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打造沿海经济带交通支点全力服务阳江高质量发展
——阳江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宗具 李柳枝 黄娟娟 张新倍 时间:2022-09-30 09: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交通发展,规划先行。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广东交通强省建设精神,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阳江建设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我市结合实际编制了《阳江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阳江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

  这两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于今年9月同步颁布实施,阳江日报记者就交通发展规划的发展定位、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邀请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尝试把交通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重要信息呈现给广大读者。


  发展定位

  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交通支点

  近年来,阳江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有目共睹。随着沈海高速、汕湛高速、深茂铁路、广茂铁路、阳江港等的建成运营,阳江交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具体表现为:一是交通投资屡创新高;二是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三是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四现代化港口雏形初步显现;五是枢纽场站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为主,水运为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市编制交通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近年来,我市交通建设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仍然任重道远。其中,明确发展定位和具体目标,是做好我市中长期交通发展规划的关键环节。《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阳江基本建成“广东沿海经济带交通支点”,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体而言,主要发展目标包括以下六方面:

  ●时空效应更加显著

  基本实现阳江市区30分钟可达各县(市、区),各县(市、区)60分钟可达县域镇(街道);基本实现阳江市区陆路1小时左右可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周边地市,陆路2小时左右可达北部湾和海南自贸港核心城市。

  ●“县县通高铁”目标基本实现

  广湛高铁建成运营,衔接阳江北站、 阳江站、海陵岛的轨道交通项目等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力争实现“零”的突破,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力争超过8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铁”。

  ●“镇镇通高速”目标基本实现

  沈海高速公路阳江境内全面实现8车道标准,中茂高速公路阳春段、西部沿海高速阳江南联络线等项目建成通车,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港核心城市有多条高速公路通道直达,基本实现镇圩(街道)15分钟可上高速公路的目标。

  ●“村村通等级路”目标基本实现

  普通公路网络布局有效衔接市域城镇体系和产业布局。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里程由现状的947公里提升到2000公里左右,平均技术等级和网络覆盖程度实现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双车道等级公路。

  ●“亿吨大港”目标基本实现

  港航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到1.4 亿吨,邮轮客船泊位年通过能力达到128万人次。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全面建成,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2亿吨,阳江港总体实现由“小港”向“大港”和“强港”的转变。

  ●枢纽功能更加完善

  机场供给“短板”加快补齐,多层级机场体系(运输机场、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点)日益完善。铁路、公路、水路枢纽功能凸显,客运、货运枢纽更加综合,衔接更加紧密,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实现各县(市、区)内均设有综合客运枢纽,各镇有客运站、各村有候车亭,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实现优先发展。


  建设任务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未来几年,乃至到本世纪中叶,阳江交通建设怎么干?本规划用较大篇幅,从构建“一支点四联通”对外运输通道、多层次轨道交通、高品质干线公路网、现代化港口体系,加快机场、综合客运体系和货运物流体系建设进行了分类规划,并对各领域重点建设任务进行了谋划和部署。

  ●构建“一支点四联通”运输通道

  构建形成以阳江为枢纽支点,快速联通广佛极核、深港珠澳极核、湛江海口极核和南宁极核的“一支点四联通”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支撑阳江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进门户、北部湾城市群东融支点、海南自贸港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北上枢纽。

  ●推动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

  规划形成由深茂铁路、广湛高铁、珠海至阳江高铁(赣深高铁西延,规划研究)组成的 “Y”字型高速铁路骨架网络。加快推进广湛高铁阳江段建设,推动谋划珠海至阳江高铁(赣深高铁西延),进一步完善阳江高铁网络。

  规划形成由广茂铁路、 春罗铁路、阳阳铁路和阳江港疏港铁路、南山铁路等组成的“3+2” 普速铁路网络,普速铁路里程约228公里。

  规划建设连接阳江机场、阳江北站、阳江中心城区、阳江站、海陵岛的城市公共快速交通系统。预留城际轨道发展条件,培育形成串联湛茂阳、云浮等地区重要节点的粤西城际走廊。

  加快推进阳阳铁路增建复线及利用阳阳铁路开行市域(郊)列车项目建设。

  ●推动形成高品质干线公路网

  构建“五横五纵”高速公路网。一横为汕湛高速阳江段、二横为中茂高速阳江段、三横深圳南高速阳江段(远景规划)、四横为沈海高速阳江段、五横为西部沿海高速阳江段;一纵为高明至阳东高速(远景规划)、二纵为肇阳高速阳江段、三纵为郁南至阳西高速(远景规划)、四纵为阳东支线(远景规划)、五纵为阳西支线(新规划项目)。

