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阳江市政府网站 时间:2012-08-08 13: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主题和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上半年,我市各项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

  ——地区生产总值385.8亿元,增长11.5%,增速居全省第3位;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8亿元,增长25.3%,增速比预期目标高7.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4亿元,增长20.6%,增速居全省第3位;

  ——重点项目累计投资9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1亿元,增长12.1%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详见下表)

  

阳江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表 

 

指标

单位

2012年预期目标

  上半年完成情况

预期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增速比预期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902

15

385.8

11.5

3.5个百分点

2.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煤

 

-3.7

  

  

  

3.农业总产值

亿元

286

4.5

125.3

4.9

0.4个百分点

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亿元

1064

23

443.0

19.4

3.6个百分点

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74

24

105.4

20.6

3.4个百分点

6.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90

20

184.8

25.5

5.5个百分点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509

16

227.1

12.1

3.9个百分点

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4

4

103.7

3.7

0.3个百分点

9.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24.4

13

11

8.9

4.1个百分点

10.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8

15

1.02

-1.3

16.3个百分点

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41

18

19.8

25.3

7.3个百分点

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850

12

9185

14.5

2.5个百分点

13.人口自然增长率

8.5以内

  

3.34

  

5.16个百分点

14.城镇登记失业率

%

3以内

  

2.54

  

0.46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来说,就是增长可期,任务艰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总量增长,效益提升

  1.经济总量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8%,增长11.5%,比今年一季度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3亿元、增加值105.4亿元,分别增长19.4%20.6%

  2.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3%,增长25.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6.2亿元,增长31.7%。税收收入40.3亿元,增长20.1%,其中,国税收入20.7亿元、地税收入19.5亿元,分别增长23.4%16.8%,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

  (二)结构调整,产业提升

  1.工业运行稳定。在广青等新投产项目及阳西电厂等企业带动下,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9.4%20.6%;工业用电量18.3亿千瓦时,增长32%,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5.5个百分点。

  ——支柱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五金刀剪业、钢铁工业、机电制造业、电力工业、食品工业、家具制造业等六大支柱行业总产值34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7.4%,分别增长14.9%0.7%-18.1%25.9%15.6%25%

  ——产业转移园区引擎力度加大。上半年,以打造双转移示范基地为目标,4个省级产业园区全力引进项目,规模日益扩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4.7亿元,增长41.4%,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园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75.7亿元,增长58%

  2.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继续增产增收,据统计,全市春收作物种植面积57.59万亩,增长0.85%;预计全市夏收粮食作物面积95.52万亩,增长1%。夏粮总产量31.9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5.75%菜篮子供应充足,预计上半年全市肉类总产量11万吨,增长2.1%。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南药、花卉、蚕桑、油料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51.1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2.17万亩。造林绿化稳步推进,全市完成造林种植面积7.71万亩。

  (三)后劲增强,动力提升

  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我市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来抓。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8亿元,增长25.5%,增速居全省第6位。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3%,其中,15个省属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1%,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2位。

  ——能源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我市加大了对能源重点项目投入,新能源项目续建、新开工和前期工程项目有序加快推进。9项重点能源保障工程,完成投资62.7亿元,占年计划52.6%。其中,阳江核电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57.1亿元,占年计划53.8%,累计完成投资301.2亿元,1-3号机组核岛建设明显加快,1-4号机组常规岛建设按计划顺利实施;华能阳东风电项目完成投资1.83亿元,占年计划61.1%,完成风机吊装66台,项目已投入使用。

  ——现代产业项目投资进展顺利。目前,广青镍合金、海螺水泥、华润水泥、汉能二期、明轩玻璃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其中,高新区镍合金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投资5.74亿元,占年计划95.7%,一期工程已试产。平冈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完成投资0.66亿元,占年计划131.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2.3亿元,增长6%,增幅逐月下降,表明房地产业已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等的影响出现下行趋势。

  2.内外销市场在逆境中实现增长。我市抓住机遇,进一步活跃城乡市场,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实现内外市场协同发展。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1亿元,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增长8.9%。其中:进口1.5亿美元,增长10.5%;出口9.5亿美元,增长8.7%

