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新发现!“南海I号”船舱发现非黄种人遗骸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高鹏飞 时间:2018-04-28 10: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南海I号”这艘800多年前的古沉船从历史长河中驶来,它的前世今生备受社会关注。27日,记者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了解到,随着文物发掘工作的有序进行,考古工作人员借助新科技手段又有了重要的新发现——“南海I号”甲板下船舱内部发现非黄种人遗骸,这是迄今为止唯一发现人类遗骸的古代沉船。

  据了解,“南海I号”在发掘过程中出土的人骨主要包括一个完整的下颌骨、一枚完整的位置较靠下的胸椎、一枚完整的指骨、十枚保存状况较差的肋骨(片)及一颗完整的臼齿。据广东省考古所副所长、“南海I号”考古队队长崔勇介绍,考古人员在遗骸DNA测序后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测序结果排除了遗骸为黄种人的可能。从目前发现的古沉船来说,“南海I号”是唯一发现人类遗骸的沉船。这项信息至关重要,与以前的资料进行比对,能够得出更多的信息。

  据了解,考古人员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船体构造复原和分析、装载货物种类和产地等相关资料,判断“南海I号”由福建泉州起航驶向东南亚进行商贸活动。此前专家推测沉船上的船员主要来自闽地沿海地区,船主以及随行人员多居住在甲板之上。结合此次DNA测序的结果,考古人员推断南宋时期有可能已经有了外籍水手。此外,DNA测序结果,也从侧面反映了南宋时期海上贸易的繁荣和对外开放的程度。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