  构建“六横六纵”城市快速网络。 “六横”包括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金港大道、雅白线(国道G228)、漠江路+东风路、振兴路(国道G325改线工程)、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阳江南联络线;“六纵”包括国道G234、机场快速+中洲大道、西平路+金平路、湖滨路+江台路、阳东大道、罗阳高速公路。

  构建“环快相扣”普通干线公路网。包括阳江市区“一环十快”干线网络、阳西“一环七快”干线网络、阳春 “一环七快”干线网络、海陵岛“一环一快”干线网络。着力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广东滨海公路阳江段,谋划推进阳江生态旅游公路立项建设。完善农村公路体系,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构建与城镇布局优化、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的农村公路体系。  

  ●构建现代化港口体系

  明确港区划分和定位,阳江港布局形成海陵湾港区和青湾仔港点。其中海陵湾港区包括吉树作业区、丰头作业区和闸坡作业点。吉树作业区以煤炭、矿石、粮食、LNG、石油及其制品等大宗散杂货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运输及大型风电装备出运。丰头作业区以散杂货及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大型海洋装备工业发展。闸坡作业点以休闲旅游和客运功能为主,满足滨海旅游、观光休闲的需求。青湾仔港点是广东阳西燃煤电厂配套码头,以大宗散货运输和重件运输功能为主。

  合理布局港区码头泊位,根据《阳江港总体规划》,阳江港海陵港湾区总共码头泊位8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1个。完善港口集疏运网络,完善港口与腹地之间的货运通道,以及港口与港口之间的货运通道。推动航道升级、锚地建设,以及漠阳江内河集疏运体系建设,增强阳春市、江城区、阳西县通江达海通道建设。

  ●推动机场有序发展

  构建“1+2”机场规划布局,其中阳江机场按照飞行区4C标准新建阳江机场,主要服务阳江及周边地区;推动合山机场改扩建,重点发展通用航空业务;规划建设海陵岛通用机场,以旅游为主要功能,支持直升机起降点布局。

  ●建设“人便其行”的综合客运体系

  构建转换顺畅、功能完备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高标准打造广湛高铁阳江北站和江湛铁路阳江站两大区域性门户枢纽。建设深茂铁路阳西站综合客运枢纽、海陵岛综合客运枢纽、深茂铁路阳东综合客运枢纽等8个市域性重要枢纽。

  ●构建“货畅其流”的货运物流体系

  构建层次分明、衔接紧密货运物流枢纽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阳江港物流园(占地面积200公顷)和阳江站物流园(占地面积80公顷)以及江城银岭、阳江高新区、闸坡渔港等8个物流中心。


  保障措施

  确保交通发展规划由蓝图变实景

  蓝图已绘就,如何保障《规划》得到贯彻实施,逐步由蓝图变实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本规划从完善协调机制,加强规划衔接,以及人才、资金、用地用海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实施。

  一是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市际之间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省际间、地级市际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协调机制。 二是加强规划衔接。逐步加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多行业发展规划的整合,力争做到“多规合一”。三是加强人才保障。积极引进培育一大批高素质的交通人才队伍,构建强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人才支撑。四是加强资金保障。争取采取省市共建模式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投资补助和专项债券支持。加大全市各级财政对交通基建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采取 BOT、 EPC、PPP 等模式筹集建设资金,引入央企等大型施工企业。五是加强用地用海保障。积极争取更多交通项目由省立项,由省统筹解决项目所需的用地用海指标;对于市重点建设交通项目,在市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


  ■链接

  重大交通工程“抢鲜看”

  ●铁路工程:建设广湛高铁及相关枢纽场站、阳江港疏港铁路、谋划建设珠海至阳江高铁和海陵岛旅游观光轨道交通。

  ●高速公路工程:加快建设阳信高速、西部沿海高速阳江南联络线、深圳至南宁高速、郁南至阳西高速、阳东支线、阳西支线。

  ●机场工程:规划建设阳江机场、推进阳江合山机场改扩建工程、规划建设海陵岛通用机场。

  ●港航工程:推进一批码头泊位建设,完善进出港航道锚地、漠阳江内河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疏港铁路、疏港公路建设。

  ●交旅融合发展工程:推进广东滨海公路阳江段建设,谋划推动阳江生态旅游公路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