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面向公众的遗存——博物馆公众考古与文物活化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博大咖齐聚海陵 把脉文物活化利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曾宇萍 时间:2022-12-16 09: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2月15日,由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主办的面向公众的遗存——博物馆公众考古与文物活化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陵岛召开。来自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方海洋实验室、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等科研院校单位的文博考古大咖齐聚一堂,为博物馆公众考古与文物活化利用建言献策。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2位专家在会上作主题报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考古实验室与科技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治国带来了水下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成果分享;南方海洋实验室研究员詹长法提供了气候变化下遗产保护的途径;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魏峻提供了新时代与文物保护新理念环境下的考古资源活化与利用的思路;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崔勇回顾并思考了“南海Ⅰ号”项目从发现、整体打捞、发掘、保护到展示等工作……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强化文物科技创新、推动文物资源活起来、加速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发挥文物对外交流合作优势等展开了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南海Ⅰ号”出水文物超18万件(套),创全国单个考古项目发掘数量之最,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为世界范围内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实施“南海Ⅰ号”沉船等水下考古重大项目。今年11月,广东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支持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南海Ⅰ号”和广东海丝馆的发展迎来新机遇。

  广东海丝馆馆长冯兆发表示,“南海Ⅰ号”沉船很古老,底蕴深厚,但是博物馆很年轻,潜力巨大。如何利用这种年轻优势做好“南海Ⅰ号”和博物馆今后的发掘研究、保护利用、宣传展示工作,成为当下需要直面的问题。研讨会的召开,为新时代博物馆公众考古与文物活化利用的理论和实践,进一步做好“南海Ⅰ号”和博物馆的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接下来,广东海丝馆将从国家水下考古科技创新、水下文化遗产研究阐释、历史文化展示传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海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着力打造“五个中心”,进一步加强“南海Ⅰ号”和博物馆的考古发掘、保护传承、研究阐释、陈列展示、安全守护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南海Ⅰ号”世界级考古品牌的创建,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