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远去的塘围圩
来源:本站 作者:姜宜年 时间:2015-12-17 16: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从江城搭上雅韶至大八的公共汽车,20多分钟就可来到江春公路旁的塘围圩。塘围圩现在是阳东县红丰镇政府所在地,不少工厂、商品房建到圩场附近,时过景迁,已认不出当年面貌。

 

曾经辉煌的岁月

提起塘围圩,老一辈江城人,记忆犹新。因为塘围圩有过辉煌的岁月和传奇故事,二七圩期,江城人曾步行趁圩,有钱人家还坐着轿子到塘围圩吃过菠萝子呢!

塘围圩始建于清末,是由城西津头朗徐姓太公所建。当时会选中建圩的这个地方,一是环境好,是在风景秀丽的五马岭下,塘围竹筒河畔平坦的台地上,临近漠阳江,水陆交通方便。二是紧邻江城,可汇聚四乡八水物流,交换货物。当时圩场很小,只有一条50米长5米宽的小街,有两家药材店和油杂店;有5条不足30米长,用方形条石支撑,上面盖瓦的简易圩亭,用来摆卖熟食和杂货。有一家比较大的永隆油糖酒米铺,前面是作坊和铺面,后面建有砖木结构的三层小洋房,算是大户商家。圩旁有一座感应宫,门前有一副阴刻对联:“左凤(附近的凤凰岭,有12条小村寨,总称叫凤凰村)右鸡(大放鸡山)皆拱衞(卫);前龍(石龙村)后馬獨(独)稱(称)尊。这对联道出了塘围圩环境位置,是一块风水宝地。当时的常住户口七八家,30多人。

塘围圩曾经是塘围乡政府所在地,属当时八区管辖,后来是新七区、塘围公社、红丰镇所在地。管辖范围曾经包括现在的红丰镇和岗列的龙涛、金郊管理区,城西的津朗管理区,有一间完全小学,管辖范围的儿童都到塘围圩读小学和初中班,达到20多个教学班,学生近1000人。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到了二七圩期,天刚蒙蒙亮,就聚集了附近四乡八水到来趁圩的人,有肩挑着货物的、有牛车拉着农副产品的,比肩继踵而至,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有数千人之多。到了9点多钟成圩,十几条专业行,发出吆喝交易的空空之声,附近几里路之外都能听见。之所以这么多人到来赶集,因为附近是鱼米瓜果之乡,物产丰饶,必须到来交换销售农副产品和生产生活用品。

讲到物产丰饶,当地有几句顺口溜;随垌谷,石龙米,牛场瓮,(牛场村在大八河口出漠阳江附近,有很多烧制用来装米盛水的大陶瓮瓮窑作坊)津朗筛,(城西山津,在漠阳江西岸,要搭渡船来赶集,河岸到处是竹林,白鹤成群,因此又叫鹤巢。盛产竹器,特别是竹筛,当年是用手工把谷辗成米的,是农村妇女最繁重的体力劳动,先推磨把谷脱壳,用谷筛筛出糠头,用碓把米皮舂去,再用糠筛把米糠筛出,最后得出白米)参垌夫娘仔(未出嫁的女子),钓月瓜子蒂,(盛产荔枝、树菠萝),那南打虾仔,(附近有很多鱼塘,有一批捕塘鱼捉塘虾的能手,圩日捉鱼虾到圩场卖)塘角靠鬼。

从圩的南面入口,首先看到的是一棵有300多年历史的大榕树,有一个叫初伯的在这里开一间汤粉的小店,大树底下是猪花行,摆满了猪花、过槽仔。往西便是竹椅等竹制品行、猪肉塘鱼行,卖猪肉的为了多赚钱,是用一条一两多重的竹条把猪肉穿起来称的,以增加重量。圩的中间有两条熟食行和一间后来建的供销社饭店,摆满了粉、饭、粥、鸡、鹅、鸭等熟食,以便人们到来饱餐一顿,或几个老相识饮几杯。有的站着,有的蹲在长桥凳上,边吃边聊,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人们都盼望圩日的到来,正如一首顺口溜唱的“生望圩,死望忌,教师学生望星期”。北面、东面还有谷米行、地豆豆油黄糖行、瓜果行、农具山货行等,摆满了整个圩场。此外还有很多零散档口,有补镬续犁头的,有占卦算命看相的。冯惠民、何少龙等走江湖拍心口卖艺卖药摆武挡的,经常到塘围圩摆档。还有看风水择屋地的。也有一群群未出嫁的妹子、青年仔以及他们的家人、媒婆在树荫下谈婚论嫁,找对象的。

