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2020年阳江卫生健康工作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9 10:0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强市、健康阳江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抓党建、强基层、筑高地、促医改、重预防、引人才、优服务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提出的“九个全力”和“十二个强化”部署以及市委提出的“七个到位”要求,见势立行、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以超常的工作方式、超强的工作节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成功打赢疫情防控“海陵保卫战”“春节阻击战”“涉疫外轮遭遇战”等阶段性战“疫”,坚决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月24日起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名患者于3月6日前全部治愈出院,圆满实现无死亡病例、无院感事件、无扩散病例目标;停泊阳江港口岸外籍货轮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转阴并随船离境。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逐步提升。目前,本地感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疫情形势保持平稳,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双统筹”并稳步向“双胜利”迈进,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我局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高水平医院建设实现新突破

  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为阳江市人民医院荣誉院长;签约澳大利亚皇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员、新加坡医学院院士林延龄以及广东省人民医院陈纪言、卢聪、谭宁教授,成立阳江市心血管中心;签约聘请国家二级教授李继承为医院科研顾问。通过合作共建及专科联盟的方式柔性引进17名学科带头人及一批高层次人才。新招聘博士10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含在研1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中医药局科研项目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SCI论文1篇,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获得2020年省科技专项资金150万元。皮肤科荣登“广东医院最强科室推荐”榜单;治未病科通过省中医药局4A级评审,并成为广东省综合医院治未病示范建设单位。完善线上问诊、云药房、智慧医院展示中心、处方外配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服务,互联网医院涵盖了51个科室,409名医生可接受线上问诊,注册患者7629人,访问人数40801人次。

  (三)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有效运作

  截至10月底,全市传染病疫情保持平稳,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丙类传染病21种11318例,发病率为442.87/10万,其中丙类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明显。艾滋病疫情总体上稳中有降,新发病例数同比下降37.03%,位居全省第18位。严重精神障碍防治管理工作规范落实,慢性病管理扎实推进,地方病防治成效持续巩固,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有效实施,食品安全监测有序开展。扎实推进2020年民生实事,疫苗冷链配送系统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公共场所配置自动除颤器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持续提供,消除“三病”母婴传播项目5项指标、出生缺陷综合防控3项指标达到目标要求,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抓紧推进。落实计生四项奖励制度,开展计划生育关怀关爱暖心行动,推进医养结合、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积极推进老龄健康工作,实施“银龄安康行动”,政府出资为全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至2020年10月底,预测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共20003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515人,出生率为7.74‰。

  (四)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阳东区人民医院、阳春市人民医院、阳西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加快推进。阳春市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系统完成升级,江城区、高新区、海陵区的救护车均可实现智能定位,并新增手机报警定位系统;阳西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已实现救护车的定位、视频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享;阳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已完成装修和相关设备安装。分级诊疗机制有效运作,1~10月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53.76%。“三融合”工作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18个,签约人群共125.02 万人,全人群签约率48.92 %,重点人群签约率74.44%,贫困人口签约率 95.52%;截至10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我市到位人均补助46.33元。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聘用工作;招收全科医生学员233名,超额完成省的任务;招收住培学员75名;招录订单定向生84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名医工作室”,首批46名专家已驻点23个基层医疗机构,优质资源进一步下沉。

  (五)医改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

  4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1~10月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为22.85%,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百元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费为25.0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45元;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为31.06%,较上年同期上升1.68个百分点;人员支出占比为39.88%,较上年同期上升1.59个百分点。阳西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发展,市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市公共卫生医院创建成为互联网医院,市远程医疗平台项目70个点位已完成66个,省远程医疗平台接入率达96.9%。

  (六)行业服务管理更加高效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开展“环保酵素”用于消毒专项排查整治、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疫情落实情况专项排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打击工作整改集中执法、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整改、“惩腐打伞”工作整改等,开展无证行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行动以及《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监督检查。结合“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医疗机构环境建设,强化行风整治。继续开展监督执法“以案促管”工作,1~11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14宗,其中我局查处案件201宗,罚款17.5万元。组织开展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我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共随机抽查单位494家,任务完成436家,任务完成率88.26%,完结率100%。对随机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31家单位依法进行了查处。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深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检查用人单位403家,发现各类问题或隐患413项,立案8宗,罚款3.1万元;全市累计通过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申报1004家,其中审核通过969家。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就近办”,受理行政审批事项申请1785件,办结率100%,我局服务窗口前三季度均获评“优秀窗口”,收到群众表扬10件次。创文巩卫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阳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了国家技术评估。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立项国家级2个、省级44个、市级276个;申报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9个,批准立项1个;申报市卫生健康局科技计划项目63个,其中立项44个。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怀关爱措施。通过“阳江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疫情信息633条,全系统通过网络推送科普知识知识4335篇、先进事迹801篇;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七)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

  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全市14例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100%,有效率100%。全市共获得2020年度省中医药局科研项目立项18个,包括市人民医院的省中医药局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应急专项科研立项1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成功获评省治未病服务4A等级。市中医院二期建设项目住院楼、综合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

  (八)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广泛开展,融合“健康阳江·党旗飘扬”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当抗疫先锋、让党徽闪光”党建项目。成立中共阳江市卫生健康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党校。以试点医院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督促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开展、提升工作实效。防控疫情期间,在市人民医院综合病区、市公共卫生医院、市疾控中心流调消杀检测等防疫前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0个、党小组6个,阳江援鄂医疗队建立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全市1039名医务人员递交请战书,210名医务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5名医务人员“火线入党”,充分发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问题

  虽然做了大量应当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仍有待优化等。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常态化研判分析疫情形势,及时掌握疫情输入的潜在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策略,动态调整完善防控措施,抓好重要时段、重点场所、特殊机构防控以及重点人群健康排查管理。

  (二)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市呼吸中心等七大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区域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加快建设市应急医院以及省级核辐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聚力在高素质人才培育、高层次平台建设、高质量学科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上有新的突破。

  (三)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按照整体建设规划推进市人民医院院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二期、江城区人民医院和阳东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前期工作,如期推进市中医院二期项目。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加快推进市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落实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推动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互联网医院,逐步完善全市医疗健康信息化体系建设。

  (四)全面落实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坚持“三医”联动,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和绩效评价工作。推进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协调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供应保障等重点医改政策落地落实。

  (五)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贯彻落实好中央总体改革框架“两个建设”“两项重点任务”“两大支撑”以及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六)不断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抓好监督执法“以案促管”工作,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电子证照签发工作。推进卫生城镇村创建及成果巩固工作,努力实现市级卫生镇、村创建率分别达50%、70%以上的目标。进一步做实做细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4种重大慢性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一老一少”照护服务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四项奖励扶助制度。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和全科医生培训、继续医学教育和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管理工作,落实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按规定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加强健康宣传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做好我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推进健康阳江行动。

  (七)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力争创建3~5个省级中医重点或特色专科。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持续推进治未病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治未病服务功能。加强医院康复科建设,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

  (八)持续强化本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防控制度,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在公立医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各项制度措施,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自律,规范医疗卫生执业行为。


阳江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8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