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广东电力能源基地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0-04 09:4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几年来,阳江采取“核、水、火、风”一起上的方式,在全市掀起了开发电力能源项目的热潮。这些能源项目包括:
  

一、阳江核电站

阳江核电站,由中广核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位于阳东县东平镇沙环,站址距阳江市区35公里。原规划总装机容量800万千瓦(8×100MKW),总投资960亿元。

2010年计划投资31亿元,到8月底止完成投资26.04亿元(其中8月份完成投资5.00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84.17%,累计完成投资133.15亿元。

34号机组计划分别于20109152011515浇灌第一罐混土,20155152016115具备商业运行条件。56号机组计划分别于2012515日和2013115日动工建设,2016915日和2017515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6台机组2017年全部建成。

78号机组前期工程包括厂平已完成,为使78号机组能与一期的6台机组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建设,市委市政府和核电公司非常重视,提出78号机组一定要纳入省的“十二五”规划,否则就不能开展前期工作和上报国家核准。

20108301号机组弯顶吊装成功,这是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继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后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标志着1号机组的建设重点由土建阶段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二、广东华厦阳西电厂

广东华厦阳西电厂,该项目由是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640(4×60 MKW +4 × 100MKW)万千瓦,总投资300亿元。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同意建设,一期首装机2×60万千瓦,投资64.55亿元。2007310日进行电厂主厂区负挖,62日浇灌第一方混凝土,电厂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展开。该项目工程进展顺利,至200912月底止,累计完成投资64.6亿元。其中2009年计划投资1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8.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2.6%。一号机组、二号机组分别于20099月、12月实现商业运行并网发电,当年实现产值6亿元。2010年计划投资3312万元(未包括三、四号机组的预计投资15.4亿元),预计年产值60亿元。三、四号机组已上报国家要求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有望今年下半年获得批复同意。目前正开展三、四号机组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阳江抽水蓄能电站

阳江核电站配套工程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原由中广核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240万千瓦(8×30MKW),总投资80亿元。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原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须由电网公司建设。该项目在今年初正式确定改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投资承建。该公司正与中广核能源公司的项目移交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移民资格确认、实物指标公示后复核、继续开展移民和安置区移民意愿调查、开展移民安置区控规设计及征地补偿单价讨论。开展电站征地、移民拆迁补偿协议商签工作,目前已拟定商签合同,待确定移民补偿单价标准及移民安置方案后正式商签。项目可研报告的修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开展移民安置规划、文物保护、节能降耗、安全监测设计、水工程规划以及抗震设计等专题研究。基本完成场内公路的招标图设计和上下库连接公路施工分标方案。为更好推进工作,希望市政府继续做好好南网公司和中广核的协调工作,以加快项目移交(合作)工作进程,争取11月份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申请。

四、阳江风电项目

阳江市地处沿海地区,拥有470多公里的海岸线及其岛屿,是建设风电场良好基地。初步估计陆上和海上可开发的风电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以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规划开发陆上装机容量122.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125亿元。为加快我市风能资源开发建设管理,阳江市府办公室20098月发出了《关于加强全市风力资源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阳府办[2009]19号)文,对全市的风电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效果十分明显。

1、海陵岛风电场,由中国国电集团南方分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15万千瓦,总投资15亿元。投资主体变更于201076日取得省发改委同意批复。该项目已于200912月正式动工,计划2010年年底前投产。目前,飞蛾岭风电场道路已经全线通车,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飞蛾岭风场16#风机基础浇筑完成,7#8#9#13#14#15#风机基础已完成开挖,正在进行钢筋施工,计划9月份完成8个基础施工,10月中旬完成8个基础施工。风机安装与10月中旬开工,11月中旬完成16台风机安装。竹眼顶及大角顶(两军)风场1#2#风机基础已完成开挖。计划9月底完成2个基础施工,10月中旬完成4个基础施工,11月底完成6台风机安装。1234山基础计划10月中旬开工,11月中旬完成11台风机基础施工,12月中旬完成风机安装。变电站工程于201062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一层结构施工。二期东岛风电场已取得省发改委申请同意开展前期工作路条。

2、阳西县风电场,总装机52.2万千瓦,总投资58亿元。其中:

⑴华润阳西县阳西风电场项目,总装机30万千瓦,其中龙高山风电场,由华润集团风电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10万千瓦,总投资约10亿元。一期龙高山风电场完成风机吊装40台,完成风机基础浇筑56台,110KV送出线路已经建设完成,升压站已经建设完毕,并于2010914日倒送电成功,35KV配电线路已经建设完成两条,首台风机已经送电,并于2010915日并网发电。二期文笔岭风电场前期工作已完成,已于7月份上报省发改委核准。

⑵阳西县上洋镇白沙湾风电场,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7.5万千瓦,总投资8亿元,项目选址于阳西县上洋镇白沙湾。风电场加建的测风塔正在测风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3)阳西蓝袍湾电场,由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装机20万千瓦,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正在测风和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3、阳东县风电场,由华能集团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30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一期东平风电场二期新洲风电场,均于八月份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预计9月底左右正式动工建设。

4、江城区风电场、阳春市风电场,现均处于测风阶段。

5、江城区罗琴山风电场,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投资建设,总装机5万千瓦,总投资6亿元,目前正进行选址论证。

6、阳江海上风电场项目,总装机15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目前正进行海上风电规划等相关工作。

五、大唐国际阳西核电站项目

阳西核电项目位于阳江市阳西县,拟规划建设装机总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统一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投资约330亿元人民币。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在进一步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后,上报国家发改委要求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2013年进场开展“三通一平”等工作。

六、热电冷联产项目

1、阳江市高新区热冷电联产项目,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2×600MW,总投资50亿元。

为了满足高新区内企业的用热需求,20082月,阳江市高新区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2×600MW燃煤供热发电机组投资意向书,该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备项前期工作。同年7月,市政府同意安排阳江港18#泊位为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的配套泊位码头。目前,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已委托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开展项目热电联产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项目的可研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项目的规划环保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2、阳春热电联产项目,由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2×30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目前正进行项目初可研和规划编制等工作。

另外,各县(市)的工业产业转移园区热冷电联产项目也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投资建设事宜。

七、其他电力能源项目

1、阳东县东平海浪集浪发电项目,由香港浪能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装机7万千瓦,总投资5.1亿元。目前处于测能模厂试验阶段,装机1KKW,总投资0.1亿元,一旦试验数据经评估达到设计要求,即在我市沿海推广,初步计划一期装机2MKW,总投资1.4亿元,年发电量1.26亿度,产值约5800万元;二期计划装机5MKW,总投资3.6亿元,年发电量3.15亿度,产值约1.45亿元。

2、太阳能发电项目,由国电集团南方分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10万千瓦,总投资26亿元。目前正进行选址论证。

3、阳江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垃圾600吨垃圾,总投资1.3亿元。目前正开展项目选址和初可研等工作。

4、阳东县中海油天然气发电厂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投资建设,总装机6×39万千瓦(其中:2×39万千瓦热冷电联供),总投资100亿元。目前正进行选址论证和项目初研工作。

  这些电力能源项目建成后,阳江将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