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投入8400多万元建设塘口镇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串连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时间:2019-12-20 20:3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图:阳江横山红色展馆内部。吴建光 摄

  在动荡年代为人们提供庇佑,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为共产党组织的革命活动提供掩护……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的泰安堡,见证了历史的风云流变。今天,正在修葺改造的泰安堡将以新的面貌,向人们展示那段艰苦而又光辉的历史……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塘口镇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访泰安堡修葺改造工程的进展。古朴高耸的围墙墙面已经脱落,祠堂周围已经搭建排栅,工人正在修葺外墙。泰安堡内外,工人正在铺设路面。堡前的池塘,一个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泰安堡内,阳江横山红色展馆已布展完毕。馆内资料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阳地区共产党组织建立和发展的历史,着重介绍了两阳地区特别是原阳江县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 

  《塘口志》记载,塘口有五大用于防匪防寇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古堡,泰安堡是其中之一。泰安堡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公元1807年),长约73米,宽约84米,占地面积6139平方米,墙厚1米,高6米,围墙宽大,可以跑马。围墙上端有花岗岩石条伸出(原用筑跑马道用),墙体设有多处外窄内宽的射击孔,利于堡内御敌。 

  追溯泰安堡的历史,有两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不得不提。抗日战争时期,1940年2月,国民党再次掀起反共逆流,考虑到斗争形势,中共两阳党组织决定将工作重心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同年8月,中共阳江县委通过统战关系安排廖绍琏到阳江县西平乡(辖横山、黄什)横山小学任校长。廖绍琏在阳春县金堡、阳江县横山一带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党组织派从省学习回来的林元熙到横山小学任教,并负责领导阳江西区一带的党组织工作,以教学活动为掩护,发展共产党员。随后,中共阳江县委在泰安堡即当时的横山小学成立金横地区(阳春县金堡、阳江县横山一带)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横山小学支部。之后,党在农村的地下工作以星火燎原之势展开。解放战争时期,金堡横山一带发展成为两阳武装力量的重要根据地,成为两阳地区重要游击区,在抗击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开展反对国民党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的斗争中,写下了光辉一页。 

  据塘口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横山村是我市第二批省定“红色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精品”的总体思路,阳西县投入8400多万元,以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中心,修复泰安堡,并开发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如马山村梅花地(阳江县第一届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地)等,将这些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展线成面,把横山马山一带打造成“两山”红色党建示范区,打造成粤西地区有影响力的红色品牌。同时,把“两山”红色党建示范区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山水田园林的综合建设与整治,把这一区域建设成集红色旅游与农村旅游于一体的示范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