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科技工作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6-17 15: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优化科技发展环境, 以科技进步推动阳江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近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阳江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改善创新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科技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去年,市本级科技三项经费达2250万元,增长15%。今年又提高到2500万元,增长10%以上。同时,各县(市、区)全部落实了科技经费,并按要求逐年提高。我市全国科技进步考核通过率达100%,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城市称号,阳东县、阳西县获得优秀县称号。

  (二)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市依托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去年新增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共有16家;新增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共有57家。阳东县科技创新中心、阳江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江城银岭科技产业园创新孵化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三)产学研合不断深化。企业与高校、研究所的合作继续加强。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开展并广受企业欢迎。目前有49家企业获批准派驻科技特派员71人专业镇建设继续推进,新增1个省级专业镇,有4个专业镇启动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同时,组建了1个院士工作站。

  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我市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转变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加大了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产品的力度,编制并发布《五金刀剪产业技术路线图》,以科技创新推动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我市五金刀剪产业增势强劲,实现总产值390多亿元,增长33%,成为全国百佳产业集群之一。五金刀剪产业结构整体优化,拥有阳江十八子、广东银鹰、广东永光、阳江新力等一批龙头企业,不锈钢冶炼、五金材料、模具制造、热处理、电镀、印刷包装、加工机械等配套齐全,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步走向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共同发展的生产格局。

  (五)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全市去年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9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50.7亿元。省科技厅的支持、帮助下,我市申报国家级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工作顺利推进。

  (六)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取得新突破。去年来我引进161名优秀人才,其中博士8名、硕士17名; 引进了一批优秀团队,其中生物饲料工程、海水鱼类种业与健康养殖等两个创新团队,入选省“扬帆计划”,获省资金支持。

  (七)农村科技工作效果明显。组建了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站20个,农村科技特派员20人,进一步优化了农业和农村科技发展与服务环境。建设农村信息服务中心6个,农村信息培训中心5个,信息化体验站点124个,有力推进了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也取得较好成效。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