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通海夷道——丝路的岭南文化》开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黄娟娟 时间:2017-08-31 10: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前天上午,广东首部4K超高清电视纪录片《通海夷道——丝路的岭南文化》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开机仪式。该纪录片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携手深圳宝鹰建设集团策划制作,并入选了中宣部“纪录·中国”国际传播工程项目,计划2018年底完成制作。

  省长马兴瑞、省政府秘书长李锋、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白洁、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广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郑广宁、深圳宝鹰集团董事局主席古少明,市领导陈小山、温湛滨、林锐熙、吴定、程凤英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4K纪录片《通海夷道——丝路上的岭南文化》是广东首部4K超高清电视纪录片,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携手深圳宝鹰建设集团一起策划制作,旨在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的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夯实“一带一路”双多边合作民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繁荣于唐宋。据《新唐书》记载,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从广州出发,穿越南海、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波斯湾,辗转可抵东非海岸,途经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程1.4万千米,海上航期89天,为唐帝国最重要、最长的海上交通线,即“广州通海夷道”,这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叫法,如今广东的黄埔古港、十三行、“南海Ⅰ号”等海上丝路上的历史坐标成为其最好的印证。

  意基础。

  今天,再次走访这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人们依稀可以看到各种文化现象的延续。生活在这条丝路上的广府人、潮汕人、客家人等大量海外侨胞及往来于丝路上不同国度的人们,从未停止各种文化的传播与交融。

  《通海夷道——丝路上的岭南文化》将以“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岭南文化为主要切入点,从广州出发,沿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斯里兰卡等国寻访纪录,通过一个个与岭南文化密切相关的人物、文化符号和故事,展现出在“一带一路”的新时期,岭南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传播与交流。按计划,该片将在2018年底完成制作,拟安排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播出。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在开机仪式上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为推动我省4K电视网络应用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部《通海夷道——丝路上的岭南文化》迈出了4K电视节目制作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广东广播电视台将以此为新起点为增强广东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4K超高清是继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变革,当前4K超高清市场正蓬勃发展,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4K电视市场预计将达到3889亿美元,而中国,已成为4K电视产品全球第一大市场,不仅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4K相关生产制造也占据着大半江山。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