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柳华深专访
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7-28 16: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文字实录.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芦欣诺。今天,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华深将围绕“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主题上线与广大网友交流。柳局长您好!来和大家打个招呼。

柳华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被列入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柳局,请您谈谈我市如何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柳华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阳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焦兰生书记、温湛滨市长分别担任第一总指挥、总指挥。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市政府定期召开污染防治调度会,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同时,我市出台并推进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阳江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文件和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多元共治”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必须狠抓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为我市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贡献力量。

主持人:水污染防治是当前我市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柳局长,您能谈谈我市目前的水环境状况,以及如何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

柳华深:今年上半年,我市在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5个地表水省、国考断面(江城、中朗、河口镇、尖山、大泉)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Ⅴ类比例为0。5个入海河流断面(尖山、大泉、埠场、那格、寿长)水质优良比例为100%。为了打赢碧水攻坚战,我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市成立阳江市水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工作组,针对我市水污染防治现状,加强研判分析,每月通报水质监测情况、对断面水质超标的县(市、区)发出预警通报,加强巡查督导,要求县(市、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水质尽快达标。制定实施了《阳江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实施方案》,对全市766个村级以上河长制管辖河段设置考核断面开展水质监测评估,以监测结果的考核倒逼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全力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并结合各地实际,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三是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我市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486个,需整改460个,截至6月12日,已经完成整治456个,完成率99.1%。四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农业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阳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方案(2019-2022年)》,对我市共717条行政村,8088条自然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止2020年第二季度,我市已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的自然村数量为4718个,完成率58.3%;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数量为3309个,完成率40.9%。五是督促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我市城市建成区共有13条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已有7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工作,达到“初见成效”。剩余6条水体中,4条已完成整治,正在开展初见成效评估,其余2条正在开展整治工作。

主持人:蓝天白云是阳江市民群众引以为傲的良好生态景观。柳局长,请问目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如何?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又有哪些工作部署?

柳华深:今年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98.9%,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综合指数2.38,全省排名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两位。六项指标均满足国家二级标准。但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任务依然艰巨,接下来我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发挥大气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污染天气应对。在可能出现污染天气时,迅速召开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启动污染应对措施。上半年共启动污染天气Ⅲ级应对次,不达标天气天数2天。二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对《阳江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进行核对,督促各县区对省下发清单中的33家企业开展销号整治工作,至目前,已销号企业25家,待销号1家,正在整改6家。并现场调研全市涉VOCs企业,指导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完善VOCs减排台账。现正对全市VOCs排放总量进行摸底调查。三是强化机动车及机械污染防治。已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项目,在市区共设三个点对过往车辆进行尾气遥感监测,待验收后将投入使用。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开展上路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路检执法6次,抽查柴油车49辆,不合格车辆16台,5台限期整改,11台作出处罚。加强对用车大户监管,对超标率高的用车大户进行约谈并开展入户检查。开展了非移动道路机械摸底调查项目,及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专项整治工作。四是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农业和生活废气污染整治。每月定期向相关部门调度扬尘污染防治,农业和生活废气污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曝光力度,督促责任部门做好相关整治工作。五是正在推进阳江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管理项目。将在全市的城区、乡镇和工业园区布设160个监测点位,并配套走航车,实时对臭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状况进行监测。

主持人:近年来,有效处理固体废物成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在加强固体废物处置、管理及土壤治理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柳华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多次召开固体废物管理部门工作会议,并印发了《阳江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的函》等文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监管责任压实到位。一是加强我市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对我市1家医疗废物经营单位和20家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强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落实日报制度,通过“医废通”小程序报送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等情况。二是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目前,广东领尊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处理5万吨废矿物油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建设的85%;阳春市金瑞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阳江市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阳春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建成,正在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三是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其中,全市27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完成9个地块采样工作;正推进我市国营小刀厂地块的污染治理工作;阳春市硫铁矿尾矿库库区项目当前正在组织申报中央项目储备资金;阳春市仁达铅锌矿、阳春市石菉铜矿尾矿库区涉镉污染整治,及周边农田治理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主持人:我市如何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行业的监管,保护好阳江的绿水青山?

柳华深: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已对2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就水环境和固体废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相关县(市、区)领导同志进行约谈督办。

对园区入园的重点企业、行业,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以及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时接受排污状况监控。对于火电、钢铁、水泥企业等重点企业、行业,纳入环境监察网络化管理范围。同时,开展全市污染源企业环境分类排查、监管工作,规范行业企业环保行为,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今年上半年,全市环保执法人员共出动1713人次,检查企业953家(次),限期整改企业128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5宗。作出行政处罚48宗次,罚款金额478.096多万元,成功移送公安机关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宗。

主持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柳局长,在公众了解及参与方面,我市有哪些措施呢?

柳华深:近年来,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去年以来,为了让市民更全面直观地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局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力度,结合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动态、工作成效、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在阳江电视台、阳江日报社开设了“阳江生态环境在行动”、“阳江生态环境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并设立举报热线,形成媒体常态监督、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我们今天围绕“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这个话题讨论了很多,今天的访谈也接近了尾声。相信广大网友、观众对我市开展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有了细致的了解。柳局长,在节目即将结束时,请您给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再说几句。

柳华深:近年来,我市在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着较大挑战。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考核之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国考省考断面水气土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硬性任务,促进三大保卫战在全市强力展开,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继续大力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阳江的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

主持人:再次感谢柳局长的详细解答。朋友们再见!

柳华深:感谢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

现场图片.jpg

市生态环境局1.jpg

市生态环境局2.jpg

访谈跟进1.png

问:在当前经济建设速度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对水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随之在不断的提高,对此我想了解下目前我市的水环境状况如何。

答:今年上半年,我市在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5个地表水省、国考断面(江城、中朗、河口镇、尖山、大泉)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Ⅴ类比例为0。5个入海河流断面(尖山、大泉、埠场、那格、寿长)水质优良比例为100%。为了打赢碧水攻坚战,我市成立阳江市水污染防治攻坚专班工作组,针对我市水污染防治现状,加强研判分析,每月通报水质监测情况、对断面水质超标的县(市、区)发出预警通报,加强巡查督导,要求县(市、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水质尽快达标。制定实施了《阳江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实施方案》,对全市766个村级以上河长制管辖河段设置考核断面开展水质监测评估,以监测结果的考核倒逼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全力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

问:我想问下今年我市空气质量整体情况如何?

答:截至上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98.9%,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综合指数2.38,全省排名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两位。六项指标均满足国家二级标准。蓝天白云一直是阳江市民群众引以为傲的良好生态景观,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继续大力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