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双捷拦河闸:半个世纪的漠阳江记忆
来源:本站 作者:李柳枝 时间:2016-08-17 10: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2日晚上,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在灯光的掩映下显得瑰丽而震撼,吸引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还有大批民众到此欣赏并拍照留念。夜色里、灯光下的双捷拦河闸是漠阳江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个晚上的灯光,更具意义与情感,因为双捷拦河闸将于今日开始拆除重建,今后拦河闸的夜景将成为人们的记忆。在许多市民心中,这项引水工程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昭示着一代人的智慧和辛勤付出,也承载了许多人对家乡难以割舍的感动和情怀。 

  多功能水利枢纽作用巨大 

  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位于江城区双捷圩北约1000米,闸址地处漠阳江中下游干流上,距离出海口约40公里。该工程于1958 年11月开始兴建,1960年3月建成。1963年,由省水利厅机械灌浆队对全闸体基础检查,并进行充填灌浆加固处理。之后的运行期间,下游消能防冲设施多次修缮。1982年11月至1983年3月重建船闸,现状一直保持至今。 

  “工程未建之前,很多地方连饮水、洗衣等生活用水都极为困难,更别说有水用于农作物灌溉。”今年81岁的许开芳从小在双捷长大,据他介绍,1958年10月28日,阳江县双捷拦河坝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大坝在建期间他一直在指挥部当管理员,大坝建成后又在此水利工程的管护中心工作至退休。许开芳说,因为缺水灌溉,农作物的生长严重受影响,当时的甘蔗和水稻大多低矮,水稻亩产量不高。 

  记者从漠阳江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获悉,双捷拦河闸是一宗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任务的大(2)型水利枢纽。其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1980年前实灌11.8万亩,目前灌溉约7.8万亩。多年来,双捷拦河闸对“六镇一场”农作物的种植和生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拦河闸建成后很长一段时间,红丰、双捷、白沙、城西、埠场、平冈共6个镇(街道),62个农业生产管理区,以及平冈农场,都是该工程的灌溉区域。 

  双捷拦河闸未修建以前,若不下雨,当地农民灌溉不易,而遇上大雨,该流域的大量农田又变成了一片汪洋。建成后的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在洪水来时起着重要的防汛作用,其下游的20万亩农田得以捍卫,捍卫人口达25万人。此外,该工程还能改善航运。“当时上下游有10多个运输大队的船只来往,最多的时候达到五六百条船。”许开芳回忆说。据漠阳江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提供的数据,水上运输年过闸货运量达30万吨,对发展阳春、阳东、江城水路交通运输、物资交流、农村经济发展等起了重要作用。许开芳在受访时对双捷拦河闸的作用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自工程建成起,受益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双捷拦河闸的作用功不可没。 

  设计寿命30年,至今已运行55年 

  “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当时的设计运行寿命是30年,自1960年建成至今,拦河闸已经运行55年,超负荷运行25年。”漠阳江双捷水利枢纽管护中心工程管理部部长陆应文介绍,如今工程整体老化,虽经几次维修,由于仅是应急措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上管理、维修工作跟不上实际需要,工程隐患日渐严重,目前已威胁到拦河闸的安全。2009年3月,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对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进行了安全鉴定,该闸被评定为四类闸。其安全鉴定审定意见指出,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原设计防洪标准偏低,闸顶高度偏低较多,1981年发生漫闸,防洪安全不满足规范要求;水闸抗渗稳定不满足规范要求;砼结构强度不满足要求等。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即将拆除重建,将于今日举行开工仪式并正式动工。据悉,本次重建工程将在原址原功能重建拦河闸、消能防冲设施、左岸连接土坝及交通桥等,保留原船闸和电站等建筑物,维持正常水位6.3米不变。该工程为大(1)型I等工程,拦河闸、左岸连接段及工作桥为2级建筑物,总投资3亿元左右。重建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200年一遇。 

  重建工程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建工程将分两期施工,计划24个月内完成。现有拦河闸共有72孔控制闸门,新闸设计28孔,单孔净宽12米。现有工程的交通桥只能通行摩托车、自行车和行人。而重建工程交通桥桥面宽6米,并考虑设置1.5米宽的人行通道,与左右岸连接段相接,形成一条贯穿整个枢纽的交通道路。 

  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拦河闸重建工程完成后,将在枯水季节调解和改善下游河道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在南海咸潮沿漠阳江上溯时加大流量压咸,确保市区的饮水安全。此外,双捷拦河闸重建后,该流域的防洪、发电、航运功能都将得到明显的提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