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革命烈士纪念碑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3-10 10:1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矗立在江城区东山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苍松翠柏辉映,碑体巍峨耸立,势贯云霄,雄伟壮观。这座建在名胜古迹之地的丰碑,是阳江人民为纪念各个革命历史时期为党为人民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由阳江人民政府于1957年12月15日建成的。丰碑造型富有民族风格,庄严肃穆,结构严谨。碑底平台面积99平方米,周围筑有扶栏,四踏跺台阶。全碑由碑座、碑身、碑底3部分组成,平面呈长方形,通高10. 10米,碑座横长2.60米、直宽1.70米、厚1.4米。碑座的正面有一幅人民解放军挥戈南下解放阳江的威武英姿群像浮雕,后面用仿宋字体镌刻《革命烈士陵园碑记》。碑身横长2.29米、直宽1.40米,正面阴刻集毛泽东手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遒劲行体字。碑顶是仿古青琉璃瓦覆盖,四脊翘角,古雅浑朴。

   纪念碑的后面设方形烈士墓室,用水泥砖灰构筑。1984年6月由阳江县人民政府重修,把原墓室升高开窗,内设光管照明,将103具忠烈骸骨火化,贮骨灰于盒内,安放在墓室里。墓室前灰塑“烈士之墓”4个大字,右用大理石镌刻《阳江革命烈士墓室记》,左用大理石镌刻革命烈士英名。墓室和纪念碑之间浑然一体,更显得巍峨雄伟。

   每逢清明时节,机关干部及学校师生成群结队到烈士碑前祭扫,请革命前辈讲述当年革命斗争历史。为了发扬革命传统,更好地教育后人,以烈士们用鲜血写出的光辉灿烂的史诗鼓舞阳江人民奋勇前进,县人民政府于1986年公布该碑墓和陵园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阳江县文物概览》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