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这一道阳江传统美食,涵盖了众多疍家人的回忆,你吃过吗?
感受一场惬意的美食文化之旅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盘聪颖 林嘉敏 时间:2022-01-15 08: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走进地道疍家文化,感受浓浓民俗风情

  阳江疍家人,即是分布于漠阳江边和大海边的水上居民、流动渔民,他们以舟为室,以渔为业,随水而动,一艘艘渔船不仅记录着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还承载着历史源远流长的疍家文化。唱咸水歌、哼礼俗歌调、对划龙舟迎亲、一家人吃一锅熟……生活在海上田园中,这些独具海上特色的习俗陪伴着疍家人走过了时代变迁,并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疍家人。千百年来,疍家人乘风破浪,在险恶的生存环境中养成了勤奋朴实、坚韧拼搏、乐观豁达的性格,浮生海上,对待生活依旧热情不改,笑对悲欢。

  如今,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水上居民大都上岸定居,那群水上“吉普赛人”逐渐消失于海面,那段与风浪搏斗、向江海取食的黄金岁月也随之被时间淡化,再次翻开历史的宏卷,其实,独具特色的疍家文化并未走远……

  “风口浪尖”上的美食:不得不尝的疍家“一锅熟”

  结束了一天的海上作业,唯有美食最能疗愈疍家人的心。常年与大海打交道的疍家人,对美食的制作也有着自己的“妙招”,其中“一锅熟”便是最能体现疍家风味的美食之一。“一锅熟”的制作过程十分简单,只需要将喜欢的食物放入锅里烹饪即可。对于疍家人而言,海蟹、海螺、海虾等原材料必不可少,再辅以土豆、姜葱、乡村靓鸡等菜品,最后加入几片果椒作为点睛之笔,一锅汁多味绝、原汁原味的“一锅熟”便能上桌了。

  “一锅熟”的制作方式既简单又快捷,还能照顾到不同家庭成员的口味,这不仅体现了疍家人的聪明才智,还蕴含了每个疍家家庭的温情瞬间。遥想许多年前的海面上,漂浮着疍家人的居所,每至夜幕降临,每条渔船亮起了灯光,船内一家人围绕着摆放着“一锅熟”的餐桌而坐,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食,一边谈笑风生、共话家常,在腾腾升起的热气中共享美好的亲情时光。

  宋船饭店“深海一锅熟”

  如今,采用古法烹饪的疍家“一锅熟”像遗落在历史尘埃中的一颗金子,珍藏了无数疍家人的记忆。作为阳江的传统美食之一,宋船饭店的“一锅熟”挑动了许多人的味蕾,食客们纷纷前往探索疍家美食文化。

  位于江城区体育路的宋船饭店是品尝“一锅熟”的好去处,“深海一锅熟”是宋船饭店的招牌菜,绿色健康,菜品味厚而鲜。该饭店老板是一位痴迷于疍家文化的文艺大叔,对于疍家“一锅熟”的制作,他花费了大量心思钻研并不断进行口味改良,坚持让顾客每一口都能吃到幸福的味道。在保留原始风味的基础上,对菜类的下锅顺序、烹饪时间都进行了一定的创新,使“一锅熟”兼具口感丰富和色香味俱全的优点。

  除了对菜式的出品严格把关,宋船饭店还对盛具、上菜方式、用餐环境等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处处加入了疍家文化的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该餐馆的墙上手绘了许多与疍家文化相关的图文,整体风格看来仿佛是一处小型的疍家文化展览馆,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够沉浸式体验疍家风情以及充分了解疍家文化。

  “深海鲜味一满桌,鱼虾贝蟹供我嘬。色香味美藉我胃,乞盼明日何其多。”不妨约上小伙伴来宋船饭店吃上一道深海“一锅熟”,不仅能满足空虚的胃,还能在每一口暖意中“疗养”乡愁,感受一场惬意的疍家美食文化之旅。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