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文博考古大咖为广东海丝馆发展建言献策
提升品牌影响力 争创世界一流博物馆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曾宇萍 梁文栋 时间:2022-12-17 10:0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大咖齐聚,思维碰撞。12月15日,面向公众的遗存——博物馆公众考古与文物活化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陵岛召开,数十位文博考古大咖齐聚,聚焦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等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当天,3位专家学者接受记者专访,围绕“南海Ⅰ号”的后期保护和活化利用,以及推动广东海丝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魏峻:

  文旅融合推动“南海I号”品牌国际化

  魏峻担任“南海Ⅰ号”考古发掘领队有10年时间,是“南海Ⅰ号”整体打捞进馆、文物发掘的“功臣”之一。阔别多年再次回到海陵岛,他既感到熟悉亲切,又感受到了阳江发展的日新月异。

  “2005年,我参与‘南海Ⅰ号’水下考古工作时,十里银滩附近还是比较荒凉的,现在已经建起了现代化高楼,环境也非常优美,阳江的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魏峻说,这次过来,不仅可以看到出水的大量精美文物,还能看到保存较好的船体,新的展览、新的文物也给公众带来了更多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南海Ⅰ号”的知识。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他感到非常兴奋、非常开心。

  魏峻指出,目前“南海Ⅰ号”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完成,但后期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才刚起步,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用到的技术与陆上出土文物有比较大的差别,难度也相对较大。“南海Ⅰ号”出水的文物,不仅有木质的船体,也包括大量金属、陶瓷等不同材质的文物,运用新的技术对文物加以保护,并开展整理研究、成果推广等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文物活化利用过程中,我们要思考怎样去做公众喜欢看、公众看得懂、受大家欢迎的展览。”魏峻认为,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更好地贴近公众,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作贡献。要将广东海丝馆的文物资源和海陵岛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做到文旅融合。一方面大力发展旅游,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一方面要走出去,在国际社会推广“南海Ⅰ号”品牌。可以利用VR(虚拟实景)、AR(增强现实)、元宇宙等技术,打造公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展览,更好地传播文物知识。

  魏峻表示,“南海Ⅰ号”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实证,它不仅仅证明宋代海洋贸易的繁荣,同时提供了远超想象的大量海洋贸易资料,包括各种各样的船货,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个保存相对较好的船体,这些都为进一步研究宋代造船工艺和海洋贸易拓展了空间。

  “‘南海Ⅰ号’是一个宝库,拥有巨大的宝藏,我们要把它里面的文化内核提炼出来,特别是要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魏峻说。

  魏峻建议,推进“南海Ⅰ号”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广东海丝馆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首先要发掘和保护好现有的资源,不管是教育活动、研学活动,还是文旅结合,都要建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

  其次,要研究世界著名考古品牌、世界一流博物馆在打造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标准,研究、学习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如它们的创建经验、文物故事的讲述方式、如何提升公众吸引力等。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对标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分步骤按阶段去推进。

  此外,国际影响力也非常重要,要注重做好传播工作。要主动运用互联网的传播技术,推动“南海Ⅰ号”品牌的国际化。除了新闻媒体的宣传,也可以通过展览、科研项目合作、人员交流或其他方式主动走出去,让更多国外的专家学者或者公众都愿意深入了解“南海Ⅰ号”。


  中国博物馆协会陶瓷专委会主任、全国陶瓷文化博物馆联盟秘书长赵纲:

  广东海丝馆具备争创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条件

  “‘南海Ⅰ号’出水文物18万件(套),其中陶瓷器约17万件(套),当中相当多一部分是景德镇生产的青白瓷。每次看到这些瓷器,都倍感亲切。”专程从江西来阳江参会的赵纲说,这些景德镇青白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世界各地,承担起了对外文化交流的功能,也成为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证。

  赵纲说,“南海Ⅰ号”是中国水下考古的发祥地,广东海丝馆具备争创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条件和优势。“南海Ⅰ号”具有丰富的藏品,是国内出水文物数量最多的单体文物,广东海丝馆拥有雄厚的保护研究力量,最近又跟国家文物局合作成立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在馆藏文物、考古人才、考古经验等方面都具有资源优势。

  就进一步推动广东海丝馆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赵纲建议,充分发挥“南海Ⅰ号”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大与世界著名博物馆之间的交流,积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讨会和高质量展览,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品广泛开展交流展示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南海Ⅰ号”考古品牌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赵纲表示,去年,中国博协专门批准了由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牵头,与广东海丝馆等单位作为首批发起单位,成立了中国博物馆协会陶瓷专委会。专委会将国内数十家拥有丰富陶瓷馆藏的博物馆组织起来,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推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传播。接下来,专委会将在广东海丝馆举办系列学术交流和文物展览活动,进一步加强广东海丝馆与国内各大博物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广东海丝馆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助理教授潘攀:

  以人为中心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多感官体验

  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潘攀认为,博物馆首先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和定位,通过“博物馆+考古学”“博物馆+旅游业”等模式,实现品牌化。广东海丝馆可以尝试结合海陵岛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博物馆+旅游业”方面的项目合作、宣传,让参观海丝馆成为游客来岛旅游的一个必选动作。    

  “展览是博物馆的核心业务,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要贡献有质量、有特色、有延续性的展览。” 潘攀表示,广东海丝馆可以把国外跟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展览引进来,同时主创独具特色的临时展览,并注重展览的可持续性和连贯性,吸引公众一来再来。同时注重增强博物馆的研究功能,通过开展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等方式,增加品牌影响力。

  潘攀说,文物活化的对象是物,它的接收对象是公众本身。要不断提升公众在博物馆的体验,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提供良好的多感官体验。也要关注特殊人群,为视觉、听觉障碍者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广东海丝馆展示以水环境为主,应加强对水环境的渲染,让公众有更生动、直观的体验。如人的体感会随着水底的湿度、温度而变化,还有对海洋声音进行复原,给公众身临其境的感觉。

  潘攀表示,下一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希望能在海丝馆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开展长期合作。这对学校来说,学生有一个比较好的实习场所积累经验,帮助更好地进入社会。对博物馆来说,可以定向培育博物馆专业人才,同时带来学术理论及实践上的更新,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