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老党员低调行善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19-12-17 11:3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李阿姨和丈夫生前合影。张仲婷提供

  那位有求必应、多年坚持通过阳江日报社为困难人士捐款,却从不留名的神秘好心人李阿姨,两个多月前已经安详地走了。她的身后留下了这样一串数字:从2006年至2017年的12年里,她通过报社为困难人士累计捐款达22万多元,资助了230多名困难人士。 

  本报记者多次跟踪报道李阿姨的大爱善举,惊闻她去世的消息后,惋惜悲痛之余,辗转联系到了李阿姨的女儿张仲婷,关于李阿姨的许多谜团终于一一揭开。原来,善良的李阿姨名叫李霞,是一名拥有3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的一生都在践行初心、无私奉献。 

  初心不改,持续12年资助困难人士 

  翻开李阿姨到阳江日报社为困难人士捐款的记录簿,记者发现2017年8月14日这天,她来到报社为本报报道的4名困难人士捐款,其中1人1000元,其余3人各600元。 

  这是李阿姨来报社的最后一次捐款。从2006年到2017年的12年里,她通过报社有记录的捐款达250笔,累计捐款额为22.612万元,共有230多名困难人士得到了她的资助。 

  此后的两年多里,报纸上的求助报道不时会出现,但报社的工作人员却再也没有见到李阿姨的身影。 

  我们通过张仲婷才得知,2017年8月22日,李阿姨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骨折,从此卧床不起,在医院住院治疗后回到家中静养,直到2019年9月29日傍晚去世,享年75岁。 

  从李阿姨最后一次来报社捐款到她摔倒受伤住院,仅仅相隔一个星期。 

  早在2015年5月,李阿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坚持行善。”(详见《阳江日报》2015年5月6日B1版报道) 

  那时的李阿姨,右腿膝盖已出现骨质增生,左腿膝盖出现钙化,走路越来越艰难,但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依然初心不改,常用雨伞当拐杖,一次又一次亲自来到报社捐款,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10多年里,只要报纸上有困难人士的报道,第二天或者隔几天就能见到李阿姨来捐款。”报社工作人员阿莲说,因贫、因灾、因病等出现困难甚至一些社会公益行动,李阿姨都是有求必应,每笔捐款从数百元到2000元不等。 

  张仲婷说,母亲摔伤后卧床不起的两年多里,每天都坚持读《阳江日报》,这是她20年多来养成的习惯,而她最关注的内容,除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外,就是有关困难人士的报道。 

  从市区狮子四路到万福路再到金园路,报社办公地址几经变迁,但李阿姨到报社捐款助人的善举,10多年来从未间断、从未改变。  

  忠于誓言,去世前再三叮嘱交纳党费  

  到底是什么让李阿姨如此执着地助人呢?记者从张仲婷提供的几本红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证中找到了答案。 

  原来,李阿姨名叫李霞,1945年6月出生于阳江,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拥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 

  在一本纸张已经泛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证上,清晰地记载着李阿姨早期交纳党费的记录:1989年1月,金额0.42元。 

  党费证的扉页还有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她让我们去居委会帮她交纳党费,因为那天恰逢周末没有缴,第二天她又追问党费有没有交纳。”张仲婷说,母亲卧床不起期间,仍念念不忘交纳党费的事,去世前三天还再三叮嘱,得知近两年她的党费都已按时交纳,她才放下心来。 

  张仲婷说,母亲住院期间还经常翻阅《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居委会送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口袋书。 

  让张仲婷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根据医生的建议,她们曾给住院中的母亲找来纸笔让她练习握力,母亲提笔写的内容全是“李霞 共产党员”字样。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在张仲婷珍藏的父母1968年的结婚证书上,写着这样一段充满时代印记的毛主席语录。 

  “父母都是老党员,是一对革命伴侣。”张仲婷说,父母一辈子相互扶持、恩爱有加,印象中从来没有吵过嘴。父亲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原本对医学知识一窍不通,但为了帮助母亲缓解病痛,硬是找来各种医学书籍研读,把自己逼成了“半个医生”。照顾母亲期间,因过度劳心劳神,原本身体较好的父亲,竟于2018年5月18日去世了。 

  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张仲婷的父母都是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家人。“父母经常教育我们和孙辈,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张仲婷说。 

  永葆本色,始终心系人民无私奉献 

  张仲婷认为,母亲的无私和善良已刻入骨子里。“母亲常常给我们讲一个故事,即使在生活最艰难的年代,遇到街头乞讨的人员上门,家里都会将仅有的食物煮熟后再施舍,而不是用残羹冷饭。”她说。 

  张仲婷告诉记者,父母每月的退休金共有5000多元,每年春节前都会去领取一次,把账户里的钱全部取出来,加上家里人平时和过年过节给两老的钱,全部毫无保留拿去帮助困难人士,多年乐此不疲。 

  广东人素有到酒店喝早茶的传统,但张仲婷说,母亲退休后除了偶尔跟家人聚餐,几乎没有去酒店喝过早茶,而且一日三餐吃得都很清淡,多年不买新衣服,为的是省下更多钱去帮人。 

  在2015年5月接受记者采访中,李阿姨说她从小到老唯一一次出外旅游,是参加老伴单位组织的北京游,这也是她唯一一次走出阳江。她说她不喜欢旅游,因为太费钱了,有这些钱还不如拿去帮助更多人。 

  “母亲对自己节俭,但做好事却很大方,经常是倾囊相送。”张仲婷说,上世纪90年代,母亲通过报道得知一个国家发生比较大的自然灾害,许多人无家可归,于是将自己当时仅有的1万多元全部捐出去了。 

  多年来,除了通过报社有记录的捐款达22万多元外,父母到底捐了多少钱、帮助了多少人,张仲婷和姐姐都不知道,她们也从来不记录、不过问,只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父母去做好事。接受记者本次采访,张仲婷也只是为了传播父母的正能量。 

  “父母始终心系人民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他们骨子里的党性修养和善良基因,是我们世世代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张仲婷说,父母虽已相继去世,但他们会将父母的大爱和善良传承下去,尽己所能去温暖更多的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