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施工正酣,将推动“南海I号”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
海丝方舟 启梦阳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时间:2022-03-24 09:0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面日景(效果)图.jpg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面日景(效果)图。

  “南海Ⅰ号”古沉船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最完好的沉船考古发掘项目,开创了众多水下考古研究之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瑰宝。而在广东海丝馆西侧,目前则是一派热火朝天、令人充满期待的建设场景——两年内,这里将建成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极大地改善广东省水下文物的考古、研究、保存和展览条件,推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海丝方舟,梦启阳江。当前,以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契机,阳江市正积极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要求,着力打造集出水文物考古、海丝文物保护、海丝文化研究、海丝风情展示、海丝文创展销、海丝文艺展演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丝文化产业带,推进“南海Ⅰ号”加快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

  一项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水遗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镜堂领衔设计,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是一项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也是一项事关推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

  以“南海Ⅰ号”为起点,水遗中心以“海丝方舟·梦启阳江”为设计理念,遵循地域性、文化性与时代性的设计思路,从阳江历史悠久的海洋文化中获取灵感,从底蕴深厚的海丝特色中提取元素。设计尊重已有场地与建筑,融入山海地形,提取海浪、丝网等具有阳江海洋特色的文化元素,形成形体优美、空间丰富的整体造型,与广东海丝馆形成两馆协调共融、气韵相生、有机和谐的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平台和旅游胜地。

  2021年12月28日,水遗中心正式动工建设。据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水遗中心项目经理覃日飞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逾3.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幢集水下文物展览、业务研究、学术交流、文物库房及业务管理为一体的建筑,其中地上四层,地下局部建设负一层。

  在全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精品工程的同时,施工队合理安排机械设备和人员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共有8台挖掘机、40余辆运输车以及260余名工人参与项目施工,土方已完成开挖,今年5月全面打开作业面。计划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明年底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海陵岛是阳江旅游业发展的龙头,营造优美旅游环境是项目施工过程中考虑的重要问题。”覃日飞介绍,施工现场周边栽种了绿化植物,安装了喷淋系统实现降尘,同时避免夜间施工,防止噪音污染。项目本着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理念,对拆除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就地再利用,用以铺设临时道路等。

施工中的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jpg

施工中的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深入推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东邻广东海丝馆,北迎宋康大道,南面十里银滩,水遗中心不仅地理位置绝佳,同时还拥有建设起点高、水下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优势。

  “南海I号”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较早、体量巨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远洋贸易商船,已出水文物超18万件,创全国单个考古项目发掘数量之最。包括大宗精美陶瓷器、体量巨大的铜铁器、光彩夺目的金银器,还有漆木器、铅锡器、玻璃器、人类遗骸以及动植物残骸等多种类型文物,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当今世界上最集中展示海丝文化的载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

  “南海I号”沉船的发掘已经成为我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重要考古工作之一。其“整体打捞,整体发掘,整体保护,整体展示”的理念和实践,是我国对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启迪和独特贡献,不仅体现了我国水下考古在方法论上的进步,也体现了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在综合实力、实施能力、多学科协同能力等方面的进一步成熟。目前,“南海I号”的发掘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漫长的科学考古保护阶段。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鸟瞰(效果)图.jpg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鸟瞰(效果)图。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仰韶文化被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其中“南海I号”沉船被列入水下考古重大项目。2022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南海I号”保护利用水平,加快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

  在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水遗中心项目动工建设,意义非凡。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不仅将极大改善广东省水下文物的考古、研究、保存、展览条件,推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也将进一步加快广东省沿海相关地市的重点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加强文化遗产对外交流合作、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融合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

  依托“南海I号”蕴含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广东海丝馆在馆内全程开放考古发掘过程,展出4000多件文物与展品,自2009年12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逾1000万人次。

  “南海I号”出水文物也相继赴沙特阿拉伯、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参与相关国际展览,向外国观众展示南宋时代中国海上贸易盛况,以及我国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和保护的成就。今年春节期间,“南海I号”还首次面向东南亚,在马来西亚推出数字化全景展览和宣传活动,为当地民众送去浓厚的春节和海丝文化体验。

  如今,“南海I号”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基因,承载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丝路精神,成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而水遗中心的动工,不仅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次生动实践,也将与广东海丝馆进行资源整合,使管理体系更优、科技应用程度更深、研究展示能力更强、品牌知名度更响。

  接下来,阳江市将以“南海I号”品牌为核心,加快建设“学术研发区”,即水遗中心;升级改造“展览教育区”,即广东海丝馆;规划建设“沉浸式体验区”,即新建设海丝体验馆。三区融合总体打造集出水文物考古、海丝文物保护、海丝文化研究、海丝风情展示、海丝文创展销、海丝文艺展演为一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世界级海丝文化产业带,形成“一带一路”世界海丝文化新高地。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日景(效果)图.jpg

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日景(效果)图。

  广东海丝馆也将进一步培养引进水下考古研究领军人才,推动挂牌成立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牵头成立国际沉船博物馆协会,开展文物展览、学术、人才等交流和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打造世界级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