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昔日的贸易商船 今天的文化方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超群 时间:2021-06-30 17:0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位于广东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一座玻璃“水晶宫”里躺着的古沉船,向世人展现了遥远宋代繁荣的贸易和生活景象。馆外,十里银滩上的游客闲适地感受海水清凉,南海碧波无垠……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又名南海I号博物馆,是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的发掘、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为主题,展现考古现场发掘动态的专题博物馆,被誉为世界著名三大沉船博物馆之一,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开馆至今,广东海丝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逾700万人次,为传播海丝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于2017年成立党组,2019年设立党总支,现有党员43名。近年来,广东海丝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秉持“在科学保护‘南海Ⅰ号’中加快与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实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办馆宗旨,围绕国家文物局“三个最高、一个示范”的工作要求,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大旗,在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的同时,全面加强景区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挂牌成立了广东省党性教育基地、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阳江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阳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阳江市文明单位等,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分别获评全国专题博物馆海外影响力第三名和第八名,为社会公众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水下考古成果,有效弘扬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取得了极佳的社会经济效益。

  南海Ⅰ号,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瑰宝

  “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最耀眼的舞台。它不仅塑造了人类的过去,更将主宰人类的未来。”这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写在他的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封底上的话,一语道出了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南海Ⅰ号”古沉船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瑰宝。

  1“船”说海丝文明的博物馆

  “南海Ⅰ号”是一艘于1987年在广东省川山群岛阳江海域附近被偶然发现的满载各类货物的南宋沉船,残长22.15米、宽9.35米,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较早、体量巨大、保存较完整的古代沉船。博物馆基本陈列“丝路船说:南海I号的前世今生”分扬帆、沉没、探秘、出水、价值、遗珍、成果七个展区,面积达到11000多平方米,展线长1500多米,展出“南海I号”出水的数十种珍贵文物,并向公众开放“南海I号”发掘现场。展览还通过多媒体场景、AR/VR虚拟现实,让观众体验出海远洋,搏击风浪和货通万国的浪漫故事,感受古代海上丝路恢宏灿烂的历史。

  2中国水下考古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1987年被称为中国水下考古元年。“南海I号”是一条满载各类货物的南宋时期沉船,出土文物包括陶瓷器、铜铁器、金银器、漆木器、动植物残骸、人类遗骸等,计18万余件,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传承提供了坚实论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作为中国水下考古诞生的三个重大标志事件之一,“南海I号”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的发展历程,是目前为止我国最为重要的水下考古项目之一,在我国水下考古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3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之作

  “南海Ⅰ号”整体打捞、整体发掘、整体保护、整体展示的理念和实践是我国对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独特贡献。“南海Ⅰ号”的整体打捞是我国水下考古工作理念与方法的一次创新。2009年,“‘南海Ⅰ号’整体打捞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得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同年10月,“‘南海Ⅰ号’古沉船整体打捞及保护技术研究和实施”项目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整体打捞还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南海Ⅰ号”考古发掘和保护项目是世界上首次通过整体打捞的方式将沉船移入博物馆进行发掘、保护和展示,也是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新尝试。“南海Ⅰ号”出水文物的发掘和保护统筹考虑了考古发掘、出水文物保护、船体保存环境控制等因素,利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对沉船和文物进行及时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实现全面发掘工作的精确测量、数字化记录和信息化管理,集中体现了我国利用科学技术进行文物保护的水平。

  4反映宋代繁盛海洋贸易的时间胶囊

  “南海Ⅰ号”是一艘满载各类货物的南宋沉船,被淤泥牢牢地包裹着,所以它更是一颗800年前的“时间胶囊”。“南海Ⅰ号”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提供了许多前所未见、史所未载的新材料,反映了我国宋代的社会生产、生活、文化艺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为研究当时的航海技术以及对外贸易中的“来样加工”概念提供了难得的素材,对研究、复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向我们完整地展示了800年前具体而微的社会场景,为我们了解古人的海上活动提供了鲜活的标本,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传承、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业与文化交流提供了坚实的论据。

  5推进海陵岛全域旅游

  发展的驱动器

  自2005年广东海丝馆在海陵岛立项建设以来,海陵岛社会各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进岛游客翻了数番。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近年来,阳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南海Ⅰ号”为核心,以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契机,加强规划,打造集出水文物考古、海丝文物保护、海丝文化研究、海丝风情展示、海丝文创展销、海丝文艺展演为一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6实施“一带一路”

  倡议的文化瑰宝

  驼队和善意、宝船和友谊,造就了传承千年的陆海丝绸之路。“南海I号”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传承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深刻反映了中华文明与世界上其他文明在历史交流中的文化积攒,对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南海Ⅰ号”博物馆积极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到沙特、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举办了数场国际展览,向西方观众展示了南宋时代中国发展海上贸易的盛况,以及我国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和保护的成就。我们相信,“南海Ⅰ号”一定能发挥其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作用,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构想中、在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中,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荣耀全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