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绿化带遮挡视线 安全隐患使人忧
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绿植进行修剪或实施矮体绿化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时间:2023-03-10 09:1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绿化带植物过高,埋下的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小视。”近日,有市民致电市12345热线反映,市区部分路段因绿化带较高,容易遮挡视线,影响交通安全,建议将斑马线附近的绿化带“矮化”,以便司机、行人观察路况。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部分路段绿植过高影响司机视线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条主干道,实地了解道路绿化带设置情况。其中,市区二环路中间绿化带的绿植超过1.5米高,枝叶伸出路面。记者驾驶车辆行驶在最左侧车道,视线容易被绿植遮挡。有些绿植长得比人还高,被绿化带遮挡的行人因此较难被第一时间看见。

  此外,市区安宁路、马南路、体育北路、西平路(部分路段)等道路绿植“挡眼”的情况同样存在。这些路段的绿化带,植物虽然是高低错开种植的,但行车经过,较高的植物在视觉上连成一片,仍会遮挡视线。而安宁路、马南路有多个十字路口,沿途的机动车转弯时,驾驶员的视线被植物遮挡,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不过,市区东风一路、新江北路、石湾路等路段的绿化带却“十分贴心”。记者留意到,这几条主干道的绿化带,每到红绿灯斑马线、人行横道路口附近,绿植就切换成“矮化”模式,只有人的膝盖高,消除了视线遮挡带来的隐患。


  市民建议:绿化设置应考虑交通安全因素

  “司机们驾车到斑马线前,大多会放慢车速,避让行人。但市区部分路段斑马线附近的绿植较高,容易遮挡视线。”市民李先生表示,过马路的行人难以看到来往车辆,汽车驾驶员也难以观察到行人,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他曾见过两起因为绿植过高遮挡视线,导致车撞行人、车辆追尾的交通事故。

  市民冯先生表示,市区部分路段绿化带植物过高的情况确实存在,绿植遮挡视线,车辆掉头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一些经验不足的驾驶员拐弯时,很可能贸然转向,容易与对向而来的汽车或骑行人员撞上。市民关女士对市区道路绿化带也有同样的印象,绿植茂密且高,紧靠人行横道的绿化带大多未进行“矮化”,存在一定的视觉盲区。“每次开车掉头或拐弯时,碰到绿植遮挡视线,只能在路口前减速慢行,但只要稍微犹豫一下,后面的车辆就会摁喇叭催促。”关女士说。

  有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在进行绿化的同时,要充分考虑交通安全问题,避免人为造成交通视觉盲区,进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有关部门:继续排查隐患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反映过城市绿化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的问题。这些地方多数为十字路口、主辅道切换出入口、人行横道路口,由于旁边绿化植物过高,遮挡了行人和驾驶员的视线,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另外,一些道路旁种植的灌木过高,导致车辆驾驶员看不到与主干道相连的小道上的人或动物,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将以上情况分别反映至市园林管理中心、公安交警部门。 市园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区道路绿化带经过规划设计、建设完工验收后,由建设方移交给城管园林部门进行管理。此前,对于一些因绿化带过高而影响交通安全的路段,公安交警部门曾发函至城管部门,要求对绿植进行矮化,如市区东风一路、新江北路、石湾路等路段的绿化带,便是经过优化的。至于其他路段,若接到市民反映绿化带过高有遮挡视线的情况,城管部门将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结合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将进一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科学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