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MB2C90928U/2021-00119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01-25
名称: 《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2019年12月25日我局印发了《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阳自然资〔2019〕393号),但在联合测绘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尚未明确,如测绘单位如何准入、测绘单位的信用管理,联合测绘时限的计算以及联合测绘成果的共享渠道、质检部门以及质检的方式等。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市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不动产测绘实行联合测绘,明确联合测绘单位准入、项目完成时限、成果质量要求、成果共享、信用管理、监督管理等,我局借鉴佛山、宁波、南宁和肇庆等先进地市关于联合测绘的管理经验及配套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该实施细则。

  二、制订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六章第四十条第二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提供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促进地理信息广泛应用。”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第二大点第八点:“对于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三)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规则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0〕222号)全文

  (四)《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阳自然资〔2019〕393号)全文。

  (五)《关于全面实施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通知》(阳国土资〔2018〕70号):“经我局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决定于2018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其中市辖区范围于3月实施;县(市、区范围)范围于7月全面实施”。

  三、细则主要内容

  在《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阳自然资〔2019〕393号)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以下内容:

  (一)职责分工: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联合测绘的统一管理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负责联合测绘单位管理、质量监督管理和信用管理等工作。

  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委托市自然资源局下属测绘单位负责阳江市区(不含江城区和阳江高新区的工业项目)联合测绘成果的质量检查及成果管理,负责开展联合测绘单位和从业技术人员信用登记、信用评价、名录库管理;负责“阳江市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监管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二)经费保障:联合测绘成果质量检查计费按照《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等有关规定执行,费用由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纳入部门年度预算。

  (三)测绘单位管理:从事联合测绘的测绘单位须具有自然资源部门颁发的《测绘资质证书》,具备工程测量(包括规划测量、建筑工程测量和地下管线测量子项)和不动产测绘(包括地籍测绘和房产测绘子项)等测绘资质,在“阳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服务监管平台”注册,同时进驻“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四)信用管理:测绘单位信用分为正常、管控、黑名单三个等级。当测绘单位通过审核纳入“名录库”,初始分值为100分。依据《阳江市联合测绘市场信用评价标准》对测绘单位的信用信息动态计算分值,信用分值≥85分时,评定为正常;60分≤信用分值<85分时,评定为管控;信用分值<60分时,评定为黑名单,信用总和评价工作以年度为周期。

  (五)项目管理和时限计算:项目委托后需将合同和联合测绘成果提交至“阳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同时推送至市自然资源相关信息系统及市政务服务相关系统,供相关部门共享共用,联合测绘时限参照《阳江市自然资源局 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阳自然资〔2019〕393号)附件4,时限计时起点为业主与测绘单位签订联合测绘合同之日,时限计时终点为测绘机构提供联合测绘成果至“阳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不含建设单位对测绘成果验收时间).

  (六)成果监督管理:市自然资源局下属测绘单位每季度对联合测绘成果进行抽查,主要包括测绘成果是否符合数据标准,是否与现场一致等,具体参照《阳江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成果质量审核指引(试行)》执行。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测绘监督检查,对测绘单位的承揽业务范围、技术人员、测绘成果质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阳江市市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