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东汉铜鼓话阳东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17 16: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09年4月13日,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大八镇周亨村委会出土一面东汉时期的大铜鼓,说明了中国西南地区有灿烂的文化,也说明阳东这片古老的热土,蕴藏着粤西古代俚、僚族的文明。
一、铜鼓的发现及其形态和作用
铜鼓的首个发现者,是阳东县大八镇周亨村委会朝塘村农民李学辉,男,58岁,未婚。2009年4月13日上午,他前往哥哥家里借牛耙田,路过周亨河支流(小河)马坟河,这里距离村委会半市里,距离水罩村6.7市里;小河边一块由推土机推平准备挖鱼塘的土地,经大雨冲刷后,地面露出一个约10厘米大而生锈的东西,李学辉以为是废铁,上前想把它弄出来卖钱,由于这“东西”沉埋深而弄不出来,他即到哥哥家里借锄头等工具,并叫哥哥和嫂子帮忙。下午五时许,他们三人才把“东西”挖出,但搬不上地面,李叫前来围观的几位农民帮助,经众人合力,终于把约有700~800市斤重的“东西”推拉上地面,这“东西”显露出铜质面目。他们先向当地派出所报告并把“东西”运到派出所,后又向《阳江日报》社报告。当天晚上11时许,《阳江日报》记者赶到现场采访。
铜鼓面直径142厘米,高82厘米,束腰状,无封底,鼓面铸同心圆条纹,中心是一个八角星,周边平均分布着六个蛙状突起物,鼓腰中部对称分布两对鼓环,整个器物全为铜质。铜鼓基本完整,叩时发出洪亮的金属声响。经省文物考古所多位专家初步考证,认为该铜鼓是全省目前所发现的体积最大的铜鼓,其高度为全国第一,鼓面面积为全国第二,体积居世界第三。专家认为该铜鼓是中国古代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使用的重要器物。
据古籍记载,铜鼓的作用主要是:1、作乐器。《新唐诗•南蛮列传》记载唐代东谢蛮宴会上“击铜鼓,吹大角,歌舞以为欢。”清初屈大均《广东新语》载:“粤之俗,凡遇嘉礼,必用铜鼓以节乐。”2、象征豪强富有。《太平御览》引晋人裴渊《广州记》说:“俚僚贵铜鼓,……有是鼓者,极为豪强。”并说:“俚僚铸铜为鼓,鼓唯高大为贵,面阔丈余。”《明史•刘显传》中载:“鼓声宏者为上,可易千牛,次者七八百。”3、标志权力。《续资治通钅监长编》中载:“家有铜鼓,子孙秘传,号为右族。”明代朱国桢《涌同小品》中记载:“藏鼓二三面,即僭称寨主矣。”4、击鼓为号。《隋书•地理志》中记述俚人“欲相攻,则鸣此鼓,到者如云。”晋人裴渊《广州记》记载当时居住岭南地区的俚、僚人打仗时“鸣此鼓集众,到者如云。”彝族英雄史诗《铜鼓王》中有诗曰:“部落开仗火,鼓声传号令,铜鼓是号角,作战把鼓鸣。”5、祭祀中沟通人神。《宋史•西南溪垌诸蛮传》载:“雍熙元年(984年),黔南言溪垌夷僚疾病,击铜鼓、沙锣以祀神鬼。”说的是贵州俚僚族人若患病,不去看医生抓药,而敲击铜鼓祭祀神鬼以驱病。
二、高凉郡县治曾在阳东境设立
今阳东县古属高凉(阳江)。据《晋书》、《宋书•州郡县志》、《方舆纪要》等记载,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武帝讨平南越吕嘉叛乱,以其地设九郡,其一为合浦郡。“合浦郡,武帝元鼎六年开。莽曰桓。合县五:徐闻、高凉、合浦、临允、朱卢。”“高凉县境很广,包括今阳江、阳春、恩平(西北部)、高州、电白、化州(东部)等县地。高凉县治在今阳江北部(双捷、塘坪、大八)。”遗址在今阳江市阳东县大八镇古城村。大八原称“第八屯”,明洪武七年(1374年)定军屯编制,划为阳江南河第八屯田庄,清代中叶称“第八”,新中国成立后改称“大八”。古城旧址在村的东门山边。这是建置高凉县时,县治第一次在今阳东境内设立。“东汉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吴孙权分高凉县置高凉郡,属广州。领安宁(今阳江城区及东境地)、高凉(今阳江市北部地区)、西平(今阳江市白沙、平冈、埠场和阳西程村东部)三县。治安宁。”“赤乌元年(公元238年),孙权又在高凉郡境外西北部原属高凉县的地区置高兴郡,郡治广化(今阳江市西部境内),领广化、海安(今恩平西北部)、莫阳(今阳春市中部和西南部)等县。还有化平县不知所在。