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2011年全市科学技术概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7-12 16: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11年,在阳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阳江市科技系统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阳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动科学方式的转变,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环境,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营造科技发展环境】 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到阳江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阳江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科技工作,提出科技工作思路和对策,及时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制定推动自主创新政策措施,2010年,阳江市政府印发了《阳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阳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从2010年起,每年市财政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至2011年,专项财政资金额度已达650万元,对扶持阳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激发了阳江市中小企业对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积极性。2011年专项资金实施扶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1项,其中3项获得省科技厅创新基金立项、1项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立项。

  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加大科技投入,科技项目经费投入逐年增多。2011年市本级科技财政三项经费投入1600万元,增长了24%。科技经费的投入,有效引导和带动了全社会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投资。

  【民营科技发展】 2011年,阳江市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5家。至2011年,阳江市共有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12家。

  【产学研合作】 2011年,阳江市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部属高校与阳江市企业的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

  一是推动企业与部属高校的合作。先后促成了阳江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阳江市琪海水产有限公司、广东康力日用品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等一批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并先后获得省产学研专项立项。其中,阳江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效微通道换热器关键技术及其全自动生产线研发”得到省产学研重大专项立项,获得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另外,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开展的“刀具产品性能增强的离子注入工艺及关键技术研究”,广东康力日用品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的“基于用户体验的果蔬料理产品簇绿色设计及其产业化”,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中科技大学开展的“智能型冲压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的研发及产业化”等7个项目共获得省扶持经费240万元。

  二是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联盟的作用。2011年,为推动阳江市五金刀剪产学研创新联盟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行,阳江市围绕五金刀剪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技术的研究攻关,重新组建了联盟理事会,对联盟成员高校和企业作出了调整,并重新制订了创新联盟的各项章程。其中,理事会以阳江市五金刀剪行业协会为秘书处,由全市20家五金刀剪龙头企业和省内外10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理事会将有效监管创新联盟的各项日常工作,对推动全市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实施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计划取得新成效。阳江市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2011年,新增科技特派员22名。至2011年,共有25家高校向阳江市46家企业派驻了65名科技特派员。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阳江市积极推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鼓励和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支持有条件的、有能力的企业申报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11年,阳江市新增阳江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7家,分别为:阳江市LED照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阳江市日用陶瓷刀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阳江市LED照明灯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阳江市环保清洁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阳江市焙烤食品机械工程研究开发中心、阳江市农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阳江市雪梨膏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与实施】 近年来,阳江市承担的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不断增长,科技成果数量增加,经济效益显著。2011年,阳江市承担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立项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共38项,获扶持的资金额度达1437万元。其中,阳江市汉能工业公司获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的“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获扶持额度100万元,项目完成后销售收入可达6500万元,上缴税收423万元,利税总额975万元,创汇800万美元。同时,阳江市广泛运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在技术装备改造、工艺改进创新、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不断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积极引导五金刀剪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开发高精尖产品。加大对五金刀剪机械、热处理、刀剪材料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了阳江五金刀剪产业的升级。如阳江市顺和工业有限公司开发了伸缩梯、折叠运载车具等系列新产品,2011年产值达3亿元,增长20%阳江市新力工业有限公司去年开发了节能型不锈钢泵系列产品、LED路灯、风力发电机等新一批新产品,2010年产值为7.6亿元,2011年达9亿多元。

  【科技成果与奖励】 2011年,阳江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优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市共登记科技成果57项,应用技术成果16项,软科学成果41项。其中由企业完成的有10项,科研机构完成的2项,医疗机构完成40项。

     2011年,阳江市加大力度全力做好省级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组织了7项科技成果申报省级科学技术奖,其中阳江市新力工业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单级不锈钢离心泵”、阳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杜鹃红山茶种质资源保存、良种选育及园林推广应用”和阳江市谊林海达速冻水产有限公司的“对虾健康养殖与绿色加工技术研究”3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同时,共58项成果获得2009-2010年度阳江市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2项。

     【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阳江市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并且取得显著的成效。阳江市纳丽德工贸有限公司获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凌霄泵业公司、阳东金恒实业公司、阳江鸿丰实业公司、阳江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公司、阳江顺和工业公司、阳江新力工业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复审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阳江市新力工业有限公司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1年,全市有22项产品获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3项产品获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省质监局认定为“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获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1个,有力地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科技事业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86%,呈逐年上升趋势。

