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以“挂、蹲、驻、派、训”五步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9-12-11 14:3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被村霸建围墙私占长达十余年的“断头”路打通后,村民不再受绕行之苦;租期到期仍占用的果园归还给了村集体,村里多了发展的奔头;成立党员先锋队、确立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村干部每周定期接访群众……如今的阳东区东城镇报平村洋溢着团结和谐的氛围,村党组织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以前的报平村,只能用“乱”和“黑”来形容,发展建设举步维艰,村民有苦无处可倾、有结无处可解。十多年来,该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分开办公,村“两委”干部将自身利益凌驾在集体利益之上,他们互相抬杠如一盘散沙,助长了村霸的气焰。2018年,该村被市确定为软弱涣散重难点村,被省列为扫黑除恶重点挂牌督办村。

  在全市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行动中,市委书记焦兰生亲自挂点报平村,区领导蹲点,镇领导驻点,市、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进驻,区成立专案组查处泄密、贿选和“保护伞”、土地和违建、涉黑等问题案件,肃清黑恶势力。同时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委,任用三名“80后”和一名“90后”青年为村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逐步释放“领头雁”作用。

  “只要拧成一股绳,什么困难都能战胜。”报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军就是一名实干型“80后”,他介绍,村干部不厌其烦上门疏导,收回4500余平方米的废弃果园,计划打造成村民康体中心,升级改造报平综合市场,盘活留用地、闲置地规划建设汽车美容中心,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300多万元。

  谋发展的同时,村党委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村里党员认领责任岗、成立党员先锋队、确立党员中心户,暴雨水浸村时主动帮助村民转移财产,每逢佳节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群众,村干部定期接访,一年来解决村民诉求95宗。针对水浸问题,村里还投入150多万元,修复月亮河旁水毁道路、修建排水渠,同时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由对村民不管不问转变成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村干部队伍获得广大村民点赞。乡贤纷纷响应支持家乡发展,筹集十余万元将中片区村道硬底化。“以前这是一条泥路,坑坑洼洼,下雨没法走。现在铺上水泥路面,好走了。”中片村村民沙月霞指着刚完工的硬底化村道,开心地对记者说。

  报平村从乱到治、由黑变红的转变只是我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深入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以“市领导挂点、县领导蹲点、镇领导驻点、县镇联合派驻工作组和集中培训党组织书记”的“挂、蹲、驻、派、训”五步工作法开展集中抓好整顿,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8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其中有64个已通过考核验收,撤换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四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名,清理涉黑涉恶村“两委”干部9人、村民小组长23人,清理曾受过刑事处罚村“两委”干部24人,配优配齐配强基层干部。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基层党组织蜕变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