西晋太康六年(285年),高兴郡并入高凉郡,郡治在安宁县。南朝永初元年(420年),郡县范围缩小,县改称令。高凉郡分西平、安宁(高凉县并入)、莫阳、罗州(今海陵东部)、平定、西巩、禽乡(三令不可考)等七令。迁治西平(今阳江白沙镇旧州城)。户1429,口8133。”(《宋书》)这是高凉郡一次郡治迁今阳东境内设立。“郡城在白沙镇,离阳东县东城镇16.2公里,此城久废,殆至清初,废址成一小圩镇,抗战时被敌机炸毁一小部分,后有少数人来此居住,沿用古名。”(白沙镇在1988~1991.6属阳江市阳东区辖,1991.7~2003.10属阳江市阳东县辖,2003.10划入阳江市江城区辖)“南朝•宋元嘉九年(432年),置宋康郡,领广化、丹城(今阳西石门、双鱼、上洋一带)、海陵(今海陵西部)等九令(其中逐度、化隆等五令不可考,郡置在广化。南朝•齐(479~501年),复移高凉郡治于安宁县。南朝•梁大通元年至二年(527~528),以高凉郡为中心设高州,改安宁县为高凉县,为高州州治。又设杜陵郡,以杜陵县为郡治,与高凉郡、宋康郡、永宁郡、阳春郡、齐安(海安、南齐旧称齐安)郡、连江郡、南巴郡、电白郡、海昌郡,同属高州。陈朝州郡县治,沿梁制不变。”此后,高凉的州郡县变化,其治所在地,大多数都在今阳江江城。
三、高凉县大八一带古老的民族
秦汉时期(公元前111~公元220年),南越一带居住着部分俚、僚等少数民族。“广东西部,由于汉人较少或甚少,越裔各族或汉化或根本未汉化,其地在封建郡县管理下,大多数仍处于氏族公社阶段。”《广东通史》载“广东俚汉杂处,错而不杂。俚人山洞而椟;各有部落,各为雄长,好相攻讨;也有势力较大的部落联盟,由酋帅们统治。”广东西部即今粤西地区。越裔:指俚、僚等族。他们是土著人,处在氏族公社社会,仍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高凉县治的大八、塘坪、双捷一带,有部分俚、僚族人居住在黎洞(黎:粤称山为黎。洞:山洞;也表示一个部落),受雄长或酋帅统辖,不受官治。俚、僚各部落首领常率众互相攻击,以达掠夺领地、“生口”(俘虏作奴隶出卖)、钱财的目的。吴孙权赤乌元年至十一年(238~249年),虽设置了高凉郡县,但仍频繁发生“高凉贼”(俚、僚族)侵扰和欺压百姓的事件。薛综上书孙权,说:“尚有高凉宿贼,其南海、苍梧、郁林、珠崖四郡未绥,专为叛逋逃之薮。”(《吴•钟离牧传》)这些史料说明,这时期高凉境内,是在俚、僚族和豪强盘踞统治下的地方。因此,俚、僚族人被人称为“南蛮”、“夷蛮”。
上述时期,俚族有冼氏族部落聚居在高凉县。《资治通鉴》载:“高凉冼氏,世为蛮酋,部落十余万家,有女,多筹略,善用兵,诸洞皆服其信义,融以聘为妇。”冼氏是高凉俚族一个部落,作为俚族的首领历经数代或更长时间,统辖俚族部落范围较广,除广东外,还包括广西、海南、越南(东北和中部,古代越南称日南,是中国的附属国)等地;冼家的女儿(名英,又名百合,史称冼夫人)“多筹略,善用兵”,使俚族各部落对她信服和敬重。冼夫人深明大义,自己的亲人有错敢于纠正和制止。“南朝•梁大通二年(530年)前后,高凉郡高凉县越族俚人冼挺(冼夫人之兄)为南梁州刺史,辖南梁州一带各洞部族,他常持强掠夺各郡财富、‘生口’,为冼夫人劝阻,终于使其兄罢兵息扰,海南儋耳有千余洞来归附;大同元年(535年),冼夫人与高凉太守冯宝(南朝罗州刺史冯融之子)结婚,冼夫人约诫本族人习汉制。”
铜鼓出土的地点很明确,是大八镇周亨河支流马坟河岸边,也即是当时高凉县治地大八镇一带。铜鼓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权利,权愈大,鼓愈大。冼家能统辖“部落十余万家”,照理推断,应为冼氏族部落才能拥有此铜鼓。无偶独有,阳东大八镇左右两翼的恩平、阳春(大八东北部与恩平接壤、西北部与阳春接壤)也各出土铜鼓。恩平大槐镇陂口村于2009年9月10日出土一面铜鼓,面径122厘米,高62厘米;阳春在1976~1989年出土五面铜鼓,其中一面面径118厘米,其余四个面径都是70厘米(《阳春县志》1996年版)而阳东县大八镇周亨出土的铜鼓,比阳春、恩平出土的铜鼓,面径、高度、体积都大很多。这说明了当时高凉县治地大八镇一带,是高凉俚人冼氏部落的活动中心,并形成冼氏部落坐镇中心,统一指挥左右两旁的恩平、阳春俚族部落的格局。
四、阳东县是片古代文明的热土
