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0072808268/2021-00100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8-29
名称: 今年秋季学期阳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今年秋季学期阳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根据《阳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转发关于做好近期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阳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秋季学期,阳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阳江

  根据《通知》,家在外地的在阳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学生在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利用粤省事、学校小程序进行每日健康申报,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省外学生返校建议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并报备居住地居委会。

  在阳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的老师、后勤人员及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和后勤人员在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阳江,利用粤省事、学校小程序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

  二、 精准落实人员排查 分类落实健康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四精准”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逐一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师生百分之百安全返校。

  要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

  要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

  要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有序返校。新生和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应在录取(用)后,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及时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

  三、加强重点群体健康管理和服务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加强重点群体健康管理和服务,具体要求如下:

  1.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

  2.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员工(包括14天内来自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含治愈出院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仍在境外人员等),返校安排要做到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错峰组织。

  3.对健康申报或体检、晨午检发现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病急性期等)的师生员工,未返校的应暂缓返校,已返校的应请假隔离治疗。

  4.密切跟进国内疫情发展变化,对重点地区来(返)阳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并按要求进行健康管理。

图片1.png

  5.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设置好临时隔离留观室(区)。高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要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宿舍),完善生活、医疗服务等所需的设施设备及专业人员配备。

  四、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 非必要不外出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加强校园防控管理,实行封闭化管理,非必要不外出。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教学、就餐、住宿、课外活动的卫生健康行为规范、过程规范,推行错峰制度,确保防控科学、规范、有序。

  对小组教学、课后校内托管、校车服务、社团活动要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做适当安排。

  督促学生按相关指引要求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及高校辅导员的作用,加强学生学习生活管理。

  五、 加强师生健康监测

  《通知》提出,各学校要开展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及时做好日检信息的登记,并在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系统上报,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因病缺勤管理。

  要落实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准确掌握未到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并及时追访和上报。

  六、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症学生应接尽接

  《通知》提到,各学校要推动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在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家长等监护人作用,引导适龄无禁忌症学生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症学生应接尽接。

  各学校在秋季学期开学时,应查看学生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如预防接种证、电子预防接种凭证、健康码等),掌握本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和未按时接种底数,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开展查漏补种。

  七、 要提升校园演练能力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切实提升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包括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校园演练能力、提升物资保障能力、提升人员专业能力等。

  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保持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