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26 17: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阳江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力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速。

  1. 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通过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会议,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市各地各单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本地本系统干部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市走深走实。

  2.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其他市领导按职责分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各单位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情况列为市(县)级机关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任务全面落实。

  3.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研究起草阳江市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统筹谋划。结合我市实际,印发《阳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法治建设重要文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市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印发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对本年度工作作出部署。全面抓好迎接中央法治督察、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阳江建设考评,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法治整改,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推动法治阳江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起草《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加强对“八五”普法的规划部署。利用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党委(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等形式,有效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素质。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市6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2021年度学法考试。落实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工作,在“阳江司法行政”公众号和阳江日报、阳江电视台、“阳江法治”期刊发布相关案例。组织开展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市财政局等市直单位开展评议,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完成新一轮市级权责清单事项压减工作,取消和调整市级权责清单事项2067项,压减率达34%。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和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55个和45个工作日以内。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142项。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度改革,全面实现企业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5+1事项“一窗通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证明事项进行清理,梳理形成全市证明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2. 提升监管效能。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发布《阳江市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制定实施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7项。推进“互联网+监管”,市级部门认领监管事项808项,监管数据汇聚3792条,监管事项覆盖率81.06%。协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首创“守信惠”模式,发布20项守信激励措施。

  3. 推动政府服务持续优化。协调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00项主题服务整体办理时间平均压缩40% 、审核效率提速60%。推进跨域通办,承接湖南湘潭、郴州329个事项,广州、茂名等地767个事项在本地实现异地办理。推广“智能秒批”,42项事项实现秒批服务。将12345平台接入粤省心、粤省事等,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互动渠道。

  4.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健全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编制市、县、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及指南。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建设,全市挂牌成立5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2021年,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咨询24207宗、业务受理量9452宗、业务办结量8689宗(含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律师服务等)。

  (三)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扎实推进立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立法事项和年度立法工作情况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成立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完成《阳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阳江市石望铸钱遗址保护条例《阳江市水产养殖尾水污染防治规定》《阳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起草、审查工作。

  2. 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审查)和监督管理。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控发文数量、规范制发程序,严格备案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研究。2021年,审核(审查)市级规范性文件195份次,印发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9份和部门规范性文件38份,均按时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备案。坚持立改废释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内容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确保重点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有序进行。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编制阳江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推动各决策单位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2021年,审查政府法律事务366件,为政府出台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签订重要协议等把好法律关,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2. 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各级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规范和推动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中的法治参谋助手作用。

  (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1. 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行政执法事项调整工作。第一批将部分县级政府及其所属行政执法部门的834项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到镇街。目前,市和4个县(市、区)已全部出台了公告,并在各镇街实施综合执法。

  2. 加强关系群众切实利益领域执法。全力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组织开展“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治理,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全市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98宗。切实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组织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专项督查,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

  3. 多措并举规范行政执法。完成了省行政执法“两平台”市级平台的部署工作,在全市执法单位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动实现移动执法办案。截止2021年底,全市142家执法单位开通了行政执法“两平台”账户,上线3310人,组织培训72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集约送达行政执法文书及行政复议文书,提高了行政效率。据了解,该送达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属首创。深入推进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印发《全市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执法证1719个,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办理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1年办理全国、省、市两会建议提案282件,办复率100%。

  2.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2021年,全市共完成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12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95篇,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10条。

  3.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阳江市人民政府公报》和“阳江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渠道和平台,多途径、多形式解读政策。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转办留言信件,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回应网民诉求。组织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

  (七)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围绕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成立了4家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和4家商事调解委员会,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阳西县建立“六室合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将法官工作室融入全县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平台,通过整合党代表、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村(社区)律师以及法官的力量,着力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建立访调对接联席会议制度,拓宽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打造调解工作品牌,全市成立了8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指导、参与当地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

  2.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级、各县(市、区)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行政复议机构设置、编制调整及人员配置。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指导功能。市政府办结行政复议申请108件,其中责令履行1件,撤销30件,确认违法1件,纠错率达29.6%;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3份,行政复议建议书2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通过和解调解结案9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3. 推动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联动优势,加强对社会矛盾突出的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物业等领域纠纷的联动调处。成立道路交通一体化处理联调工作室,整合法院、公安、司法、医院、保险等多方力量,推进交通事故纠纷高效处理。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未进入司法程序的群众化解纠纷提供服务,促进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民间借贷、知识产权等纠纷高效调处化解。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地区、部门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个别领导和干部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加强,有些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情况;执法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镇街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执法能力亟待提高等;基层法治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等。对这些问题,我市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阳江市政府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工作。出台实施阳江市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五年规划》《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等一批重要法治文件。以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和法治阳江建设考评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培训的重点课程,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去,为阳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对标对表工作要求,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动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全面实施《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进“八五”普法,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推广阳西县“六室合一”矛盾化解工作经验,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市县镇村四级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