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七月十四
来源:阳江市地情网 时间:2014-08-05 09: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农历七月十四为鬼节,又叫盂兰节,传说这天是“天官、地官、水官”中的地官生日,故又称中元节。

盂兰节起源于民间《目莲救母》的故事。据《盂兰盆经》载,目莲下地狱救母,看见母亲饥饿,盛了一碗饭给母亲吃。母亲刚接过来,饭就成了火炭。佛告诉他,地狱里还好多饿鬼,怎么就救你母亲一人呢?回去告诉人们,凡父母或七代祖宗在地狱的人,到七月十五日,当备百味五果,放入盂兰盆中,供养众僧,由众僧超度亡灵,这样才可以使众亡灵免使受苦。目莲回来告诉大家,于是,每到农历七月十五这天众人便设果饼,供奉亡灵。这就是盂兰节的来历。 

阳江的盂兰节提早半天,在七月十四的中午。因而有“七月十四晏,八月十五晚”的说法。鬼节的主食是“粉仔”,即粉丝。农村的粉丝有两种制法。一种是蒸成“粉皮”后,切成粉丝;一种是把粉团放到一个特制的“榨粉机”中压制出来。作为肉食则多是鸭子。传说鸭子可以背祖先凫水过河。晚上烧“纸钱”,谓之“支幽”。所谓纸钱,实际是一种用稻草为原料制成的草纸,染成五色后,用圆形器具加盖个“印”,卷成圆筒状,或折成元宝形。与香烛一起焚烧,表示向阴间施舍了“钱”。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