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首届阳江文化艺术博览会绽放海丝文化魅力
自信逐梦新时代 谱写文艺新华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王静 时间:2020-12-30 09: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2月25日至29日,首届阳江文化艺术博览会如约而至,携传承千百年的漠阳文化艺术瑰宝,以最佳姿态走进新时代的舞台,向四方来宾展现了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漠阳儿女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以文化视角讲好阳江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阳江故事

  阳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千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文化让这座城市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海丝文化、非遗文化、诗词文化、曲艺文化等交相辉映。首届阳江文艺博览会在阳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浪潮中孕育而生,让人们“零距离”触摸漠阳历史文脉。

  “历史与现实交汇,现实为未来注解。”走进漠阳海丝文化主题馆,滨海文化的独特魅力令人印象深刻。远在新石器时代,阳江便有了海丝文化的基因,如今以“南海I号”为代表的海丝文化使者更是蜚声四方,成为展现阳江辉煌海丝文化的一扇窗口。根雕、漆艺、风筝、疍家婚俗、高流河墟、阳江山歌、逆水赛龙舟、咸水歌……丰富而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个展馆里大放异彩,讲述着漠阳海丝文化的悠久绵长。近年来,我市通过设立风筝文化节、成立漆艺院、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等举措,不断加大对本土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并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展现非遗文化魅力,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传承历史文脉。

  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造就漠阳儿女独特的文艺气质,关山月、苏天赐、黄云、黄安仁、陈醉、叶秀炯、许章衡、许鸿飞等文化名家灿若星群。同时,我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拓宽文艺交流平台,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创作出源源不断的文化精品。清装廉政粤剧《番薯县令》荣获省委宣传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省第十三届艺术节三等奖,曲艺作品《点灯》获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一等奖,文化殊荣不胜枚举。

  “原来我们的文化如此丰富繁荣!”“真真切切领略到了漠阳文化的魅力,对我们的文化更加有信心。”“规模大、品味高,对漠阳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置身于艺博会,市民纷纷点赞。

  “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向世界讲好阳江故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在艺博会开幕式上表示,我市举办首届阳江文化艺术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全方位多层次展现出璀璨的漠阳文化,让社会各界更好地通过文化了解阳江、爱上阳江。

  

  文化惠民,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为市民编织出一片多姿多彩艺术天地的艺博会,是我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常态化,让群众尽享文化之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着力构建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文化设施建设上,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有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依托这些文化设施,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化阵地日益巩固。其中行政村(社区)除了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还配套建设了村级文体广场,为农村群众提供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上网浏览、体育健身等免费文化体育服务。

  如今,新一轮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已扬帆起航,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阳江市民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群众将享受更多文化福祉。

  “翰墨古韵 漠阳荟萃”系列艺术作品展、“南国书香节”“漠阳风筝文化节”“海陵岛环岛国际马拉松”……近年来,一批批品牌活动在不断打磨中,愈发耀眼,成为我市的重要文化标识。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春联下乡……每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让文艺之花绽放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同时,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厚培文化繁荣发展根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幸福宜居之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在文化的浸润中,我市收获多项荣誉称号,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奋发向前。

  

  “跨界”融合,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和魂,积淀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战略,立足文化与科技、旅游、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理念、技术和模式创新,不断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挖掘富有吸引力、竞争力、生命力的新业态和新产品,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创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首届艺博会上,各个展馆中的VR技术体验、“线上全景展览”功能以及精品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市民,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依托“南海I号”文化资源,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创意街揭牌仪式,开展《沧澜帆影——解密“南海I号”》展览,推出30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近年来,我们的文创产品展现出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期的风貌,比如船模、精美瓷器、漆器日用品、茶叶等,深受全世界各地游客青睐。我馆已设计研发文创产品11大类403种,被评为省级文创开发试点单位。”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负责人表示。

  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添色彩。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我市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释放旅游消费需求。围绕“山海之城 自在阳江”主题,在广州市举办了“2020阳江文化旅游(广州)推介会”,发布“全域旅游看阳江”十大主题线路,推出“阳江冬季旅游十大亮点”“阳江十大美食”,邀请50位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组成采风团,深度体验阳江滨海、乡村、康养、休闲的文旅体魅力。大力发展“农业+”乡村休闲新业态,成功推荐阳春喀斯特地貌乡村游、阳西滨海风光游和海陵岛特色乡村游等三条线路为广东省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东平镇大澳渔村、闸坡镇平兰村、双滘镇七星村、新墟镇东水村成功创建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从观光式向度假式深度体验过渡。

  随着一个个文旅项目落地、一条条文旅路线推出,我市全域旅游正绽放多彩魅力,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