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南海I号”最新考古报告重现大量航海历史细节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云鹏 时间:2017-11-26 11:4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昨日的“南海I号”发现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南海I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二——2014~2015年发掘》(以下简称《报告》)等两套书首次出版发行并亮相,披露了大量“南海I号”动植物遗存鉴定分析内容。

  根据《报告》,“南海I号”发掘出土的胡椒为我国至今年代最早的胡椒遗存。此外,“南海I号”发掘出土大量猪、羊、狗、牛、鸡和鹅的动物遗存,证实和补充了历史文献中提及的宋代航海携带动物记载。综合各种信息,发掘者认为“南海I号”沉船很可能由福建泉州起航,驶向东南亚进行商贸活动,中途不幸遭遇风浪沉没。

  植物分属19个种属

  兼有食用贸易用途

  “南海I号”发掘出土的遗物,是复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难得的实物佐证,也为研究宋代海员航海生活、中外贸易提供了有力参考坐标。“南海I号”沉船长期浸泡在海水中,特殊的埋藏环境对有机物质起到了良好的隔氧保护作用,因而即使历经800余年,获取的植物遗存保存良好。经过整理和鉴定,在210份样品中共发现3105粒植物种子或果实,分属19个不同植物种属,此外还有少量尚未鉴定出种属的“未知种子”。

  记者查阅《报告》发现,“南海I号”已出土植物种类绝大部分是可食用的植物,分水果、瓜类、谷物和香料四大类。其中水果按果实构造可细分为核果类、坚果类、浆果类和荔枝类。核果类包括梅、槟榔、橄榄等;坚果类包括锥栗、银杏、松子等;浆果类主要是葡萄;荔枝类为荔枝;瓜类以冬瓜为主;谷物类为水稻;香料类则包括花椒、胡椒,其他还有石栗、草海桐等。发掘者分析认为,这些出土的植物遗存中很大一部分或原属船员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有趣的是,发掘出土的植物遗存中锥栗和梅核异常丰富,因此这两种植物也有可能是被贩运的货物,即“南海I号”沉船除其他货物外,还包括了一些海船始发地的植物类土特产用于交易。

  沉船或由泉州起航

  船员来自闽地沿海

  “南海I号”沉船出土植物遗存还有个显著特点,即绝大多数种类都属热带或亚热带植物,又以岭南和福建地区特产植物种类最为突出。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船体构造复原和分析、装载货物种类和产地,发掘者判断“南海I号”沉船很可能是由福建泉州起航,驶向东南亚进行商贸活动。由于沉船上采购和储备的植物类食物以产于华南特别是福建的当地植物品种为主,推测沉船上的船员,主要来自闽地沿海地区。颇具玩味的是,“南海I号”已出土的核果种类中以适于腌制、蜜饯的梅、橄榄等果品为主,侧面佐证了沉船携带的植物类食物都是为了远航而特意选备的。

  胡椒何时传入中国学术界尚未有定论,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考古实物证据,“南海I号”的发掘补充了这一实物空白。此次在“南海I号”沉船发掘的胡椒,是我国至今考古出土年代最早的胡椒遗存,这说明南宋甚至更早时期,胡椒已传入中国并成为当时烹饪调料品之一。另外,石栗果实在南亚一些地区被当做调味品使用,而在“南海I号”发掘出土的石栗,则印证了南宋甚至更早时期,中国南部与南亚地区海上贸易已十分频繁,船员已熟悉并习惯了使用南亚的调味品来烹饪。

  随船有大量家养动物

  船员喜用烧烤做食物

  《报告》还通过研究分析发掘出土的动物遗存,探讨宋代海员在航海过程中对动物资源获取和利用情况。“南海I号”已出土动物遗存包括刺胞动物门、软体动物门、棘皮动物门、节肢动物门和脊椎动物门等5门动物,鉴定出土共计3193件,以硬骨鱼纲动物最多,其次为哺乳纲、鸟纲动物。研究发现,“南海I号”沉船利用动物资源情况分为两类,一是随船携带的羊、鸡、鹅、猪和牛等家养动物(绵羊数量最多,家鸡、家鹅其次,猪相对较少),还有龟和蛙类;二是航海过程中捕获的海鱼、海洋哺乳动物、鸟类和软体节肢动物。发掘者分析认为,实物表明宋代远航习惯随船携带家养动物,证实和补充了历史文献中关于宋代航海携带动物的记载。

  依据出土动物遗存的骨骼破碎情况及屠宰加工痕迹,其中一件鱼脊椎骨饰品又证明当时的船员会将部分动物残骨制成骨器打发闲暇时间。“部分动物遗存上有烧烤痕迹,说明烧烤是船员制作食物方式之一。”专家推测,当时船上可能出现了烤猪排、羊排、烤羊腿和烧鹅等食物。发掘表明,当时的船员通过携带幼年个体的羊、鸡、鹅和猪等来产奶、产蛋,并根据船员等级限制肉食和次级产品供应,进而保持经年累月的航海中长期有效供应食物。这一发现不仅证明和补充了相关历史文献记录,也深化了今人关于宋代海员的生活认知,为水下埋藏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据悉,《报告》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五家单位联合编著,包括《“南海I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一——1989~2004年调查(上、下)》《“南海I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二——2014~2015年发掘(上、下)》,共两套4册、1274页,为“南海I号”发现30年来最系统、最集中的一次文物考古信息发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