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环境保护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16 10:4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简述】2017年,阳江市环保系统坚决贯彻阳江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决策部署,上下同心协力,以“两考”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力改善全市环境质量,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阳江市在2016年度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均获得优秀等次。

  【环境质量状况】2017年阳江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其中漠阳江水环境质量总体达国家Ⅲ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市区声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另外,阳江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有效天数为365天,达标天数为315天,其中优185天,良130天,达标率为86.3%,较2016年(95.6%)下降9.3个百分点;超标天数比例为13.7%,47天为轻度污染,3天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臭氧和PM2.5。2017年城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名第十位,在2016年度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环保经费筹措】2017年阳江市统筹安排省市两级环保资金用于解决环境污染防治和工程项目建设共3173万元,其中环境保护事务支出874万元,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27万元,污染防治支出1763万元,污染减排支出497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2万元。

  【环境监测】开展市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地表水常规监测、入海河流(河口)监测,完成噪声环境质量监测和资质认定复评审,做好污染源监测工作,对国控企业污染源开展监督性监测,2017年共获得监测数据2820个。加强对大气自动监测和水自动监测站管理,建设了海陵区空气自动监测站,改造升级第一水厂水质自动监测站。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编写《2017年阳江市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方案》《阳江市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选址及前期建设方案》《阳江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农村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完成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全力做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筹划阳江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动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阳东区、海陵岛试验区空气自动监测站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已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8个;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17年4月份开始正式运营;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经市政府核准,并开展前期工作;全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共13家,日处理能力22万吨;已做好阳江高新、银岭、城南、城北4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调整工作;同时,阳江市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建设的推进顺利,已完成80%的工程进度。

  全力服务环保重点项目建设。在严格项目环保准入,把好建设项目审批关的同时,对各地产业转移工业园、省审批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大跟踪管理和服务力度,督促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阳江市多次就重点项目环评工作争取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大力支持,其中广青不锈钢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广东春潭水泥制造有限公司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阳江港近岸海域功能区的调整、阳江港总体规划环评已通过省审批。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实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重点加强臭氧和PM2.5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组织实施《阳江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加快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预警会商系统建设,做好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加强污染天气应对。加强火电、水泥、玻璃、钢铁等重点工业企业的监管,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在重点防控时段,对相关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施限产。对全市餐饮企业以及单位食堂进行全面排查,限期安装、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编制发布《关于扩大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告》,扩大全市原有的禁燃区范围,促进高污染燃料锅炉的淘汰工作。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明确辖区主体责任,大力推进黄标车淘汰。2017年全市淘汰黄标车3009辆,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深入开展水污染治理。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编制《阳江市饮用水源地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清理整治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开展市区尤鱼头桥饮用水源保护区物理隔离防护网建设。完成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设置,完成了《阳江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构筑平安绿色生态水网,贯彻落实河长制,推动漠阳江流域综合整治。加强对陆源污染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问题的治理督导,配合环保部做好陆域直排海污染源督查工作,对全市入海排污口及入海河流进行了全面排查。

  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印发实施《阳江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7年阳江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151个土壤省控点位现场核查,完成了151个省控土壤点位核查及交叉检查工作和14个林地采样工作。开展尾矿库环境治理,已基本完成阳春市石菉铜矿尾矿整治,并稳步推进硫铁矿尾矿库治理工程、埠场电镀应急处理池建设工作。

  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水平。举办固体废物管理知识专题培训班,制定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年度考核工作方案》《阳江市环境保护局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评级指标》,做好季度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数据汇总,确立阳江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开展2017年全市电镀行业及其它重点产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强制企业及时整改。

  【环保专项行动】强化环境监察执法。创新环保监管方式,在全市构建县、镇、村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定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依法依规加强对规模化养殖场、危险废物和严控废物的规范性管理工作监管,组建专职环保警察队伍。2017年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8038人次,检查企业4460家(次),限期整改企业381家,关停企业60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70宗。其中,阳江市环境保护局共出动2815人次,检查企业1534家(次),限期整改企业45家,关停企业43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29宗。

  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粤期间交办阳江市的79宗案件已全部办结。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成立督导组,对阳江市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等进行督导。印发实施《阳江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2017年市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的通知》,对全市7个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扎实开展环保风险隐患排查。制定《阳江市环境保护局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设立四个专责督导小组,在全市开展专项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至2017年底,阳江市环保系统在本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共出动1230人次,排查(源)企业485个,累计发现环境风险隐患数15项,完成整改隐患数14项,处罚企业6宗。

  抓好环境信访案件处理。落实环境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重点环境问题联合挂牌督办制度,抓好信访案件的接访登记、查处落实、跟踪反馈等三个环节,加大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查办力度,曝光环境污染典型违法案件。2017年全市环保部门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601宗,查处2601宗,查处率100%,结案2610宗,结案率100%。其中阳江市环境保护局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260宗,查处1260宗,查处率100%,结案1260宗,结案率100%。

  【环保法制建设】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考评工作、市政府文件清理工作。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提高全市环保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共对6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相应的审查意见;协助审查了6份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印发《阳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14宗,法院已全部作出裁决。完成了1宗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依法撤销该处罚决定。承办的市人大建议3件已全部完成答复,完成率100%;政协提案中作出协办意见的13件,完成率100%。

  【环保责任考核制】一是总结分析去年全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工作情况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执行情况,以阳江市政府名义向广东省环境保护厅报送了2016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工作材料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自查报告,协助各产业园做好2016年度产业转移目标责任考核环保专项检查的资料上报。2016年度阳江市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获得满分,不评等次。二是加强对各县(市、区)环保责任考核和污染减排工作督办和指导,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部分县(市、区)进行现场抽查,召开污染减排工作约谈会,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减排措施。三是以阳江市委、市政府名义于2017年9月28日召开全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暨污染减排工作会议,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市长温湛滨亲自参会讲话,市长温湛滨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责任书。会上通报了各县(市、区)2016年度环保责任考核结果,部署了下阶段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和要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