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南海I号”文创产品亮相第九届中国“博博会”
展示独特海丝文化魅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郭亨文 时间:2022-09-02 09:3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9月1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下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除“南海I号”古沉船图文展示外,广东海丝馆新开发的“南海I号遗址泥”等文创产品亮相“博博会”,展示独特的海丝文化魅力。

  本届“博博会”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据了解,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海丝馆(南海I号博物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等省内20多家文博单位,首次组团亮相“博博会”。广东馆以“粤博创意”为主题,场馆内设有博物馆展示专区、数字互动体验区、广府茶席文化展示区,通过创新展陈设计,彰显岭南文化的底蕴与特色。

  广东海丝馆(南海I号)展区通过图文重点介绍了“南海I号”及其船载精品文物,让观众体验“南海I号”扬帆远航、搏击风浪和货通万国的浪漫故事,感受古代海上丝路恢弘灿烂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该馆新开发的“南海I号遗址泥”系列文创产品在博览会上展出。该系列产品所选用泥料出自“南海I号”沉船所处之海底,再由考古学家挖掘而出,泥料经过去杂、炼泥、捏塑、刻画、阴干和窑烧等手工工艺,实现从泥至瓷的创意转变。此外,“南海I号”独具古韵的漆艺系列文创产品及深受观众喜爱的陶瓷、砚台等系列文创产品也在“博博会”上展出。

  据悉,“博博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已成长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博品牌,在展示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促进文博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国内外博物馆务实合作、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