  【农业科技发展】 2011年,新增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1家,为信德生物广东绿色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中心 新增广东省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1广东省丰多采安全果蔬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新增广东省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项目1项,为阳东东平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其中,广东省丰多采安全果蔬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为实现阳江市居民菜篮子食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健康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模式,带动更多农户从事良种、良法、高效的农业生产模式。基地建成后,可带动农户致富超过600户,辐射果蔬种植基地面积2万多亩。同时新组建了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站7个,新增42名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进一步壮大了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优化了农业和农村科技发展与服务环境。信息兴农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分别在阳西县、江城区、海陵区、高新区建设农村信息服务中心6个,农村信息培训中心5个,信息化体验站点124个,有力推进了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专业镇、特色产业基地发展】 2011年,阳春市松柏镇获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阳西县程村镇、江城区白沙街道办事处获认定为市级技术创新专业镇,为程村镇的程村蚝特色产业和白沙街道的白沙鹅产业提供了技术创新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知识产权工作】 组织开展2011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系列活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根据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阳江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市工商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有关单位开展“雷雨”、“天网” 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对市区4家主要大型超市、商场、电器城和电脑城2000多件商品,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收缴非法书报刊 300多册、非法音像制品1500多张。积极开展专利纠纷调解工作,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3宗,是建市以来案件最多的一年,涉案金额350万元,其中涉外案11宗。积极推行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至2011年,全市有1家企业获国家认定为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家企业获省认定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8家企业获省认定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获省认定为知识产权战略试点企业,3个县(区)被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域。2011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332件,增长6.39%。其中发明专利73件,实用新型250件,外观设计1009件。全年专利授权量855件。

  【科技交流与合作】 2011年,阳江市通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广泛联系和沟通促成了阳江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阳江市琪海水产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其中,阳江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的“高效微通道换热器关键技术及其全自动生产线研发”得到省产学研重大专项立项,获得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另外,阳江十八子集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开展的“刀具产品性能增强的离子注入工艺及关键技术研究”,广东康力日用品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的“基于用户体验的果蔬料理产品簇绿色设计及其产业化”,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中科技大学开展的“智能型冲压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的研发及产业化”等7个项目共获得省扶持经费240万元。

  为全面提升阳江市五金刀剪这一支柱产业的核心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阳江市促成了与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阳江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以五金刀剪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阳江工业体系,通过制定五金刀剪技术路线图、组建五金刀剪产学研创新联盟、建立五金刀剪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开展五金刀剪产业关键性技术攻关、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工业专业镇技术创新等工作,推动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普工作】 以“科技活动月”、“科普活动周”为契机,以“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科普之窗》专刊、科普画廊为载体,组织举办科普影视、科普知识介绍、科普展览等一系列科普活动。期间,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在社区、乡镇举办科技咨询服务,组织专家教授送科技下乡,向农民传授先进适用的农科知识。同时,举办系列科普挂图展览以及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普影视进校园活动。科技活动月期间,组织专家106人参加活动,举办科普讲座5次,开展技术培训4次,科技知识咨询活动5场,接受群众咨询5200/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0份,展贴科普挂图120幅。2011年,《科普大篷车》电视节目播出128集;《科普之窗》专刊栏目刊登出版32期;举办科普展览35期,观看总人数达11.5万人(次)。

  开展地震、核安全知识科普活动。为引导广大公众正确认识核电科学知识,形成正确舆论导向,以“解决市民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全方位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地震、核安全知识科普活动,5月,阳江市科工信局、阳江市科协、阳江市教育局、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在阳江市科技馆共同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核电科普专题展览活动,组织了全市11所学校共2200多名学生参观。举办核电安全知识专题科普讲座1场,全市3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发放《核安全知识小册子》10000多份,张贴《核安全知识》科普挂图10期。

  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2011年初,阳江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阳江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加第26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奖项14项。据统计,科技活动月期间,共有20000多学生参加了科普大篷车活动。同时,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2011年,阳江市阳春一中获得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防震抗灾】 2011年,阳江市地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阳江地震海啸基准监测站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阳江地震海啸监测台阵10个子台全部完成基建,进入仪器安装阶段。阳江市GPS地壳运动观测网市区子台2500平方米用地完成征地工作,进入建设施工阶段。阳江地磁地深孔观测网市区子台完成建设并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开展县级城区地震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建立社区应急领导小组,组建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社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完成17个地震安全农居示范村建设和通过省验收,其中包括一个市级典型示范村和一个省级典型示范村。完成5000万平方米建(构)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和通过省验收。20113月在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中,阳江市防震减灾工作荣获一等奖。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