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潭水新河村党支部书记周方业牢记使命为民谋幸福——带领430多户村民打造鱼苗孵化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景仪 植兰裕 时间:2019-12-11 09:3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编者按

  我市“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共产党员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民生事业等方面发挥“主心骨”“连心桥”作用,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涌现出了众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今天起,本报推出《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专栏,挖掘报道我市广大党员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期推动全市“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他是一名57岁的老党员,多年来扎根基层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是山村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带领乡亲们走上了鱼苗孵化的致富之路;还是一名被授予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的人民公仆,一颗心始终紧紧地与群众连在一起,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这个人就是阳春市潭水镇新河村党支部书记周方业。

  周方业和新河村群众的故事要从2005年开始讲起。那时的新河村还是个典型的山区村,自然条件先天不足,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4亩。尽管村民们很勤奋,土地都不丢荒,但是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依然难以摆脱贫困的生活。2005年,周方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他就暗下决心: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

  于是,周方业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求教于民。在实地调查中,他发现鱼苗孵化产业利润高、市场前景好,便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身先士卒、勇当先锋是共产党员的本色。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周方业在村里率先开辟了5亩池塘。但由于开始时技术掌握不全,单单因为水温控制效果不佳就让他栽了不少跟头。

  为解决鱼苗孵化技术问题,周方业自费外出江苏、上海、海南等地考察取经,掌握了一套适合当地的鱼苗孵化技术。回村后,周方业变得更加忙碌了。他经常不分昼夜地工作,为村民们做好产品销售联络、水源合理调配、困难户资金保障等工作。他还邀请水产专家到村里讲课,为村民们解答各种生产技术方面的难题。

  在周方业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430多户村民家家都办起了土鲮鱼专业孵化场,不少早年的外迁户都纷纷回到村里挖塘育苗。就这样,新河村的鱼苗孵化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市场销路也愈来愈好。全村连续多年仅孵化鱼苗单项人均年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收入最高的农户甚至超过3万元。昔日的贫困落后村,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粤西鱼苗孵化第一村”。

  新河村能够走好鱼苗孵化的经济发展之路,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形成共识和合力有很大关系。“村党支部分为5个党小组,共35名共产党员,大家都自觉承担起产业领头人的重任,尊重村民的需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以能不断带领群众攻克生产技术上的难题。”周方业说,村民们从党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全村形成了跟党走、讲团结、讲和谐、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因而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能够群策群力,事半功倍。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4年来,周方业始终勤政务实,一心为村民做实事,成为村民们争相赞颂的对象。如今,年近六旬的他仍是歇不下来,心里始终记挂着村民们的各种大小难题,并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解决。他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要自己还干得动,就要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点好事实事。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