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特色文化展馆:传承发扬龙舟文化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文强 时间:2020-12-28 09: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江城“逆水赛龙舟”特色民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首届阳江文化艺术博览会上,“逆水赛龙舟”场景也以山水盆景的形式亮相展馆,12艘江城传统龙舟按照实物打造,龙头龙尾造型不一,每艘龙舟均有专属名字。

  “逆水赛龙舟”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诠释着“逆水行舟,百折不挠”的精神。“为什么这艘名为‘下濑’的龙舟龙头方向和其他11艘龙舟相反?”展馆工作人员解释称,有一年龙舟比赛,“下濑”龙舟不慎侧翻,后经人建议,这支队伍便调整了龙头龙尾的方向,一直沿袭至今。

  在“逆水赛龙舟”山水盆景一旁,从事龙舟制作60年的左文康正与儿子一道,现场制作龙头龙尾,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体验。“想试试吗?”“想。”说罢,一名5岁的小朋友拿起凿子和锤子,有模有样学了起来。“文化艺术博览会提供了一个展示传统龙舟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认识、爱上龙舟文化,很有意义。”左文康说。

  江城传统龙舟别具特色,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构成,头、颈、尾与船身相称,船身油亮乌黑,首尾鳞甲色彩斑斓,龙须随风飘逸。与其他地区龙头装饰较简单不同,江城龙头雕镂精美。此外,江城每艘龙舟都有锣鼓。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