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的天外来客“阳江陨石”
来源:本站 作者:罗鸿文 时间:2016-03-10 10: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二日早晨约四时左右,本县织区大泉乡店前村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一道耀眼的白光,划破了整个夜空。接着一声巨响,一颗大流星从空中急剧坠入田中。在附近犁田的农民和熟睡的群众闻声大惊。待至天亮时,才发现是一颗陨石,陷入土中达一米多深。经挖掘出来后,送交中共阳江县委会保管。

这块陨石虽然在地球上空猛烈燃烧,但下坠到地面时,由于没有碰撞其他硬物,因而外表相当完整,没有破裂,整块陨石略呈方体形。一九五四年下半年,由中共阳江县委会移送给华南师范学院(现华南师范大学),保存在该学院地理系地质室,定名为“阳江陨石”。六十年代,又为中国博物馆得知,结果将该陨石“一分为二”,一截送给了该馆,余下一截至今仍保存在华师院地理系地质室中。经测定,保存在华师这部分,长二十五公分,宽十五公分,高二十一公分,重二十公斤,比重三点六四夕硬度五点五至六。

该陨石表面包着一层不到一公厘的熔化外皮,颜色黑褐,上面有粒状凸起和凹洼,切开内部,可以看到褐灰色的微粒组织,中间有棕黄色的斑点,微粒大小约为零点一到零点五公厘。陨石的磨光面有半金属光泽,表面有一些由于燃烧气体逃逸而形成的小气孔。它的化学成分,经初步分析,含量最多的是铁和硫,其次是硅,还含有少量的镍。

陨石是宇宙空间掉到地球上的流星,是构成太阳系这个天体系统的天体,称为流星体。流星体数量众多,体积大小不一,但却和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一样,围绕太阳运动。当流星体经过地球附近时,由于地球的引力,使它改变轨道向地球接近,并以每秒达几十公里的高速度进入大气层,在同大气中的空气分子和原子碰撞时即行燃烧,燃烧时产生耀眼的光迹,划过长空,称为流星现象,本县老百姓惯称“天星拉屎”。一般在地球上空多燃烧汽化,有的由于体积大。没有燃烧汽化完的,便降落到地球表面。这些陨石绝大部分降到海洋或渺无人烟的荒漠里,人们难以寻觅。直至现在为止,全世界有记录的陨石只不过三千多个。“阳江陨石”是解放后第一个坠落本省的有记载的“天外来客”。

 

《阳江文史资料》第四期(198412月出版)

 

 

   

 

附:广东的陨石

黄时雨   

 

从天上落到地球上来的陨石,虽然平均每年至少有四万多个,但是,直到目前,世界各地有记录的已经发现的陨石,却不过三千多个。因为,它们绝大多数都“石沉大海”,或者落在荒漠之地,无从寻觅。

我国早在两千六百多年前,便有陨星的记载,迄今不下五十多次。广东也早有记载,如《广东通志》说:“明正德八年(即一五一三年)夏五月,德庆县日中雨石……落石城之内外,大如拳,小如卵,其色赤面黑,人皆拾之。”又如《阳江县志》载:“宋,祥兴元年(即一二七八年)己卯夏六月,大星陨海,小星千余随之。”可惜古人不重视收集标本,所以保存下来的极少。

近百年来,我国各地发现的陨石不过十余处,而作为标本保存起来的,广东可说是“得天独厚”,占了两个。

我们通常所称陨石,实际上应该叫作陨星才比较科学。因为陨石只是陨星的一种,即石质的陨星,另外还有铁质陨星,前者名陨石,后者名陨铁。据一般人估计,陨星之中,陨石要比陨铁多五十倍。而且,陨铁重量大,降落时往往深陷地下,不易寻获,所以陨铁比陨石更其稀贵。

广东梅县陨铁,在一九一五年以前陨落在梅县丙村石崀上五谷坑的山谷里,解放后才被国家收藏,但已被凿去三分之一左右,现存的一块,计重三百七十四公斤,估计原重不下六百公斤。这块陨铁高约八十厘米,最宽处六十厘米,厚三十厘米。经化学分析,含铁量达百分之八十八。表面有经高温熔化的痕迹。硬度比一般铁矿都要大;比重达六点五七,为一般地面铁矿所无。它具有强磁性,但能溶予硝酸,又和一般磁铁矿不相同。同时,铁矿一般呈层状产生,很少有这么巨块的。种种事实,都向人们诉说着这位“天外来客”的身世。

广东阳江陨石,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二日晨四时许,陨落阳江大泉店前村附近,当时,正在田间的农民目睹其从天急降,白光耀目,顷刻坠入田中一米多深,并发出巨响。整块略呈立方形,长三十五厘米,宽十五厘米,高二十五厘米,重二十余公斤,化学成分以矽质为主,表面也有经空气强烈摩擦和燃烧的凹坑,磨光面还可见燃烧时气体逃逸所留下的气孔。

这两块陨星标本,现都保存在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

 

1980年《随笔》3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