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着力打造世界级海丝文化产业带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郭亨文 时间:2019-11-05 10: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南海Ⅰ号”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的发掘填补了南海丝路研究的空白,使这一沉睡于海底近千年的古船重新亮相于国际舞台上,为中国水下考古树立了典范。 

  目前,“南海Ⅰ号”古沉船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展现了我国宋代繁盛的海外贸易体系,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重要意义。 

  11月6日,这一海丝瑰宝又将带给阳江一次高水平的科研盛会。据悉,“古沉船与海上丝绸学术研讨会”将在广东海丝馆举行。届时,40多位海洋、古船、水下考古及文物保护专家学者,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的领导、研究机构负责人和相关媒体,将相聚在海上丝路的节点城市——阳江,围绕“古沉船的勘测与打捞、沉船考古与保护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研讨,为新时代下文化的繁荣、文明的复兴提供学者思路与贡献。 

  1、海丝瑰宝,“南海I号” 

  广东海丝馆是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考古现场发掘动态的专题博物馆。海丝馆坐落于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背山面海,建筑特色鲜明,紧扣海洋文化主题,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性的地标性建筑。 

  广东海丝馆主馆占地面积12288平方米,建筑面积19409平方米,整体景区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广东海丝馆集文物发掘保护、历史研究、展览教育、产业开发、文旅运营于一体。馆内有基本陈展“丝路船说——‘南海I号’的前世今生”,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展线长达2000米。展览紧紧围绕“南海I号”主题,展现其水下发掘探摸、整体打捞、保护发掘等历程,展出“南海I号”各类陶瓷、金器、银器、漆器等文物2000多件。展览也突出反映了“南海I号”发掘项目在中国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中的里程碑意义。 

  广东海丝馆把“南海I号”的考古发掘现场展示融入到展线中,为观众提供了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古发掘的平台,进一步拉近了考古工作与公众的距离,生动展现“南海I号”在海上丝路的内涵和价值。此外,展厅内设置了多媒体导览机、儿童游戏机、留言触控机、裸眼3D演播厅、三维数字化展示、VR\AR体验等,利用新媒体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增强与观众的互动体验,提升历史文化的传播效果。自2009年开馆以来,海丝馆已接待来自国内外观众超400万人次,近年来,年均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学生群体年均达10万人次,获评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优秀人文社科教育普及示范基地。广东海丝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A级景区,当前被业界誉为世界三大著名沉船博物馆之一。 

  2、资源丰富,活化利用 

  广东海丝馆的核心资源是闻名世界的“南海I号”。“南海Ⅰ号”是一条满载各类货物的南宋沉船,出土、出水器物已经达到18万件,包括大宗精美瓷器、体量巨大的铁器、美轮美奂的金器,此外还有漆木器、铅锡器、玻璃器、人类遗骸以及动植物遗存等多种类型文物。 

  “南海I号”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较早、体量巨大、保存相对完整的沉船,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提供了许多前所未见、史所未载的新材料,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传承提供了坚实论据。“南海I号”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和保护发掘工作伴随我国水下考古30余年发展历程,是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堪称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之作。 

  科学研究是广东海丝馆的基础工作。近年来,该馆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南海I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出版了一系列保护、发掘方面的报告书籍,与中山大学联合成立海上丝路(南海I号)研究中心,开展专业课题研究。此外,该馆研究出版了《山海之聚——阳江海洋文化遗产》《阳江木船传统建造技术与风俗》等历史研究书籍,《发展阳江海丝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南海Ⅰ号”出水德化窑瓷器的初步研究》等社科课题均获评优秀。 

  广东海丝馆依托“南海I号”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水下考古和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成观众看得见、摸得着、感触深的陈列展览和互动教育活动。开馆以来,该馆推出固定陈列两项,升级改造固定陈列一次,累计推出临时展览、巡展92项;推出专题互动教育活动500多场;累计为观众讲解35000多场。该馆提取“南海I号”珍品文物元素,结合我国传统文化理念开发出一系列造型精美、独特而又富有时代精神的“南海I号”文创产品,目前已开发出陶瓷、漆艺、风筝、文具、邮品、生活用品等240个品种,为参观博物馆的广大游客提供了可带回家的文化。 

  在新时代下,广东海丝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社会中作为文化“中枢”的作用,让文物“说话”,把历史知识传递给观众,切实增强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该馆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扣馆藏资源和海丝文化特色,开展“礼赞新中国,海丝文化游”等社会教育活动,在继承“南海I号”与海丝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形式多样、观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时代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3、科普研学,寓教于乐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多个部门关于推进研学旅行的文件精神,广东海丝馆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南海I号”及海丝文化,特别制定了对接中小学生的研学方案,赢得了各界好评。 

  该馆根据不同年龄、年级学生群体的特点,结合学校课堂知识,推出了“南海I号”奇妙之旅和“南海I号”探秘之旅等主题鲜明、参与度深、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研学活动。以参观展览、体验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体验船员生活以及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发出适合幼儿的陶瓷创作体验课、适合小学生的航海英雄志桌面游戏、适合初中学生的研学作业比赛、适合高中生的文物修复体验课、适合大学生的社会研究实习课等。这些活动为学生感受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和光彩夺目的海丝文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坚定“四个自信”等创造良好条件。 

  自2018年来,广东海丝馆共接待了国内外学生群体达23万人次,接待学校专团180多个,面向学生团提供研学教育350多场,较为广泛地开展了海丝文化研学,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也把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4、美好愿景,未来可期 

  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海I号”片区的规划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南海I号”功能作用,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世界级海丝文化产业带。广东海丝馆景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集思广益、充分论证,以广东海丝馆为核心,以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契机,囊括周边13.5平方公里的范围,统筹优化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片区规划,完善周边配套,开发相关文化旅游产业,擦亮“南海I号”世界级文化名片。 

  广东海丝馆进一步深化“南海I号”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深度文化体验区。该馆将于明年年初动工建设“南海I号”附属工程,把博物馆拱底4000平方米空地建设古代海上丝路文化休闲体验区,配套海丝沿线地区的特色饮品、休闲娱乐项目以及免费展览区和研学活动区,进一步增加和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中期,将通过围绕天麓山建设玩山阅馆徒步道,配套海丝画廊、观海图书馆等建筑小品,形成更加丰富的海丝文化主题体验。远期,景区还将向西延伸,以整合周边自然及旅游资源,打造完善的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全域旅游体验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