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喜获全国地市排行榜首以“数字政府”改革打造智慧政务服务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 静 时间:2019-11-26 12: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宋福亮摄

  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半天办结;不动产首次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开通了48个镇街网上办事站和826个村居网上办事点;477项便民政务服务实现“指尖办”……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一门式、一网式”等政务服务体系,打造“12345热线服务、政府门户网站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三维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问题。 

  根据今年的《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能力发展报告(2019)》,阳江市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评价评分中排行榜首,“破茧成蝶”般在欠发达地市中获取打造智慧政务服务的新路径。“我们在‘数字政府’改革中,主动融入广东省‘数字政府’标准体系,结合自身的改革创新,完成跨部门、跨层级协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了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弯道超车。”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减证便民,打造高效政务服务平台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11月21日上午,在市政府热线服务中心,话务员接听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屏幕上滚动着派发工单的最新办理情况。刚刚结束的一通电话中,话务员黎子愉接到市民投诉,江南新城富江街因道路施工导致交通堵塞。她查询了系统知识库,对来电进行回复,通过网络派单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效解决问题。 

  “12345平台将62个部门纳入为成员单位,基本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一个号码找政府,有问必回复’。市民只需要记住‘12345’这个号码或在微信公众号留言,就可以找到政府每一个部门,反映需要政府解答或解决的每一件事情。”市政府热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12345,有事找政府”已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网络问政平台。市政务服务大厅按照“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要求,分类设置了“社会民生类”“登记注册类”“投资建设类”三个主题综合服务窗口,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并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专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精简办事流程。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已达80%。  

  服务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高地 近日,在“企业专窗”办理变更营业范围业务的市民黄启科,尝到了“一窗通办”带来的便利,“我通过‘粤商通’预约业务办理时间,把准备好的资料提交给窗口就可以了。”办理业务当天,黄启科不到半个小时就领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以前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或者其他业务,要跑很多部门,有时候10多天都没有结果,现在办事效率提高很多。”他高兴地说。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首次申领发票3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开办企业专窗”,把税务票房和印章刻制点引入服务大厅,线下实体窗口一窗通办和线上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系统并行,实现了开办企业“只跑一次、一窗通办”目标。同时,大力推广“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中微小企业可通过手机查询办理197项政务服务。截至11月21日,阳江市企业注册量全省排名第8。 

  对重要项目的审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提前代办、容缺审批等服务,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有一次银行放款,要求在一天内提交不动产权证书,而正常办理流程在5个工作日左右。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分厅)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仅半天就发放了不动产权证书,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让我十分感动。”阳江宏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爱国表示。 

  服务下沉,助推基层政务服务延伸 

  11月21日下午,“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在阳春市春湾镇自由村高村自然村举行,推广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吸引了大批群众和游客参加。来自合水镇的黄先生表示,“我以前注册过‘粤省事’,但使用的机会一直不多。今天才知道,‘粤省事’里面有助残业务,包括残疾证业务、补贴申请。广东政务服务网设有法律咨询、养老保险等方面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黄先生双腿行动不便,出入要坐轮椅,通过手机、网络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据统计,自“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授旗仪式启动以来,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组织开展了近100场“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服务群众近4万人。目前,“粤省事”阳江专版已上线477项服务,全市实名注册用户约43万人。借力省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广东政务服务网阳江分厅初步建成了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横向联接48个市级部门,纵向联通全市7个县(市、区)政府及部门,开通了48个镇街网上办事站和826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实现“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深化“一门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加大“粤省事”“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动“数字政府”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