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坚华专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0-09-28 17: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文字实录.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卢欣诺。今天,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坚华将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主题上线与广大网友交流。谭局长您好!首先和网友朋友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谭坚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去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可谓是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全市科技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

  谭坚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创新发展“八大举措”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创新政策环境、推进省实验室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全市科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高新技术培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高企存量达89家,阳江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国字号”,国家高性能新型镍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落户,国家科技进步奖实现零的突破,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简称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简称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先后落户阳江并加快建设,将汇聚高端科研力量,解决产业转型等“卡脖子”难题,服务阳江、广东,辐射全国。

  主持人:当前,阳江正全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和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合金材料产业和海上风电产业作为我市着力打造的两大主导产业,合金材料实验室和海上风电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备受关注,网民想了解目前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还有实验室的建成将为阳江产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谭坚华:一直以来,省、市都非常重视合金材料实验室和海上风电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要求对标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实验室建设标准,高水平推进这一省实验室建设。去年,两个实验室先后获省政府授牌,在今年6月召开了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一届理事大会,王复明、毛新平等5位院士分别受聘为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全面启动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完成了实验室理事会组建、团队组建、法人登记、制度建设等工作,初步完善办公场地及设施,基本实现专家团队“拎包入驻”。

  两省实验室正全面实施合金材料、海上风电两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准对接龙头企业研发需求,启动新型桩筒融合式海上风机基础应用、高端合金材料中试线等10多项课题研究,争取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目前,共13个风电、合金产业项目获得省科技专项资金立项。我们将立足区域优势、技术产业需求、国家战略,通过聚集整合科研创新力量,实现科技研发领域的重大突破,推动合金材料和能源产业大发展。

  主持人:阳江高新区作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高新区创建取得什么进展呢?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如何?

  谭坚华:阳江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3月,科技部专家组到高新区考察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4月,省科技厅与市政府联合发文向国家科技部提交了整改方案,科技部将向国家相关部委发函征求意见后报国务院审批。另外,阳春市和阳西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有条不紊地推进申报省级高新区工作,按照要求完善条件,目前阳春市、阳西县已完成申报材料并上报省。

  2019年高企培育工作目标完成顺利,新增30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企存量达89家。今年,我市已有20家企业申报高企,我局邀请了省专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提高通过率。

  主持人:目前,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在创新政策环境方面,我市科技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谭坚华:我局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动、引导企业组建研发平台,深入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以来,新增1家省级、3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3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全市共有41家省级、17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1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8个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5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为进一步优化创新政策环境,近两年先后出台了《阳江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及新型研发机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科研创新团队等一系列政策及配套细则,进一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统筹使用省、市级科技资金,引导企业加强自主研发。2019年以来,重点围绕五金刀剪、合金材料、特色农业等产业发展,共立项项目140多项,支持资金达7000多万元,预计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2亿元。

  主持人: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落户,有网民提出问题:该院校对于我市科技创新事业有哪些积极促进作用?如何推动全市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谭坚华:发展的根本在于人才,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最大作用之一正是聚集人才。建设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对于阳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无论是合金材料、海上风电等新兴产业,还是五金刀剪、食品加工、服装、能源等传统产业,都需要和高校合作获得技术和人才。

  高校是创新的源头,尤其是应用型高校的课题都和当地产业紧密结合,能有效解决阳江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院校可成为高级技能人才的供给地,源源不断为我市输送高素质现代产业人才,解决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状况,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除了借助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等引擎力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以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我市企业和有关单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大量柔性引进科技人才为我市科技创新服务。

  主持人: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下一步,市科技局有哪些计划和部署?

  谭坚华:接下来我们将从6个方面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整个进程和各个环节。

  一是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继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激发创新主体“内生”活力。统筹、规范使用好科技专项资金,引导和带动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将两省实验室建设纳入阳江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支持学校与实验室双聘双用高层次人才,推动教学、科研进一步结合。

  二是加大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阳江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抓好阳西、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今年至少要成功创建1家省级高新区。坚持高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年底全市高企数量突破100家。

  三是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结合阳江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特色,建设一批研发机构。2020年,新增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以上,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率达40%以上。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发展领域建设,加强新冠疫情防治技术和产品研发。

  四是推动省实验室建设。抓紧完善场地设施,争取省财政资金支持,推动实验室顺利运作。开展“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力争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到2022年,建立与完善开放式运行体制机制,建成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取得系列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成果,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并部分应用。到2025年,争取纳入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建设,汇聚全球高端科创人才,持续获得原始创新成果,带动产业发展。

  五是促进产学研融合。支持企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创新资源,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及重大共性技术攻关,今年实施1个示范性项目。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央企、高校院所及有条件的企业在阳江设立研发机构,今年建设1个区块链应用产学研示范平台。加强农村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六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海上风电和高端合金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谋划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不断完善市五金刀剪研究院和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其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启动热等静压材料应用等课题研究,研发国际一流高品质合金材料,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主导产业发展。

  主持人:今天,我们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个话题讨论了很多,本次的在线访谈也接近了尾声,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局的统筹规划下,阳江的科技实力会有更大的跨越!再次感谢谭局长的详细解答,网友们,再见!

  谭坚华:再见!

现场图片.jpg


1.jpg2.jpg


访谈跟进1.png


  问:目前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和海上风电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实验室的建成将为阳江产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答:一直以来,省、市都非常重视合金材料实验室和海上风电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要求对标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实验室建设标准,高水平推进省实验室建设。去年,两个实验室先后获省政府授牌,在今年6月召开了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一届理事大会,王复明、毛新平等5位院士分别受聘为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全面启动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完成了实验室理事会组建、团队组建、法人登记、制度建设等工作,初步完善办公场地及设施,基本实现专家团队“拎包入驻”。

  两省实验室正全面实施合金材料、海上风电两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准对接龙头企业研发需求,启动新型桩筒融合式海上风机基础应用、高端合金材料中试线等10多项课题研究,争取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目前,共13个风电、合金产业项目获得省科技专项资金立项。我们将立足区域优势、技术产业需求、国家战略,通过聚集整合科研创新力量,实现科技研发领域的重大突破,推动合金材料和能源产业大发展。

  问: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落户,该院校对于我市科技创新事业有哪些积极促进作用?如何推动全市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答:发展的根本在于人才,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最大作用之一正是聚集人才。建设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对于阳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无论是合金材料、风电等阳江新兴产业,还是五金刀剪、食品加工、服装、能源等传统产业,都需要和高校合作获得技术和人才。

  高校是创新的源头,尤其是应用型高校的课题都和当地产业紧密结合,能有效解决阳江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院校可成为高级技能人才的供给地,源源不断为我市输送高素质现代产业人才,解决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状况,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除了借助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等引擎力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以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我市企业和有关单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大量柔性引进科技人才为我市科技创新服务。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