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为阳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和持续动力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8-06-12 10: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3月20日,市委书记陈小山在广东银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市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实施科技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意识和环境空前良好

  一是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我市出台了《阳江市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去年初,成立了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整体统筹协调,创新发展意识、环境空前良好。

  二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2016年初,我市引进钢铁研究总院在阳江组建了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五金刀剪产业,研究采用以先进激光焊接技术为核心技术,开发五金刀剪刀刃的增材制造装备、配套用材体系及制造工艺(3D打印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承担了五金刀剪刀刃增材制造技术等2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去年该院成为我市首家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265件,同比增长50.39%;专利授权量2179件,同比增长46.66%,全市专利行政案件达253件,全部调解结案。

  三是研发机构及孵化育成体系蓬勃发展。去年重点推动了世纪青山、新春钢铁等产值超过5亿元的大型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实现了21%的覆盖率。目前全市有26家省级、10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覆盖全市各行各业。新增2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4家。2017年,全市可自主支配孵化场地使用面积达6.94万平方米,入孵企业114家,累计毕业企业33家。2017年,我市高企存量达到36家,增长44%,完成省目标任务。

  四是大力引进科技人才。目前,我市引进了6个省“扬帆计划”创新团队,13个市级创新团队,各个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均是国内著名博士导师以上专家。五是产学融合,目前共有26家高校向我市56家企业派驻了91名科技特派员,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1个、省部级产学研示范基地4个、特派员工作站3个、产学研创新联盟2个。六是启动科技金融,成立了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心。2017年,分中心在融资贷款、产权交易、股权投资、资本运作、企业诊断等方面积极服务企业。去年,我市首次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阳江赛区) ,组织了44家企业参加,其中2家优秀企业参加广东赛区的决赛,分别获二等奖和优胜奖。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

  推动科技工作开新局

  做好今年科技创新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孵化服务体系,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创新人才集聚,形成较为优化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各县(市、区)政府,有关单位要切实落实科技政策,对已有政策实施情况,要及时跟踪评估、动态调整完善,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制度高地。要推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达到2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3%。优化科技创新投融资环境。大力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加强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建设,推动科技型企业通过上市或者“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融资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2018年,新组建省级工程中心4到6家、市级工程中心20家,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覆盖率达25%以上,到2020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行动,2018年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2家,争取全年引进入孵企业20家以上。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阳江市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我市五金刀剪等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发展,力争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突破4000件。

  三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推动阳江职院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建设,支持职院承担省、市科技项目,通过承担项目提高科研能力。今年重点支持广青金属建设市节能环保冶金新材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和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发酵技术研发中心。筹建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谋划建设激光应用工业产业园。推动实施1-2项省市合作重大科技专项。争取30-50名科技特派员进驻我市企业,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重点推动在传统产业中广泛推广机器换人计划,打造一批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和产业集群创新先进典型。

  四是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计划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突破60家,入库企业30家,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形成“研”“用”结合、以“用”促“研”的良性循环。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产业、环保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五是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动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与阳江职院联合办学。大力推动引进我市紧缺急需的“六类”人才,今年要有1-2个创新团队入选省“扬帆计划”,引进3-4个市级创新团队,创新团队要覆盖全市各行业。

  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提升五金刀剪产业核心竞争力

  主要职责是:针对我市五金刀剪产业面临的创新能力不足、投融资不活跃、龙头企业缺乏、高端人才短缺、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等现状和问题,搭建联动政府、企业、机构的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17年9月经批准立项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18年1月获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专项省市联动配套支持。

  项目于2018年1月全面启动实施,目前按计划有序实施中,现已完成工作主要有:工作人员配置和专家团队组建已落实,中心目前已取得市五金刀剪产业研究院、省粤科集团、省生产力中心、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和君咨询等8个机构及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的专家教授团队的技术合作支持; 2018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组织技术支持单位的专家团队对我市有代表性的外贸加生产型五金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和掌握五金刀剪产业现状和技术创新发展情况;中心业务服务场所装修建设已基本完成,具备行政管理区、会议室、业务洽谈室、服务接待区、展示厅、专业机构入驻区等基础设施功能,待中心正式挂牌后该场所可对外开放服务。

  阳江市协同创新中心:

  加快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等融合

  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探索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为重点,通过组建各类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优势整合、互补资源,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取得较好成效。

  2015年10月,我市成立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阳江分中心,为我市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贷款、产权交易、股权投资、资本运作、企业诊断等金融综合服务,形成具有阳江特色的科技金融。2016年12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我市成立了中国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开通五金刀剪产品专利快速维权、快速审查(授权)、快速确权通道。同年,成立市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科技研究成果在阳江快速产业化,提升阳江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转型升级竞争力。

  这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区域创新体系,政府引导作用能更好发挥出来,对吸引高素质人才,提高阳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市科技局拟整合上述资源,建设阳江市协同创新中心,提升我市五金刀剪等产业发展水平,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链充分融合。

  阳江市大功率激光应用研究中心:

  将树立阳江先进制造的标杆

  大功率激光应用研究中心立足于我市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海洋风电、海工装备新型产业发展的需要,采用先进装备技术提升产业制造水平。

  项目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将建设大功率激光器、研发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熔覆装备技术,建立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一期建设将满足五金刀剪产业制造技术水平提升以及海洋风电大型结构件制造过程中先进装备技术的需要。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研发大功率激光表面淬火、高速激光熔覆等装备技术,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完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将满足海洋风电和海洋工程等结构件表面强化、维护、修复再制造等工作的需要。项目实施场地预算共需要3200平方米。

  项目实施将树立阳江先进制造的标杆,带动激光应用上下游产业链聚集,为承接珠三角激光产业转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领域创造条件。对于人才培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迅速发展,助力阳江创建国家级高新开发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激光熔覆粉末研发项目:

  开发刀具激光增材制造粉末材料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项目立项调研,完成了设备采购招投标,制造厂家已经完成设备制造,待粉末生产场地落实后,可以发货现场安装、调试并生产。项目实施开发增材制造粉末真空气雾化设备,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包括感应熔化炉、中间包、喷气嘴、雾化塔、真空系统、气路系统、传感系统、粉末收集系统等功能部件。采用惰性气体雾化工艺,将熔融金属液直接生产成为金属粉末。同时开展合金粉末成分设计,优化制粉工艺,开发出球形度好、流动性好、低氧含量的增材制造合金粉末材料。

  项目实施将开发刀具激光增材制造粉末材料,提高金属材料及粉末冶金技术水平,促进阳江五金刀剪及镍合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