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礼俗
来源:阳江市旅游信息网 时间:2014-08-05 10: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请结婚酒  

请老者、尊者、贵宾坐首席的上头,旧时一般以正堂上厅靠右第一线桌为首席,靠神主位为上头。应坐上头的人,如首席坐不下,可坐左边第一席,或右边第二席的上头,其他客人按辈份依次人座。主家一般坐下头,方便为客人端菜斟酒,结婚坐首席上头的,一般是主家外公舅公。  

请入伙酒  

阳西人惯请建筑师傅坐首席的上位,以表示对他们的辛苦劳动的感谢,人伙煮糖丸,主家要先吃,然后才让建筑师傅吃。  

旧时,不论结婚、入伙请酒,客人一般都买对或买镜来贺。挂镜对时要尊者长者放在右首位。首先是外公外婆,就是阿舅,依此类推,不能挂错,挂错会引起客人不快。  

 请寿酒 

请寿酒头碗菜是长寿面,取其谐音纳吉,寿杯端上来,第一轮菜要请寿星公先动筷,寿星公尝过了,然后大家齐动筷子。  

做白事摆酒  

外家(娘家)宾客坐首席,老外家(上代娘家)坐右第二席(也有坐首席的),本家尊长及其他宾客,坐左边第一、二席,其他亲戚则随便坐。抬棺者旧俗在外另设席,让他们蹲在地上吃,以示他们低人一等。  

茶礼  

请人喝茶,有“先尊后卑”、“先宾后主”、“先老后少”之序:杯满人分,双手奉上,言日:“请喝茶。”受者,双手接过,回说:“多谢!”或言“莫拘礼”、“莫客气”。在场如有比自己老者、尊者,应推辞说“转请”,或“某某先。”人家再斟给自己时,自己以食、中二指轻敲桌面,以示感谢。  

酒礼  

大体如同喝茶,不同之处,杯应斟满酒(俗语云:“酒满敬人、茶满欺人”)不会喝酒者,自称“无酒量”、“请见谅”,不能说“我不会”。敬人、劝人喝酒说:请领情,“请比面”。祝酒时,应大家起立,碰杯,然后干杯。俗语云:“食酒莫勉强。”切勿强令干杯。  

烟礼  

敬人吸烟,应抽出送上,说声“请抽烟”,最好给客人点着火,切忌抛烟与人,这样被视为无礼貌,让人自己取烟,被视为无诚意。会抽烟者,接过烟后,说“多谢!”不会抽烟者,回说:“多说,唔曾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