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牛根村百年传统——开灯习俗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2-11 09: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开灯习俗是流行于阳江地区的一项传统的民间礼俗。“开灯”亦称“点灯”、“添灯”,它主要是在春节期间,各村为在上一年出生的男孩子举行的一项宗族仪式活动。“开灯”是以一个宗族为核心的集体活动,这个活动按顺序有请灯、挂灯、开灯、贺灯、结灯等完整的过程。开灯的时间是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每年挂灯的具体日期时辰需要根据当年的运程,由村中懂历法的人来决定,有的是在大年初一,有的初六、初七、初八、初九、初十都有,但结灯时间均在元宵节。

图片


据民国十四年《阳江志》记载:“初十日开灯 十六日然灯 凡年前生子者必送花灯于祠庙 各乡灯棚鼓声振耳 遍邀亲友宴会谓之饮灯酒”。开灯习俗在民国时期就已经在阳江地区流传。当时阳江地区社会经济落后,民风纯朴,传统意识和宗族观念根深缔固,人丁兴旺是一个家族延续和发展头等大事,庆添丁开灯习俗仪式在当时也是村族重要大事。“文化大革命”后,开灯习俗由于是带有迷信色彩,曾一度被禁止。改革开放后,开灯习俗再度兴起,各村都以不同方式开展开灯习俗,这种传统开灯习俗一直传承至今。现在以阳东区牛根村最具有代表性,2022年“开灯习俗”项目被评定为阳江市第六批市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开灯习俗是以“添丁”为主题,以花灯为象征物,在宗族祠堂里举行的一种集体性庆贺家族“添丁”的诞生礼俗。“灯”和“丁”两字是同音,“挂灯”意味着“添丁”。开灯必须是本村的人才能参加,以前只贺出生男丁,现在贺出生男丁、女丁和新娶的媳妇,以仪式寄望新添的人丁能得到祖先庇护,健康成长,生活美满,仪式庄重虔诚具备了传统节日民俗鲜明农业特色、浓厚的伦理观念与人情味。

图片


开灯的过程

01

请 灯

请灯包括订做花灯及相关物品和接灯两方面。每年春节前,本族出生孩子的长辈们就开始谋划春节开灯的事宜。开灯用的灯是花灯,多为本地制作,花灯要预先订做,并说好来请灯的时间。请灯是一个隆重的仪式。在开灯的前一天,村里当年“添丁”的长辈们,一起来到花灯制作坊,封红包,讲吉言,放鞭炮,有的还敲锣打鼓舞狮助兴,然后按照出生先后顺序排列,依次请灯。返回到村口时,所有当年出生的男丁及全村的男女老少在祠堂门口迎灯。

02

挂 灯

挂灯就是把灯挂在祠堂和家里,由当年“添丁”家的长辈们进行。挂灯的数量一般是在祠堂大门口和祠堂中央各挂上一盏大灯。当年每个“添丁”人家,分别在自家门口挂一盏小花灯。

03

开 灯

开灯又叫点灯,即在花灯里面点上灯或蜡烛,开灯是主要的部分。点灯要在每盏灯笼里面点上油灯,且每天晚上都添油,一直持续到结灯。

04

贺 灯

开灯的当天,“添丁”的开灯人要宴请乡亲,众乡亲过来参加宴席叫“贺灯”,共同庆祝家族添丁。晚上,有钱人家还要进行舞狮舞龙、唱大戏等娱乐活动。

图片


05

结灯

一般都在元宵节进行,祠堂里的大花灯,家里的中花灯,土地爷的四角小花灯,都在这天把花灯落下来烧毁,当然要拜谢祖先神灵,阖府家人杀鸡杀鸭大吃一顿,庆祝结灯。

图片


开灯习俗在当前主要以家族传承,由父背传给儿子,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开灯习俗体现人们对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现积极向上宗族思想,是研究农村传统文化和农村社会生活及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对于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认同感,促进乡村传统文化发展,拉近城市与乡村距离,增强村落宗族凝聚力,营造欢乐和谐社会,增进社会团结,增强民族意识,推进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作用。

图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