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城的“娘妈出游”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8-11 16: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天妃是我国东南沿海神话传说中的海神,相传宋朝莆田湄洲屿人林愿的第六个女儿,出生时有祥光异香,长大能乘席渡海,云游岛屿之间,升化后屡屡显灵,保佑人们的航海安全。元朝至元年间起被敕封为天妃,清康熙时又加封为天后。以后历代皇帝累加封号。旧时沿海沿江之地多立庙奉祀,有天妃庙、天妃宫、天后宫之称。

  阳江人旧时称天后叫娘妈。在阳江城奉祀天后最早的天后庙,在江城镇的塘边张,也就是祖创宫(庙尚在,已变为民房)。传说是宋朝时创建的。清代乾隆、道光、光绪年间都重修过。在现在南恩路侧的水街仔有月城宫是祀天后的,今已废。天后宫还有在南门街的一所,在现在南恩路与环城路交汇处一所,在城外大埠头一所,在石觉寺左边一所。月城宫向由十二街商店轮流值理。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一、二为娘妈诞,这两天奉天后神像巡游城内外,每三年一届,庙会甚盛,俗称娘妈出游。四乡人士都出城观看,邻县的客商戚友也有很多来趁热闹的,人山人海,总计有数万人之众。到光绪末年活动停止。民国十年(1921)又恢复过娘妈出游。民国十五年(1926)因发生过严重霍乱病(俗称牛仔抄)。当时值理的商户发起关帝和娘妈同时出游,以消灾祈福。这次游神以后便终止了。

  旧时的阳江城十二街即蛋场街、一闸、二闸、三闸、四闸、五闸、六闸、七闸、珠里街、渔洲街、麒麟街、大阜街等。游神期间这十二条街均上张帷幕,俗称拱阴街。各街都挂上立体的人物故事的所谓“公仔”,总数有几百板。每板长约二米,高一米,都是向佛山租赁来的。这些立体人物的造形都很美,是民间艺人的工艺品。每一板公仔都采用历史故事或民间传说为内容,如水浸金山、鲤鱼化龙、三气周瑜,三英战吕布,貂蝉拜月、贵妃醉酒、昭君出塞、桃园结义、刘备招亲、霸王别姬、大闹天宫等。此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好不热闹。当游神时,仪仗灯色,种类繁多,五光十色,争奇斗巧。计参加游神活动的约有四五千人。凡是城内外的大街小巷有路可通的,游神队伍都要经过。而所经过的每一道街,居民都在街坊的土地庙旁摆设贡品。贡品分大小满汉席,大席的,有一百二十样贡品,小席的,有六十个贡品。贡品的种类有干果类、鲜果类、干菰类、干耳类、干菜类、海产类、山珍类以及粉面制品等等。各种贡品又经过加工,制成各种物类形状,如花生宝塔,红枣花塔、红椒八卦、金钩北斗、菰耳双钱、仙女拜月、老叟钓鱼、五仁团寿、狮鸣鸡鸣、仙鹤呈祥等等。形制巧妙,颇具匠心。而贡品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又是相当大的。

  阳江娘妈诞,除了游神两天外,还建醮七天。在这将近十天里,居民和来客近十万之众,凡所吃喝的、穿戴的、供神的种种消费,数量极大,因而刺激了商业的一时繁荣。而为了虔诚敬神,全城群众都要斋戒沐浴,打扫室内外,这又实际上起了大搞清洁卫生的作用。

  摘自《阳江文史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