阳东县有两处古文化遗址。一处是大沟镇华垌村东的鬼寨山遗址,从遗址采集有钻孔石器一件,无肩石锛一件,夹沙粗陶片20件;另一处是雅韶镇的赤靓坡遗址,1959年省文物队采集到有肩石斧一件,夹沙粗陶片五件;1983年阳江县文物普查时采集短身双肩石斧四件,平直扁刃石锛二件,夹沙粗陶片二件。以上两处古文化遗址出土的石器,是新石器晚期的遗物,这些遗物说明生活在4000多年前的古人类,在阳东这片古老的热土上遗留下他们的文明。
高凉县县治地大八镇有古瓷窑遗址。莫开强《宋代阳江窑研究》有这么一段记载:“从全县(阳江县)来看(除了著名的阳江石湾窑),大八镇发现过古窑群。在大八圩附近有一白泥山,蕴藏很多白瓷泥,据说这山经过数代的来掘,已有大片地方变成良田。在这山上的瓷泥可单独制瓷,烧成温度在1280○C左右,可见古代烧制的也是瓷器。据大八吉水大队一八旬老人说,童年时曾见残破的古窑数处。1970年1月,我们在吉水村附近的消灾岭上找到一段沉埋在地下的古窑,潜入其中,捡到一小块青瓷碎片,其釉色、胎骨与石湾村出土的相近。可见阳江县内还有不少未被发掘的古窑。究竟是哪家古窑能烧制精美的艺术瓷?希望文物部门能侦破它”吉水村古窑与石湾村(窑)出土的瓷片能相近,说明高凉县人在宋代或宋代以前,已经掌握了烧制瓷器的先进技术。另外,在吉水村委会新塘村东的扫杆岭也发现古瓷窑,采集到一些碗、碟的口沿和碗脚粘结的瓷片,表明是叠结烧制,具有明代瓷器特征,应为明代民用瓷窑,有研究价值。
1979年,在塘坪镇钓月村前的蕉园里,出土东汉五铢钱和新莽货泉,两者共一万余枚,全部带有靛青蓝锈(青铜铸造),共重五十余斤。这也说明当时高凉县治地一带的经济盛况。
1986年,在塘坪镇禾石村一山坡上,出土铜钺两件,铜匕首、斧各一件。据青铜器制作的特点,初步判断这四件青铜兵器是属战国(公元前47~公元前221年)之物。这里是否俚、僚部落开仗火时遗下兵器的地方?有待考古考证。
1995年3月,在新洲镇的白鹤岭出土青铜甬钟一件。从古钟的形成特点来看,约为春秋战国时期的产物。它的出土,填补了汉代建制前阳江古代历史的空白。
此外,阳东境内有海上丝路的补给港大澳,至今保持渔家风貌的大澳渔村,中西文明结合的广州十三行分会(大澳商会);有留下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足迹和诗篇的莲塘驿;有建于清代的北津独石塔;有显示古代建桥技术的雅韶石山桥;有大沟镇华垌的文笔古塔,等等。这些都是阳东县这片古老的热土上的文明例证。同时还有已“安居”海上丝路博物馆的宋代沉船“南海Ⅰ号”,出水的地点也是阳东东平渔港海域。
在阳东境内出土的大铜鼓,据省内外多名权威文物专家组考证,大家一致认为这面铜鼓的年代是东汉时期,属北流型。“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长、中国铜鼓研究会理事长蒋廷瑜,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魏峻研究员等专家认为,此铜鼓应该是冯(冼)氏家族使用的。”11同时蒋廷瑜教授还明确指出:周亨出土的铜鼓属冯(冼)氏家族。当时能铸造这么大的铜鼓,工艺又这么精良,反映了高凉地区当时科学铸造工艺已经很高超。
这面东汉年代的大铜鼓,说明了2000多年前高凉(阳江)人已掌握了铸造铜鼓的先进技术,代表了高凉地区灿烂的古代文明,也代表了今阳江市、阳东县历史上的文明。
 
注释:
①资料来源《铜鼓》,主编:刘魁立、张旭;编者:万辅彬、蒋廷瑜、韦丹芳。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年3月版。
②清•道光《广东通志•郡县沿革表》岭南美术出版社
③⑤⑦⑩《阳江县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④⑥《阳江市地名志》阳江市地名志编纂委员会、阳江市国土局,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10月。
⑧《广东历代地方志集成•广东通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辑,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⑨《炎黄文化》阳江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第2期,2005年4月版。
11《南方日报》报道,2009年8月7日A10版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