698万。 以贴息方式支持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广青科技合金热送设备及不锈钢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第一期还原炉系统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专项资金871.72万元。2017年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不锈钢坯产品及其工艺研发”项目952.952万元。目前已建成或正在推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中企业、平台、项目共10个,总投资约85.7亿元。已形成以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世纪青山、翌川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聚,建成了年产200万吨300系列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是广东省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引进关联项目,推动不锈钢冷、热轧项目建设进程,加快不锈钢冷轧及加工、不锈钢制品产业项目发展,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

     (三)支持阳江发展五金制造业。

  在五金制造业方面,2016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广东省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粤府办〔2016〕105号),明确提出,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提升厨卫用品等生活用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开展国际对标行动,要在五金等优势传统产业建立团体联盟,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融合提升产业竞争力。我省大力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组织改善消费品供给项目库申报及评审,支持五金制品等行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积极引导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改善五金刀剪业的供应;引导企业精准定位社会需求。

  四、推动阳江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支持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2015年2月,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9号),我委积极组织实施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增强了企业创新产品的积极性,促进新产品的产业化,提升了我省的总体创新水平。2016-2017年,珠西专项资金鼓励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和研发机构提高研发费用,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阳春新春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合计2946.964万元。

  二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阳江市制造业创新发展。近年来,支持阳江市建设了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等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广东信海建筑有限公司为广东省智能制造培育企业,2017年指导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全市新增应用机器人103台。以阳江东华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建设广东省五金刀剪产业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招商对接,深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装备产业转移。依托《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借助“珠中江阳”的经济圈发展环境,发挥沿海经济带的优势,打造承接珠三角辐射西翼的战略支点和战略平台,重点谋划与深圳、珠海、港澳地区等市的产业对接,招商引进一批油气工程装备、游艇船舶制造、渔业装备大型海工装备工项目,致力发展我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依托了阳江港初步形成海工装备的制造运营一体化产业基地。

  二是加强产业共建,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装备产业合作。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市共同谋划,探索产业共建,培育产业集群。要加大产业要素倾斜,在对转入的装备制造项目在土地供给、用水用电、环境指标方面给予优先供给,在政务环境上给予优质服务,促进项目落户和顺利推进;发挥珠海帮扶优势,加快推进对我市“一核一带四基地”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道路、水电、排污管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确保引进项目落户;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市探讨投入、税收分成等产业共建问题,促进共引共建共利,加快产业链或产业集群的成片引进和发展。

      三是加强学习与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经验,提升我市的装备产业发展质量。注重学习和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地区的各项经验和知识。学习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国家级的自由贸易区的各种具有前沿性和先进性发展模式、管理模式,开拓我市的发展思路,壮大产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有效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效率和质量。

      四是加快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聚焦重点产业,落实省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联席会议各项制度和2018年联席会议工作部署,督促珠西各地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的决策部署。加强协调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是进一步支持阳江市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指导阳江市聚焦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建设国家及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支持阳江市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为依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阳江市加快推动智能化转型,在流程型、离散型、智能制造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与管理、智能制造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六大领域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加强重点行业经验交流与模式推广,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建设试点;指导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为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提升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阳江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梁能起,联系电话:0662-2331319)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0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