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广东渔业大市
来源:本站 时间:2010-02-08 11: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闸坡国家级中心渔港

 

 

开渔节千舸竞发

 

 

  阳江地处广东西南沿海,是广东渔业大市,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全市共有116个海岛,其中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有40个。海岸线总长458.6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323.5公里(2009年5月省政府重新颁布修测后的最新数据),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40个岛屿的岸线135.1公里。海域面积约1.23万平方公里,20米等深线以浅的浅海和滩涂面积1624平方公里,其中10米等深线以浅的浅海面积620平方公里,滩涂面积131平方公里。阳江港湾众多,海岸沿线风光秀丽,滩广沙洁,著名的有海陵岛大角湾、十里银滩等,港口资源丰富,宜港岸线长39.1公里。河流纵横交错,沿海生态环境极具多样性,成片的红树林约666.7公顷,是鱼虾蟹贝繁殖生长的理想场所。已发现有经济价值的海水鱼类品种达105种,可开发用于增养殖的品种有20多个。内陆淡水资源丰富,可供开发用于水产养殖的水域约200平方公里。淡水养殖主要品种有罗非鱼、鳗鲡、草鱼、鳙鱼、鲢鱼、鲮鱼、中华鳖、桂花鱼等。

  阳江市海洋捕捞业基础较好。全市有沿海镇(办事处)14个,渔业人口16.57万人,渔业从业人员9.76万人。全市有闸坡、东平、沙扒、溪头、河北、对岸和江城7个渔港,其中闸坡、东平为国家级中心渔港,沙扒为国家一级渔港,2010年9月,闸坡中心渔港被评为全国文明渔港。现有海洋捕捞渔船4886艘,占全省的10.6%,功率37.41万千瓦,占全省的18.58%,平均每艘功率 76.57千瓦,是全省的1.75倍,44.1千瓦(60匹)以上的渔船1725艘,占全省的15.76%,中深海作业的渔船普遍应用了海图、探鱼、全球卫星导航三合一先进助渔导航设备,渔船作业遍布南海,70%以上的生产力在中深海或外海作业,海洋捕捞能力和水平居全省领先地位。广东顺欣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洋捕捞船队,共有海洋捕捞渔船326艘,功率7.8万千瓦,年产值约1.2亿元,其中远洋捕捞渔船6艘,2700千瓦,公司通过与水产院校等建立企业科技联盟,建立南海海洋捕捞研发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南海金枪鱼、深海探捕等科研活动,成为一家集生产、加工、流通、科研、技术推广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远洋资源开发项目被列入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之一。

  水产养殖业向集约化、基地化和无公害化方向发展。2009年,全市海水养殖面积2.4万公顷,产量54.9万吨,建成了以对虾、牡蛎、罗非鱼、海水优质鱼、泥蚶为主的具有阳江优势的水产养殖基地37 个,其中牡蛎养殖面积达5508公顷,产量达28.8万吨,海陵湾牡蛎桩架吊养基地面积3517公顷,产量19.73万吨,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牡蛎养殖基地;海水对虾养殖面积达8071公顷,产量达5.9万吨;海水网箱养殖34.76万平方米,产量2.69万吨。建成无公害水产品产地43个,面积9454公顷,无公害水产品35个,全市包括标准化池塘在内的养殖示范基地已达1800公顷。全市已建成较大规模的海水养殖种苗场20 家,其中阳春市年产淡水种苗2300亿尾,约占全省的38%。

  渔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现有水产加工企业44家,其中2家水产加工企业获得欧盟注册、6家获得美国注册、4家获得俄罗斯注册、2家获得越南注册、1家获得韩国注册,活鱼直供港澳企业1家;有国家级渔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渔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渔业龙头企业6个,省名牌产品5个,渔业专业合作社34家。2009年水产品出口量5.92万吨,出口货值3.0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01%和51.59%,出口额增幅居全省第一。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阳江市谊林海达速冻水产品有限公司,去年出口达1.0024亿美元,成为我市出口额首个突破1亿美元大关的出口企业;阳江万事达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出口达6537万美元,投入资金近2亿元的新厂区已按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准开工建设,已于今年7月份投产;阳江市永兴水产有限公司2009年6月22日启动活鱼直通供港,成为粤西首家、全省第二家活鱼直供港澳企业。近年来,我市水产品加工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企业连基地、基地带渔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有力推动力我市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

  2009年,阳江市渔业经济总产值首破百亿元大关,达109.8亿元,水产品总产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地级市前列,人均水产品占有量360多公斤,分别是全省、全国人均占有量的4倍和9倍多,多年稳居全省首位,渔民人均纯收入首破万元大关,达10345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