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风筝节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27 16: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中国风筝源远流长,自古便有放风筝的历史。从古至今在风筝文化的不断沉积之中形成了风筝的“五大流派”。在国内,阳江与山东的潍坊匹敌,南北遥相呼应,成为中国南北风筝实力最为强大,最有可比性的两个流派。在风筝千年的不断延续之中,在原来的“五大流派”中又产生了“南有阳江,北有潍坊”的这样一种格局,现在每年阳江重阳风筝节都会吸引大批的游人前来放风筝。

  阳江风筝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阳江背山面海,旷野辽阔,到处都是天然的放飞场。早在宋代,阳江已有重阳放风筝的习俗。据说那时有一位州官叫王亘,他在北山一块“仙掌石”上凿了一个“流杯池”,每到重阳佳节,就邀请各界名流,集于石上,一面“曲水流觞”,一面放风筝观赏,周围百姓也在山间支起帐篷观看。 《阳江县志》载:“重九日,结伴携酒选胜登高,士人赋诗,儿童放纸鸢较高下。”到了清代,场面更为壮观。清人林葆莹诗云:“浮屠七级北山坳,纸鹞参差万影交。”可见当时之盛况。制作放飞风筝是阳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集文化、艺术、娱乐、运动等为一体的民间传统活动。阳江风筝的活动盛况在《阳江志》(民国十四年版)已有记载,此风俗一直延续至今。每逢九九重阳,秋高气爽,正是纸鹞放飞的最佳时节,放风筝便成了民间最兴盛的赛事。

  阳江是中国风筝之乡,为南派风筝的代表之一。阳江扎制的风筝,种类繁多,造型美观,技术精巧,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不但放飞效果良好,而且形神兼备,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近几年来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1986年,阳江首次组织风筝队,代表广东参加在山东潍坊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风筝比赛。1988年建市后,阳江风筝代表队多次参加全国风筝比赛,至今,共获得全国金牌92枚。成为中国风筝“南派”之首,与“北派”山东潍坊风筝比翼双飞。阳江风筝还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大赛,共获得国际金牌12枚。阳江的“灵芝”风筝还被评为“世界风筝十绝”。

  1991年,阳江市建成南国风筝竞技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可容纳30万人放飞,是目前全国最具规模的风筝放飞场。

  1992年,在阳江举办的重阳风筝节,除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外,还有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

  1993年7月,中国风筝协会命名阳江为“中国风筝之乡”。

  阳江风筝的“龙头蜈蚣”腰节上用带有草根的茎作横担。横担的两端没有羽毛或纸穗,只用自然的草根当作阻尼,每个腰节下面有一纸舌,随风飘动。这种风筝的设计制作采用“仿生学”原理,按“百足”类动物的生态,从头到身躯、肢爪,形似传神,巨者可达100多米长。放到高空时,能摇头摆尾,栩栩如生,还能附加特技表演,如“龙吐珠”、“戏鞭炮”、“龙头吐火”等,有声有色。这种“龙头蜈蚣”飞起来真如蚊龙出水,神龙飞天一般,可称一绝。

  阳江市最有自己特色的风筝要算“灵芝”。这种风筝呈椭圆形,顶上是一片白云,下面是一只活蹦活现的小鹿,口含一灵芝草在不停跑动。风筝的顶端,用一根很薄的藤片涂上油,接在弓架上张开,在空中迎风“汪汪”作响,方圆数公里可闻。它在飞行时类似硬翅风筝,可形成一对稍向下弯的“膀兜”呈弧形翼剖面。它的中间有一长杆,下扎鹿口灵芝的图案,造型别致精巧又独具特色,是传统中国风筝中一个可与北京“沙燕”,南通“六角”媲美的独特的品种。而且灵芝风筝上带长弓,紧张藤弦,风吹弦鸣,声传天外,是名副其实的“风筝”。灵芝风筝还有很多变种,如“莲花荷叶”等。除“灵芝”、“蜈蚣”外,阳江风筝的最大特色便是“花草鹞”。这种风筝的群众扎制基础最广,品种也最多。从花草鱼虫、鸟兽动物、人物图像一应俱全,常见的有双桃、双凤、石榴、百鸟归巢、孔雀开屏等。阳江市由此也被称为“纸鹞城”。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