下午2点过后,人们卖出了农副产品,买了农用日用品、一轮圩食用的油盐鱼肉等,便满载而归,圩也渐渐散了,恢复了平日的宁静。

传奇故事

塘围圩立圩时间长,圩场服务半径阔,人流物流大,曾流传不少传奇故事和传说。

塘围花灯,只此一盏。

解放前,在塘围乡大朗垌村,有一新兴地主,叫聋仔庚,有400多担田租,江城开有一间腊味店,在当地算是大的地主。但他非常悭家吝啬,那些长工一日三餐都是吃粥的,要到圩日晚才吃一餐饭。餸菜很少,多是鱼汁泡粥,还说“鱼汁泡粥,冇骨冇簕,但要用钱买啦,也不容易啊!”他想剰多些钱,买更多的田。

有一年,聋仔庚生了一个孙子。按村里的风俗,大年初十,要在祠堂挂花灯的。大年初七,他便到塘围圩趁圩买花灯。上午,圩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人们在挑灯买灯,讨价还价。中午时分,买灯的人多,价钱也比较高。聋仔庚相准时机,要等到下午,价钱平了,才准备买。他在圩里转来转去,到了下午,差不多散圩了,只剩下一档卖灯的,还有七八盏花灯,已没有买灯的人了。聋仔庚看到时机来了,上前问了价钱,给了一个最低价,又到圩上转了一圈回来,问卖灯人刚才的价钱卖不卖,卖灯人不但不卖,价钱还升了一倍。这样走了几个来回,灯的价钱连续升了好几倍。聋仔庚以为卖灯的人留这么多的灯没用,最后一定会卖给他的,还是坚持原来的价钱。这时卖灯人看到他一定要买灯的,便陆续把灯一盏一盏地烧了,最后只剩一盏,价钱是原来的七倍,问他买不买,而且做起烧灯的动作。因为迷信,不挂灯开灯是不好兆头的,也没有面子,最后,聋仔庚只得制止烧灯,忍痛高价把这盏花灯买下来。围观看热闹的人议论纷纷,不知他痛断了多少条胸口骨。

塘围猪仔,货不离人。

以前,农村流行一句俗语“穷人望养猪,富人望读书”,因此,买个好猪花,快点养大,好出手赚钱,是穷人最大的愿望。塘围圩的猪苗行最出名,品种齐全,连阳春最有名的八甲种猪苗都有出售,可以说是猪苗的集散地,四乡八水的人都到来买卖猪苗。

一个二七圩期,牛场寨阿妹仔他婶,叫妹仔早点出圩,要买个好八甲猪仔回养。天刚蒙蒙亮,妹仔便赶到塘围圩口,看见大榕树下已摆满了猪苗。他巡逻了几回,看见一档有十几个八甲猪仔卖,猪中也走过来,介绍一个所谓“皮薄肉嫰,肚大腰粗”的好猪苗给他。几经讨价还价,最终买了一个价平货靓合心绪的好猪苗,满心欢喜地去熟食行吃晏,准备回家向老婆邀功。

妹仔来到熟食行,把猪苗放在身旁,要了一些饭菜,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这时,一个小偷巡来逻去,物色下手对象,机会来了,他走近妹仔身旁,要了一碗白粥吃起了。当看到妹仔正吃得入神时,很快把妹仔的猪苗拿开,挂到自己肩膀上,继续吃粥。妹仔吃完饭菜,准备拿猪苗回家,发现猪苗不见了,觉得旁边这人肩上的猪苗很像自己的,便问“喂!你这个猪仔是不是我的?”小偷接着答话“你这人真好笑,人有相似,物有相同,这猪苗是我刚才在猪苗行花了很多心思买的。这里小偷很多,你以后要像我这样,把买的猪苗挂在肩膀上,做到货不离人,才不会丢失的呀!。”妹仔无可奈何,眼睁睁看着猪苗丢失了,便垂头丧气地离开熟食行,不知道他回去如何向老婆交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