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MB2C912858/2021-00026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06-02
名称: 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
指导意见》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
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社保分局、财政局、税务局,海陵区、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医保发〔2020〕32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新生儿参保登记

       新生儿需在出生后一年内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进行参保登记和缴费。新生儿足额缴纳出生当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后,自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出生后死亡没有办理户口的新生儿,需持《出生医学证明》和《死亡证明》以父亲或母亲名字及虚拟身份编码参保(编码规则为XSE441700+出生年月日+序号,序号由医保经办人员随机确定)。新生儿未在出生后一年内参加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的,逾期不予补缴。

       二、特殊人群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退役军人、新迁入统筹区户籍人员、中途转入统筹区就读学生、刑满释放人员、被判刑缓期执行的犯罪人员等特殊人群参加当年度或次年城乡居民医保的,不受城乡居民医保规定缴费时间限制,在足额完成参保缴费次月起即可享受相应待遇。

       三、跨制度参保待遇衔接

     (一)城乡居民医保转职工医保

       参保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保费后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工医保待遇享受等待期内可正常享受已缴费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待职工医保待遇享受等待期满后应暂停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关系。

     (二)职工医保转城乡居民医保

       参保人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由职工医保转为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且中断缴费时间未超过3个月的,从医保经办部门缴费到账当日起即可正常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的,从医保经办部门缴费到账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四、医保退费

     (一)职工医保退费

       参保人缴纳职工医保后,因重复参保申请退费的,医保个人账户款项已划入参保人社会保障卡的,原则上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人缴费部分不再退回,单独征缴的补充医疗保险未享受相应待遇的可依规定申请退费。

    (二)城乡居民医保退费

       参保人在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后,在相应待遇享受期未开始前因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其他统筹地区居民医保的,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为个人办理退费。参保人申请退费时,原使用银行签约划账缴费的原则上优先使用签约的银行账户进行退款;没有使用银行签约划账缴费的,则由参保人提供退款银行账户信息进行退款,退款账户原则上必须是参保人本人,因特殊原因需退款到他人账户的,需提供账户人与参保人的身份关系证明。参保人发起退费申请的,由税务部门统一对参保人身份资料和退款银行账号信息进行登记,并加具意见后交医保经办机构进行退费。各级税务部门受理城乡居民医保退费截止时间为缴费当年12月31日。

符合资助参保的困难人员已自行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为防止重复退费,各级税务部门办事窗口不再受理困难人员退费,由医疗保障部门收集已自行缴费的困难人员身份资料和退款银行账户信息,制作批量退费名单,医疗保障部门与税务部门联合加具意见,交医保经办机构进行退费。

      本通知自2021年7月1日起执行,此前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2021年7月1日后(含7月1日)出院的新生儿按照本通知第一款规定执行。上述条文规定如遇上级部门有新的文件精神,从其要求进行调整。

      附件: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                   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医保发〔2020〕32号)



                                                                                       阳江市医疗保障局                 阳江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

                                                                                                                                           2021年6月2日



附件:

1.阳医保通〔2021〕37号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pdf

2.粤医保发【2020】32号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