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与前景研究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9-12-20 09:0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资源能源消耗少等特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的综合反映。 

广东省在2014年提出珠海市、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阳江市、肇庆市和佛山市顺德区共同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阳江紧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新动能,为实现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概况 

阳江市是广东省西南部一座新兴的滨海城市,是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是广东传统的轻工业基地和中国刀剪之都。阳江正在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合作共建、产业布局、对接互动,融入珠三角产业分工体系,打造省级大型工业园区,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构建具有阳江特色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一)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阳江发挥邻近珠三角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和港口优势,打造从矿产品等原材料到合金材料制品的高端全产业链,形成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 

一是原材料基础件产业不断壮大。 

近年来,我市加快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技术、市场前景好的合金材料制品企业,发展家用电器、特种设备、汽车装配、不锈钢管、机械装备制造、精密轴承制造等下游产业,做大合金材料产业集聚。建成投产的广青科技、青山镍业、翌川科技三大镍合金企业,具备不锈钢冶炼20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能规模居华南地区首位。 

二是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依托建成的三大镍合金企业,阳江积极发展不锈钢热轧、冷轧、精炼及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目前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已打通。以阳春新钢铁有限公司、广东新兴铸管有限公司为依托建成了新型建材(特种钢)及铸管铸件产业基地,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目前我市拥有200万吨不锈钢、70万吨球墨铸铁、240万吨普钢产能,初步实现了从冶炼、炼钢、热轧到冷轧、深加工上下游全覆盖的全产业链格局格局。 

(二)产业发展载体稳步发展   

阳江省级产业园区数量多、有特色,目前四个省级产业特色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一是经济效益进一步显现。 

2019前三季度,全市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8.4亿元,增长50.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9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4.3亿元,分别增长39.4%、48.5%。 

二是产业集聚进一步提升。 

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港口片区集聚了广青金属科技、世纪青山镍业、翌川金属科技等企业,形成高端不锈钢龙头企业的集聚,珠海(阳江)园银岭片区、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形成了五金刀剪、金属制品、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不锈钢相关产业的集聚,为打造中国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高质量发展要素逐步增强。 

园区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1家(卡夫亨氏),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1家(明阳集团),中国500强企业3家(广青、新兴铸管、维达纸业)。上市公司2家(凌霄泵业、美味源)。拥有大型骨干企业14家,其中100亿元以上2家(广青、新春钢),20-50亿元2家(嘉吉粮油、世纪青山)。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家。珠海(阳江)园正在创建国家高新区。 

(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已成规模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阳江是全省唯一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阳江紧抓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机遇,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坚持“以海兴市、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 

一是发挥优势用好资源。 

根据自身的发展定位,结合资源禀赋,在完成近海浅水区300万千瓦项目核准基础上,加快推进近海深水区700千瓦项目核准前期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7.4平方公里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二是重点打造风电基地。 

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产品涵盖风电整机、叶片、电机、塔筒、海底电缆、电梯等系列风电关键装备部件。我们依托海上风电产业的先发优势和集群优势,致力于打造海上风电产业“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即: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海上风电配套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风电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全力引进研发、认证、检测、运维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为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三是整合资源高质发展。 

推动龙马铸造、金风整机、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宁波东方等13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签约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力促项目落地、投产。加快落实我市扶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和用好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整合财政各类扶持资金资源,加快组建总投资120亿元、首期规模19.87亿元的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培育明阳、金风、龙马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阳江是广东传统的轻工业基地,五金刀剪产业、食品(水产品)加工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以新一轮技术改造为抓手,突出创新驱动,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一是五金刀剪产业上水平上规模。 

依托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专业技术力量,实施“机器换人”,开发刀柄机器人焊接、激光3D打印(增材制造)装备系统、机器人自动打磨等新型装备和技术。目前五金刀剪行业总产值超过550亿元、产量约占全国的70%、出口量约占全国的85%,拥有“中国菜刀中心”等14个国字号招牌。中国(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是全国乃至全球五金刀剪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专业展会。 

