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2024年度阳江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养老、育儿、交通、食品、就业、公共体育服务等方面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时间:2024-02-02 10: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月1日下午,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出席大会的市人大代表通过投票方式,从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2024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养老育儿、就业培训、粮食和食品安全、交通出行、住房保障、公共体育服务等方面。经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确定的市政府2024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为:

  一是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全市城镇、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水平每人每月分别提高至不低于703元和356元(具体以省、市文件为准),并实现应保尽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并实现应保尽保,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照料护理全覆盖。全市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2088元(具体以省、市文件为准),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1407元(具体以省、市文件为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202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270元。

  二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对自愿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并符合补贴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每户补助2000元,为110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动工建设阳江市综合养护院(第一期)建设项目。

  三是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启动新建(迁建)公办幼儿园3所【阳江市第三幼儿园(暂命名)、阳东区北惯镇中心幼儿园、阳西县溪头镇中心幼儿园】,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所(阳西县育才小学、阳春市八甲中学),共增加基础教育学位3450个。

  四是强化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力度,食品抽检量达到6.4批次/千人,完成食品抽检16782批次;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抽检达到1.8批次/千人,完成农产品定量抽检4720批次。

  五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单改双”改造工程150公里,实施9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

  六是推进托育服务建设。进一步落实人口支持政策,建设1个市级示范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服务管理指导等工作。

  七是加大全民健身场所设施供给。动工建设阳江市全民健身中心、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阳西县体育馆,提升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八是实施“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工程。加强基层应急救护阵地建设,建设10个镇(街道)应急救护安全教学点。实施应急救护师资领航计划,培训基层红十字持证救护师资不少于100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普及工作,参加救护培训持证人员达到10000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不少于50000人次。

  九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000人次。其中,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0人次,“南粤家政”服务类培训5500人次。

  十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为富康公租房小区步梯房加装电梯35台。向10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2024年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