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东平渔家新娘的红头盖
来源:阳江市旅游信息网 时间:2014-08-05 10: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你的眉毛……”这是克里木唱的一首近年很流行的新疆民歌。新娘结婚盖盖头,青年人以为那是少数民族的风俗,其实,早些年,阳江人们结婚,姑娘也一样披盖头。只不过外地叫“盖头”,阳江叫“头盖”。  

  新娘披头盖,有个古老的传说。纣王有个叫文重的叔叔,能征善战,勇冠三军,大家都很佩服他。然而文重很怕老婆,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老婆奴”、“妻管炎”之类的人。纣王不相信。有一次,文重刚刚打败敌人回来,满朝文武为他庆功,何等英雄!但是一回家,马上便象老鼠见猫一样,跪在老婆面前,给老婆送茶,在老婆的指挥下,干这干那。这一切给偷偷跟来的纣王看见了,一气之下回朝降旨,叫满朝官员立刻带老婆上殿接见。待大家到齐,纣王指着自己的婶娘训斥道:“我文重叔叔南征北战保家卫国,全国人民都尊敬他,可你竟敢在家里屈辱他!”说罢一声令下把婶娘斩了。  

  杀了婶娘,纣王还不解恨,指着婶娘那沾满鲜血的绫巾说:“就以这血巾为戒,以后妻子不能欺负丈夫。今后姑娘出嫁,当娘的一定要让她记得这血巾的教训!”从此以后,姑娘出嫁,头上就盖上一块红布。据说这就是红头盖的来历。 

  红头盖其实是新娘子的饰物,起于唐,流行于宋。“永徽之后用帷帽,后又戴皂罗方五尺,亦谓之幞(音福)头,今曰盖头。”(宋.高承《事物纪原》)“及娶,两新人并立堂前,请男家双全女亲以秤或机杼挑盖头方露花容参拜。”(吴自牧《梦梁录》)。也有一说,谓起于东汉。《通典》杜佑议曰:“自东汉、魏晋以来,时或艰虞,岁遇良吉,急于嫁娶,乃以纱斛蒙女之首因拜舅姑,便以成妇。”这里说的是穷家女子置不起嫁妆,临时用条红布把头盖上出嫁。  

  红色的盖头,原是一条红布或一块红丝绸,有的只短短遮脸面,有的则长长披肩。而在我县东平渔家则制成硬壳方巾形,名副其实的头盖。这种头盖面前长长伸出,足以遮住新娘整个脸面,只留两只眼睛看外面。外形像猪头,因此渔家叫它“猪嘴”。新娘从结婚那天起,要一直盖上一个月。  

  随着社会进步和妇女解放,这种嫁妆解放后已不多见,近几年更是绝迹。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