  (四)民生改善,环境提升

  1.物价涨幅平稳回调。上半年,我市重点加强粮油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3.7%,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

  2.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59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4%以下,比预期目标低0.4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85元,增长14.5%,比预期目标高2.5个百分点。

  3.社会保险面进一步扩大。至6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参保人数达到112.4万人次,五险种征缴收入5.8亿元,增长34%,待遇支付5.3亿元,增长21%。全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8.9万人,新农保基金收入1.01亿元,基金累计结余1.35亿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23万人,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城乡建设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也全面发展。

  总的来看,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我市经济仍然实现了平稳增长,经济质量进一步提高,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业高速增长压力较大。前6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基本保持在20%,但目前工业内部一些行业特别是支柱行业生产的持续回落将影响工业这种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从年初1-2月增速到1-6月增速看,钢铁工业增速从11.2%回落到0.7%,五金刀剪制品业增速从25.3%回落到14.9%,食品工业增速从37%回落到15.6%,机电制造业增速从正增长8.3%变成负增长18.1%

  二是内外需求有所回落。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消费热点和亮点不多,导致我市商品销售和出口增速回落。房地产宏观调控导致与居住类消费相关的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商品销售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从2月开始逐月回落,逐月增速分别为77.5%24.6%15.1%10.9%6%,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同时,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下降1.3%,有效外资存量较少,完成全年利用外资任务有压力。

  三是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明显。我市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比较大。用地方面,我市建设用地储备不足,征地拆迁工作困难,影响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和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虽然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增长,但下半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面临的困难不可低估,保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贯彻朱小丹省长视察阳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下半年各项工作,力争完成预期目标。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分析。认真做好经济形势月度、季度和年度分析工作,建立健全经济运行监测网络与预测预警体系,完善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行分析,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整体走势,及时发现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重点关注广大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市重点项目建设,针对部分投资项目资金紧缺、征地拆迁难等情况,有关部门应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已开工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建立未开工项目核查机制,为后续投资增长铺平道路,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同时,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有利于我市产业链完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的基础产业重大投资项目。

  (三)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专题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用工、用地和融资等难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清理企业收费项目,积极争取减免省级权限收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加快省级产业转移园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镍合金、汽车空调、节能玻璃、海螺水泥、华润水泥等重大项目,力促尽快投产形成增量。三是继续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小型微型企业各类优惠政策,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市政公共项目的建设运营,促进民营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发挥我市港口、旅游、海洋渔业、风力等资源优势,结合十二五规划中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重点,突出新材料、高新技术、特色农业及城市建设等产业招商。二是拓展招商引资模式。千方百计加强对央企、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的招商引资。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建立项目领导联系制和专人负责制,跟踪协调解决项目落户对接和项目建设等问题,力促项目尽快入资上马,提高项目落户成功率。

  (五)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一是加强旅游业发展。继续发挥旅游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抓好十里银滩综合开发、凤凰湖国际温泉度假村、阳春国际温泉度假村及沙扒等特色旅游强镇建设,推动服务业发展上新水平。二是及时落实好国家刺激消费的新政策,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三是加强对粮油、肉蛋等基本生活品和房地产等价格变动的监测,完善平价商店监管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将物价水平控制在计划目标以内。四是努力扩大外贸市场,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

  (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随着镍合金、新钢铁、水泥等项目的快速推进,我市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节能减排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控高能耗、高排放新上项目,继续淘汰转移落后产能。建立重点用能单位信息管理系统,加快以工业、建筑、交通领域为重点的节能降耗改造。推广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探索低碳发展模式,加强新能源开发与再生能源应用。

  (七)加强民生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机制,加强食品药品、消防、交通运输等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抓好城乡建设,注重抓好中心城区、重要片区、中心镇的各类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城南新区、一河两岸、生态景观林带、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交通网络工程。全力以赴抓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加快保障房安居工程、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两阳中学新校区、技工学校三期工程、市养老中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等民生工程建设,抓好教育、科技、医改、社保、就业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代理秘书长、各位委员,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困难多,任务重,责任大。但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全面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建设幸福新阳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