二是电力能源产业体系完备。 

阳江是国家新能源基地,电力能源种类齐全,涵盖了核电、火电、水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多种电力形式,规划总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已投产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目前核电6号机组已投产,阳春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食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 

阳江是中国调味品之都,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的卡夫亨氏和国内调味品行业前十的美味鲜、厨邦、味事达、致美斋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调味品产能约220万吨,规模居全国前列。 

(五)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与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先进地区相比,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基础薄弱。阳江规模以上、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1家,其余企业都是小而散,尚未形成显著竞争优势。二是产业链不完善。部分领域缺乏研发设计、销售、配套服务等环节,尚未形成“整机+配套”“研发+制造+服务”全产业链,产业集群以“堆”为主,没形成“链”,集群效应发挥不足。三是产业创新能力低。除新引进的如英格(阳江)电气、山河游艇制造、阳江三一工程机械等具有较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外,其余的中小企业缺少或者没有研发平台,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到1%,创新能力较低。四是先进装备技术和人才匮乏。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断层严重,研发人员、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基本缺失。

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措施 

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要发展,就要抢抓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机遇,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目标,深入实施“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突出以沿海临港工业为主攻方向,打造阳江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 

(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临港产业集群 

一是加快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 

充分发挥临港区域优势,进一步依托广青、世纪青山等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建设冷、热轧加工项目,打通产业链重要环节,推进高端不锈钢产业链集聚发展;依托阳春新春钢(特钢)、阳春新兴铸管等龙头企业,以新引进“抱团”转移69家紧固件企业为基础,继续引进和培育更多铸管铸件的骨干企业集聚发展。加快筹建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谋划搭建集产品研发、质量检测、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业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合金材料交易市场,进一步完善合金材料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准确把握我市的发展定位,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挥优势用好资源。在完成近海浅水区300万千瓦项目核准基础上,加快推进近海深水区700千瓦项目核准前期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8平方公里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风电标准厂房动工建设,抓紧推进风电基地供电、供水、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完成装备制造配套码头回购工作,高标准谋划海上风电运维码头泊位,着力打造智能化、标准化的海上运维母港。 

(二)强化创新驱动,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 

一是实施两化深度融合。 

继续推进我市传统装备产业升级换代,加快促进我市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电机等装备设备智能化。同时,抓住我市成为省工业互联网首批试点城市的契机,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二是提升创新能力。 

第一,建立以重点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启动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两大省级实验室建设,布局高性能新型镍合金材料、10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等关键技术研发。目前,阳江国家高性能新型镍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通过国家科技部认定,海上风电实验室和合金材料实验室已挂牌成立,有力推动我市新兴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第二,实施企业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倍增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技术和信息化改造,提升行业竞争力。比如创造性推出“互联网+五金刀剪”云平台,企业可便捷享受集协同生产、设备共享、协同设计、5G智能制造等综合服务,达到运营能力提升、管理模式创新的效果。第三,继续加大对重大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支撑和带动全市科技实力的装备制造业。加强创新载体建设,重点扶持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南海海上风电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各种配套设施 

一是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围绕“集群式发展、强链补链育产业”,突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我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德国、深圳、北京、山东、上海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各县(市、区)一把手上门走访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层层抓招商的良好格局。2019年,成功举办了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阳江(上海)产业招商推介会等系列大型招商交流活动,效果显著。 

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储备。 

根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储备和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质量高、产业带动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在做优存量和做强增量上下功夫,落实“两大新兴产业+四大传统产业”的产业规划布局,积极打造风电装备和合金材料等定位高端、规模超千亿的新兴产业集群以及一群百亿级产业集群。 

(四)多方搭建平台,加强人才培育促进人才聚集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价值链向中高端发展,需要有相应的高科技研发团队。一是采用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形式解决,吸引优秀人才。为优秀人才创业提供绿色通道,加大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企业任职等方面的特殊优待。二是完善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型科研团队机制。贯彻落实阳江人才发展规划与办法,吸引产业精英落户园区。积极推进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海上风电研发基地,落实领军人才和创新型科研团队优惠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环境。三是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增强校企合作。依托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平台资源,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技术人才。 

(作者单位:中共阳江市委党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