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萝卜刀玩具风靡小学生群体,教育人士指出——
网红产品勿跟风危险玩具要规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余姗珊 陈海涛 时间:2023-10-18 09: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开学一个多月来,记者发现,小学生的新宠已经从歌曲《孤勇者》变成了一款名叫“萝卜刀”的玩具。萝卜刀是一款塑料仿刀玩具,通过自身重力可以实现刀体滑动。萝卜刀在手中把玩会发出“咔嚓,咔嚓”的清脆声音。这款造型独特、玩法独特的玩具迅速在小学生群体中走红。商家将其定位为解压玩具。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个关于萝卜刀玩法介绍的视频,最高点赞量达到了190万。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萝卜刀是“毒玩具”。那么,萝卜刀是否有伤人的危险性?是否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学生、家长、老师和教育专家,了解他们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现象

  萝卜刀玩具

  成学生新宠

  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小卖部发现,网红玩具萝卜刀大多被摆放在门口的显眼位置,价格多在10元以内。萝卜刀由刀把、刀刃和刀鞘三个部分,组成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刀”。多款萝卜刀的外包装都写着“亮出我的萝卜刀,一刀制敌嚓嚓嚓”的宣传标语。

  市区一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萝卜刀是这段时间最好卖的玩具,进店的小孩子几乎人手购买一把。店货架上的那批萝卜刀目前只剩下了一半库存。记者搜索网络购物平台发现,网络上销售的萝卜刀种类更多,在普通款的基础上还衍生出了夜光款、卡通款、蝴蝶刀款、巨型加大款等等。多家线上商铺的销量破10万单,最高销量在30万单以上。

  市区某小学一名李姓教师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面:一到课间,学生们或用萝卜刀模仿着影视剧劫持人质的情节,上演一出出“大戏”,或互相比拼“出刀”和“收刀”的速度,或拿着萝卜刀追逐打闹。

  李老师说,这学期开学后,班级里就流行起了萝卜刀。每个班都有十几个学生经常玩萝卜刀,六年级学生小莹(化名)萝卜刀玩得很娴熟,甚至教读大学的姐姐如何玩。李老师说,他一看到学生把玩这种玩具,会没收起来并通知家长,目前已经没收了几把,其他老师没收的可能更多。

  小莹告诉记者,一开始她看到有同学在玩萝卜刀,回家在抖音上又刷到萝卜刀的视频,对此更加感兴趣了。一年级学生小杰(化名)也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萝卜刀并产生兴趣的。“妈妈给我买了两把萝卜刀,夜光的,黑暗的环境下会发光!”小杰称,喜欢玩萝卜刀,是觉得这款玩具很解压。至于为何痴迷萝卜刀玩具,多数受访者都给出了和小杰一样的答案。

  隐忧

  “网红玩具”具有一定危险性

  随着萝卜刀在线上线下火爆,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近期,记者在短视频平台搜索“萝卜刀”这个关键词,显示的结果接近一半是对萝卜刀这一儿童玩具的抨击。批评的声音主要有两种:一是萝卜刀虽然是塑料制品且刀锋很钝,但在用力的情况下仍具备攻击性。有网友使用萝卜刀扎破白纸、扎穿苹果甚至是西瓜;二是萝卜刀模糊了玩具和刀具的边界,三观尚未成形的小学生群体易被误导。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对于萝卜刀的态度也呈两面性。学生家长林女士认为,萝卜刀很钝,且刀片会回弹,不会造成致命的伤害,所以不反对孩子玩萝卜刀。亲身体验过萝卜刀的家长陈女士也说,它的刀体短且圆钝,是安全的,除非有些厂家生产的萝卜刀质量不好,刀体出现毛刺就会有扎伤人的风险。与之相反,家长叶女士不仅不让自己的孩子购买萝卜刀,还教导孩子看到别的小孩玩萝卜刀要避开。她认为萝卜刀有刀锋,小孩子好动且不知轻重很容易出事。小杰的家长也多次提醒小杰玩萝卜刀时要小心。

  上述受访的李老师称,目前校园内未出现萝卜刀伤人的事件,但是学校一直禁止学生携带玩具进入校园。李老师表示,虽然萝卜刀很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造成人的外皮损伤,但是,对于孩子学习和精神上有一定的不良影响。上课时,注意力会被玩具分散,学生们还会模仿影视剧里的动作,对同学做出攻击性动作。

  声音

  家长要正确指导孩子玩耍

  儿童玩具的流行风向转变很快。“手帐”“咕卡(使用贴纸装饰卡片)”“串珠子”“蝴蝶刀”“萝卜刀”……那么,萝卜刀到底算不算“毒玩具”?家长又应如何给孩子的玩具把关呢?

  市教育局德育专干周雪燕认为,萝卜刀作为儿童玩具,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需要家长加以引导。其一是显形危险。虽然萝卜刀是塑料制品,但是它仍有刀具配备的刀尖、刀锋,具有一定的锋利性。在小孩打闹玩耍中,易产生用力过猛导致受伤的情况。其二是隐形危险,学生长期做出“刺”“捅”等攻击性动作,无意识中会激发暴力倾向。特别是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辨识能力较低,会对玩具刀和真刀具产生混淆。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使用萝卜刀做出攻击性行为,一定要及时教育和引导。

  也有受访者认为,萝卜刀只是一个玩具,它没有什么神奇的功能或特殊的意义。它只能给我们带来一时的快乐和满足,不能解决我们的根本问题或需求,不能对它产生过高的期望或过分的依赖。而且,它也不是玩具的唯一选择,还有很多更好的方式可以让我们缓解压力、表达情感、增进友谊,如体育运动、阅读书籍、听音乐、看电影等。

  如何正确地给孩子挑选玩具?周雪燕表示,给孩子挑选玩具有一条原则——有益身心健康。挑选儿童玩具首选益智类玩具,既要造型生动有趣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能锻炼孩子的动手和动脑能力。此外,家长是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孩子在使用有锋利性的玩具或用具时,应事先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像教导‘用火’‘用电’安全一样,细致地讲清其中的危险性和正确规范的操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